与会专家:多元化发展需要高精尖人才

与会专家:多元化发展需要高精尖人才
2019年04月22日 00:05 期货日报

   近年来,期货行业高速发展,对各类人才的需求量加大,对人才结构和人才队伍建设机制的要求也在逐步提高。然而,受制于近些年期货行业自身的发展态势,人才培养和储备相对滞后。4月20—21日,2019第13届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在杭州举行,而在21日下午的期货分析师人才培养分论坛上,中国期货业协会副秘书长冉丽介绍,相较于证券、基金行业的从业人数,目前期货行业的整体从业人员数量较少,且存在跨行业流失和业内无序流动的问题。

   在中大期货副总经理景川看来,并不是相关人员不愿意从事期货研究方面的工作,而是目前期货公司盈利体系无法负担公司招募更多的人才,进而限制了人才的流入。

   “还记得有次我们公司准备招募8—10名分析师,招聘会现场出现1200多人,其中不少人出自数学、经济、统计或金融等方面研究能力不错的学府。”

   至于跨行业人才大量流动,在凯丰投资经理刘健看来,除了期货公司在薪资方面不存在优势外,期货分析师的研究很难实现其研究价值也是一个原因,为了更好地盈利并实现自身价值,很多期货分析师的研究更偏向买方市场,对于自己的本质工作——卖方市场的信息研究反倒不够深入。

   实际上,近年来,随着期货业务的多元化发展,部分与会的公司高管认为,期货市场需要全面发展的高精尖人才。

   据广发期货常务副总经理邹功达介绍,目前,期货公司更希望分析师在拥有相关经济金融、数学统计知识的同时,还拥有英文阅读和表达以及自主学习及研究的能力。此外,更要拥有一定的创新能力,这样才能为公司的发展出谋献策。相应的,公司也将提供平台,不仅会对其工作进行评估,帮助他们补短板,而且会根据工作完成情况给予奖励。

   对于这样的要求,部分专家认为,是很难实现的。中信期货研究咨询部负责人王稹表示,他更倾向根据期货公司未来的发展需要招募人才,并在工作中尽量发挥其性格优势,比如对于适合跑业务的人员就不强迫学习市场分析。毕竟每个人的精力、能力都是有限的,知人善用,发挥每个人的长处,更为适合。

   在光大期货研究所所长叶燕武看来,想要培养出一名好的分析师,需要他本人对这份工作有兴趣并愿意坚持。之后,在较为成熟的研究体系和团队的引导下,才能帮助个人更快地找到自己的价值定位,进而更快地学习、成长。

   至于人才的另一培养基地——高校,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院长助理、金融学系副教授刘彦初表示,目前,可能因为学科与生活相关系数较低,且未来就业不对口等问题,期货对学生的吸引力略显不足,但他相信,随着证监会与教育部合作的正式推进,未来将有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衍生品和期权知识的学习中来。

期货 人才 期货分析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