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为黄金吹响“反击号”

美联储为黄金吹响“反击号”
2018年12月24日 07:56 期货日报

  美联储为黄金吹响“反击号”

  来源:期货日报

  美联储上周发布利率决议,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2.25%—2.5%区间,接近决策者所估计的2.5%—3.5%的中性利率底部区域,这是美联储年内的第四次加息。鲍威尔上任伊始便明确表示将支持渐进式加息,由于美国大幅减税,经济保持相对稳定增长期,适当加息以防止经济过热合情合理。

  然而,中长期税改落地有望推动美国经济发展,失业率保持历史低位,劳动力市场充分就业。但数据时好时坏,暗示由劳动力繁荣,推动薪资上扬,进而传导至物价的路径恐将受阻。减税财政刺激逐步消化,以及加息对经济的滞后影响令美国经济增速回落概率加大,中性利率预期下滑。美国11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15.5万人,预期为增加19.8万人,数据大幅不及预期。美国11月平均每小时工资月率录得增长0.2%,预期为增长0.3%,薪资的不如人意预示着劳动力市场延续强势的概率不高。美联储既要保持通胀可控,又要促进整体经济发展,相对缓慢的加息进程显然是明智之举。美联储会后声明中也下调了今明两年GDP增速和通胀预期,预计2019年加息两次,上次预计为三次。全球最大黄金ETF持仓已经升至8月以来最高,暗示市场看涨情绪浓厚。

  避险情绪提升

  在美联储公布决议之前,中国央行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定向支持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发放三年期贷款,操作利率比中期借贷便利利率优惠15个基点。同时,根据中小金融机构使用再贷款和再贴现支持民营企业情况,央行决定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000亿元。

  央行此举目的明确,在于引导国内中长期利率下行,暗示未来或许仍有降准必要,既能保证人民币流动性合理充裕,又进一步为宽信用保驾护航。央行在美联储加息前宣布将释放长期流动性,影响积极,同时压低长端利率。结合中美贸易摩擦以及国内经济下行预期,人民币或走弱。

  美联储加息后,资金成本的攀升引发美股大幅下跌。标普500指数创下7年以来最大单月跌幅后,美股一直难以突破颓势。资金成本上升挤压再投资效率,导致总需求回落,造成整体经济下移,避险情绪上移。

  总之,全球需求放缓、财政刺激消退以及加息对经济的滞后影响令美国经济增速回落概率加大,中性利率预期下滑,黄金短期涨势有望延续。

  (作者单位:中信期货)

责任编辑:吴化章

美联储 反击 加息 再贷款 中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