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有望曲折上行

  近期央行变相降息,缓解市场资金压力,提振国债价格,但是降低个税提振市场风险偏好,或掣肘债券上涨,因此国债后期将振荡上行。

  变相降息缓解资金压力

  近几年,央行在货币政策上面主要采取定性降准、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MLF)等相对灵活和温和的操作方式缓解市场资金压力。临近年底,在缴税、债券缴款,银行上缴准备金及年底考核的作用下,国内进入阶段性流动性偏紧时期,市场利率上升。在这种情况下,央行重启逆回购向市场投放流动性,抑制利率上升对经济的扰动。

  受国内经济转型阵痛期和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项数据表现不佳,GDP、进出口贸易等数据更是降至近几年的低点。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对于央行降准的预期不断加强。12月19日,央行宣布进行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的操作,市场解读该行为是变相降息。首先该操作期限为一年,到期可根据金融机构需求续做两次,这样实际使用期限可达到三年,比当前的逆回购、MLF的期限都要长。其次,定期中期借贷便利利率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目前为3.15%,相当于降低了整个金融系统的融资成本。最后,此次涉及的领域不仅包括国有五大行和国资大型商业银行,并且涉及大型城商行,并且银行在给小微企业融资的过程中还能获得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因此涉及面更广。

  整体来看,经历此次TMLF操作,市场未来中长期融资成本将降低,这对国债价格将会产生提振作用。

  降低个税有助经济运行

  12月22日,政府推出《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该办法涉及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六大部分,在符合相关规定之后,个人所得税可能减免。此项规定推出,将极大地减轻个人的税负负担,从长期来看,将有助于刺激国内消费,实现经济增长。除此之外,该项规定目前只是试行,仍然存在较大的调整余地,给市场一定的遐想空间。

  整体来看,在美国加息之后,政府推出积极的财政政策,向市场传达了积极的信号,即目前稳定国内经济增长仍然是政府的首要任务。这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刺激市场的风险偏好,对国债等固收资产则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

  后市预测

  综上所述,央行执行变相降息缓解了市场流动性偏紧的问题,平抑中长期利率,对国债产生提振作用。上周末降低个税办法的落地,则从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的风险偏好。整体来看,变相降息对国债的影响较为直接,而降低个税对债券影响有限,因此后期国债整体向上的概率较大,操作上以偏多思路为宜。

  (作者单位:金石期货)

责任编辑:吴化章

国债 个税 变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