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创资讯:加工稳健提振需求 1-2月原油进口同比增长5.07%

卓创资讯:加工稳健提振需求 1-2月原油进口同比增长5.07%
2024年03月28日 10:30 市场资讯

  卓创资讯分析师 桑潇

  【导语】进入2024年,国内经济稳中向好,能源需求逐步回升,前两个月原油加工量达到11875.5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3.0%。在原油产量增长稳定且不能匹配原油需求的背景下,原油进口维持稳健态势,1-2月原油进口量8830.8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5.07%,进口来源延续多元且不均衡的特点。

  石油需求稳健1-2月原油进口同比增长5.07%

  进入2024年,国内经济稳中向好,能源需求逐步回升,尤其是春节假期前后,出行增多支撑汽油需求,业者补库动作提振国内炼厂开工积极性,卓创资讯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国内主营炼厂平均开工负荷连续两个月提升,达到79%以上的偏高位水平。受此提振,国内原油加工量维持稳健,来自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4年1-2月中国原油加工量11875.5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3.0%。

  国家统计局数据同时显示,2024年1-2月中国原油产量3510.9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2.9%。原油产量稳定增长,但受到禀赋不足的限制,不足三成的供应占比完全不能匹配庞大的消费需求,因此,进口原油依然是中国原油供应市场的有力补充。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4年1-2月中国原油进口量8830.8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5.07%,原油对外依存度达到71.55%的偏高位水平。

  原油进口延续多元 进口集中度有所提升

  2024年1-2月份,中国原油进口格局大体不变,各区域占比继续细微调整。1-2月份,中国自中东、南美及非洲地区进口的原油数量出现缩减,自欧洲、亚太及北美地区的进口数量有所提升,其中,受到基数偏低等因素影响,中国自北美及亚太地区进口的原油数量增幅较大,分别达到52.5%、44.6%,其它地区增减幅度相对较小。因此,虽然原油进口格局大体不变,主要集中在中东、欧洲、亚太地区,但各区域占比份额出现一定程度的调整。具体数据显示,1-2月份,中国自中东地区进口原油4090万吨,占比份额同比下降3.1个百分点,至46.3%;自欧洲地区进口原油1838万吨,占比份额同比提升0.9个百分点,至20.8%;自亚太地区进口原油957万吨,占比份额同比提升3.0个百分点,至10.8%;此外,中国自南美、非洲、北美地区分别进口原油829万吨、794万吨、323万吨,占比份额分别为9.4%、9.0%、3.7%。

  贸易伙伴来看,1-2月份中国原油进口贸易伙伴34个,排名在前15位的贸易伙伴合计向中国输入原油8407万吨,占比全部进口量的95.2%。其中,欧洲某国稳居中国原油进口排行榜榜首,中国自其进口原油1772万吨,占比份额为20.1%;中国自沙特进口原油1349万吨,占比份额为15.3%;中国自伊拉克进口原油1014万吨,占比份额为11.5%;中国自马来西亚进口原油893万吨,占比份额为10.1%;其余贸易伙伴中原油贸易量在700万吨以下、400万吨以上的依次有阿曼、阿联酋、巴西、安哥拉,占比份额均在5%以上;TOP15排行榜中还有科威特、美国、卡塔尔、哥伦比亚、加拿大、刚果共和国、加蓬,中国自其进口原油数量均在50万吨以上。需要注意的是,受到东欧及中东地缘局势影响区域性资源流向等因素影响,2024年1-2月中国自欧洲某国、伊拉克、马来西亚等国进口量明显提升,自沙特、科威特等国进口量出现下降。除此之外,剩余近三十个贸易伙伴合计向中国输入原油424万吨,占比份额仅在4.8%。

  综合来看,在稳中适度宽松的宏观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稳健,能源需求保持稳定增长的良好态势,原油进口量维持强劲,在满足国内能源需求的同时,作为全球油市需求增量的利好因素之一,也对国际油价形成一定的利好支撑。在地缘局势延续、能源供应链调整等因素的大背景下,预计2024年中国原油进口贸易维持继续偏移局面,但进口格局大体不变,进口来源延续多元且不均衡的特点。在自身原油禀赋不足、产量增幅不足以匹配需求增速的情况下,进口原油始终是供应市场的最有力补充,2024年原油进口量有望达到5.6亿吨以上,原油对外依存度整体仍维持在70%附近的偏高位水平。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