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创资讯:压力后置 4月中旬后豆粕现货价格或有所回落

卓创资讯:压力后置 4月中旬后豆粕现货价格或有所回落
2024年03月28日 10:39 市场资讯

  卓创资讯豆粕市场分析师马梓涵

  【导语】3月以来,供应端收紧及下游成交表现较好共同抬升豆粕现货价格。随着大豆预期到港压力持续增加,卓创资讯预计4月中旬后全国豆粕现货价格或重心下移,但在畜禽存栏高位及水产需求显现的支撑下,跌幅有限。

  3月全国豆粕现货价格重心上行

  进入3月,市场一反2023年9月以来的持续低迷,连盘价格强势运行,豆粕现货价格出现反弹。卓创资讯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26日,全国豆粕现货月均价为3452元/吨,环比2月上涨61元/吨,涨幅为1.80%。本月反弹行情主要受供应端市场预期外收紧,叠加前期下游看空情绪导致库存水平偏低的影响。中下游出于对供应不确定性的担忧,被动进行补库,带动需求表现好转,与供应形成配合,共同使得市场现货供需格局偏紧,豆粕现货价格重心上移。

  供应端主导,4月不确定性影响或有所削弱

  原料大豆供应存在缺口,部分大豆压榨企业出现停机或限量现象,豆粕供应阶段性收紧。卓创资讯监测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全国重点大豆压榨企业豆粕库存为41.10万吨,周环比减少7.78万吨,低于去年及过往五年均值水平。整体来看3月以来随着开机低位以及需求改善,上游豆粕库存持续减少。原料方面1月及2月中国共进口大豆1303.67万吨,同比减少139万吨。1月上游企业结转大豆库存较多,2月受假期影响市场大豆压榨企业存在阶段性普遍停机,导致原料供应收紧问题在3月才得到明显反映。行业上游处于季节性去库存过程中,此外市场消息面频繁扰动,供应端不确定性显著增强,对豆粕现货价格起到利多影响。目前结合买船发船情况来看,4月、5月大豆预估到港量月均近1050万吨,原料供应整体充足。卓创资讯调研了解到,多数大豆压榨企业开机率在4月中旬后将逐步提升,届时供应端压力或逐步显现,一定程度上利空豆粕现货价格。

  需求端被动补库,3月成交积极性环比明显提升

  出于对供应收紧的担忧,本月需求端成交情绪明显改善。卓创资讯监测数据显示,截至3月26日,本月重点大豆压榨企业豆粕成交总量为566.41万吨,环比上月增加381.05万吨,其中现货成交327.85万吨。前期豆粕现货价格延续跌势,豆粕在蛋白饲料原料中性价比优势突显,部分下游企业上调饲料中豆粕添加比例。且面对弱势行情,需求端采购心态谨慎,库存水平较低,保持随用随采思路。共同导致在供应端不确定性增强时,市场出现集中补库行为,利多豆粕现货价格。随着市场现货紧张程度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下游成交情绪有所降温,但面对水产旺季来临及畜禽存栏保持高位水平,预计4月豆粕需求仍存在底部支撑。

  国外利空动能有限,等待种植意向报告指引

  盘面给出榨利,中国买船增加,而巴西减产造成出口能力降低,巴西大豆升贴水价格近期企稳,成本端对国内豆粕现货价格驱动有限。3月28日美国农业部将发布种植面积报告,虽本年度美国大豆种植面积大概率同比增加,但市场前期已对年度展望论坛上发布的8750万英亩的大豆面积进行交易,国际市场传导至国内豆粕现货价格的利空动力或相对受限。

  综上,供应端收紧以及需求表现好转双重利好3月豆粕现货均价反弹。未来随着大豆供应压力逐步释放,卓创资讯预计4月上旬豆粕现货价格偏弱震荡,中旬后重心加速下移,但在需求底部支撑下整体跌幅有限。近期市场等待即将发布的种植意向报告及季度库存报告所提供的指引,建议业者密切关注大豆到港节奏及上游企业开停机计划。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