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梅:养老第三支柱投教有3挑战 定投是养老FOF核心

李一梅:养老第三支柱投教有3挑战 定投是养老FOF核心
2019年06月03日 10:51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在4月23日的新浪财经“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论坛间隙,接受专访,就当前热门的养老目标基金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李一梅介绍,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作为国内首只养老目标基金,于2018年9月13日正式成立,截至2019年4月19日,华夏基金旗下已经有4只养老目标基金成立,是目前成立养老目标基金数量最多的公司。

  在她看来,养老第三支柱投资者教育面临三大挑战:国民养老意识唤醒、长期投资理念树立、制度性激励。“在养老这个难上加难的事业里面,我们要给自己打气,给自己更长的一个心理准备面对这样艰难的历程,”她表示,“我们要转变投资人的投资理念,转变他们对于养老不太关心的现状,投资人要真正接受长期投资理念,未来税优政策能否产生真正的刺激力量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李一梅特别提到,当时发行业内第一只养老FOF华夏养老2040时,并没有等代销而是率先在直销渠道开售,并且她自己也在内部做了五场覆盖全公司的培训,她希望每个华夏基金员工做出表率,成为尝鲜者。目前该产品的持有人户数也已从最初3万余户扩展为近12万户,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认可。

  她表示:“为什么我们率先在直销渠道发行这个产品,因为我我们觉得,对于养老目标基金首发规模不时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让投资人持续定投,这才是真正养老目标基金的核心。”

  以下是实录:

  持续多方面的投资者教育

  新浪财经:如何做好养老第三支柱投资者教育工作?

  李一梅:首先养老意识的唤醒很难,因为我们父辈的养老是由社会或者由国家承担,在我们的意识里面,虽然我们现在更多会想我们要自己对自己负责,但是我们潜意识里面是没有养成如何积累养老金的生活习惯和文化的,特别是现在的80后90后,他们应该是真正个人承担养老未来规划的第一代。第一代总是最难的,这个过程美国用了40年,他们也是经历了几代人,才(将养老投资的主要投资标的)从保本保收益的产品过渡到权益类。所以我们觉得养老意识唤醒很难。 虽然基金行业本身发展的很快,但是权益类投资在过去十年是没有特别大发展的,也就是说权益类投资的教育受制于我们资本市场大幅波动,使得大家很难树立长期投资理念。这个又加一层难。

  现在税收优惠政策也没有正式推出,未来退出后税优的幅度是否具有吸引力也还未定,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在制度性的激励上又加一层难。

  在养老这个难上加难的事业里面,我们要给自己打气,给自己更长的一个心理准备面对这样艰难的历程。

  所以我觉得转变投资人的投资理念,转变他对于养老不太关心的现状,投资人要真正接受长期投资理念,未来税优政策能否产生真正的刺激力量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持续定投才是养老基金的真正核心

  新浪财经:华夏基金对养老金第三支柱业务是如何规划的?

  李一梅: 从诞生的第一天期,华夏基金就已经将为广大的老百姓提供更好的养老金管理服务作为自己最大的使命和最高的要求。我加入华夏基金的时候是2001年,那个时候社保、企业年金等养老金管理业务还没有正式推出,但是华夏基金已经组织向加拿大的养老金学习,就怎么管理企业年金,跟海外的公司进行交流,可以说,我们一直为这天做非常坚定的长期的准备。

  华夏基金在养老目标日期基金这件事情上的理念和工作,可以通过一个点来折射,为什么我们当时率先在直销渠道发行养老目标基金?因为我们觉得养老目标基金发产品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是要持续让投资人定投这个产品,这才是养老基金的核心,如果你很有钱,你做一次性投入,不见得要投资一个目标日期基金,就是因为你是每个月都要对一个产品进行定投,这个产品本身还能够提供一个养老解决方案,这个是我们养老目标日期基金设计的初衷。

  我们当时第一只养老FOF发行没有等代销机构,直接从在直销渠道发行,而且我在公司内部做了五场覆盖全公司同事的培训,我就是希望让每个员工,先从他们开始做一个表率,而且做一个尝鲜者,让他们真正能够开始接触到养老基金。

  我们做完第一只养老基金到现在又发行了三只新的养老目标基金,目前2035、2040、2045、2050,针对70后-90后的,我们的目标日期系列产品基本上布齐了,发行只是一个开始,后续最重要的是怎么样吸引各个年龄段的人持续做定投。2040发的时候持有人才有3万多户,目前已经快11万户了,就是我们不停的吸引投资人做定投。布齐产品线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之后我们将通过持续、多方面的投资者教育。税优只是我们一个投资者教育的方式。  

  我们希望先产品线布局,我们的目标风险基金也会很快推出,然后就是持续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把投资者教育落到实处,把真正针对投资人长期规划落到实处,这个是我们长期发展的一个目标和战略。

  养老领域合作大于竞争

  新浪财经:您怎么看在养老目标基金这件事情基金行业内以及全球知名资管机构的竞合关系?

  李一梅:基金管理行业和别的行业不太一样,大家现在是非常和谐的为养老的事业建言献策,这个行业的确是一个竞合的关系,甚至合目前来讲大于竞。大家其实都看到这个行业是需要共同投入才能发展,而不是一家投入就能够实现这个行业的发展。

  华夏基金一直的使命就是我们要给客户提供一流的投资管理服务,我一直的观点就是当这个服务是我们内生的, 但是有一些可能是我们短期内很难内生出来非常强的实力,但我们不能让投资人享受到二流的服务。我们在整个全球资产管理行业里面是后来者,我们就要虚心的和前辈以及一流的资管机构合作。所以我们在养老目标日期基金,我们跟TDF 之父富达合作,我们在FOF和MOM领域,我们跟FOF、MOM的创始人罗素投资合作,我们希望把国际一流的经验在中国本土化,从而实现我们给投资人提供一流服务的承诺。这个是我们在这些国际合作上的重要考虑点。

  新浪财经:近几年来,华夏和罗素、富达等全球知名资产管理机构有一些战略合作,双方的合作深入的原因主要是什么?

  李一梅:我觉得所有的商业合作都有可能是阶段性的,也有可能是持续的。两个公司能不能合作,还是要看价值观是不是很相符,我觉得我们跟富达都是以客户的利益为第一优先,而且更关注长期投资,更关注养老,并且更能够坚持在这些方面进行投入的公司。

  他们为什么选择华夏基金? 我们自己首先要很强,首先要能够获得别人的尊敬。而且我们对对方也是非常尊重,希望能够把我们在国内的一些经验毫无保留的介绍给富达。这种相互的信任关系是需要时间和一个又一个项目才能建立起来的。

  我们也知道,富达可能将来在中国市场发展的考虑,我觉得这也没有关系,我们跟富达的合作主要集中在对于TDF产品研究领域,这个研究双方都会受益的。如果富达进入中国,如果他们更了解中国市场,也能够给中国的投资人提供更好的产品。

  相关阅读:

  李一梅:把华夏基金打造成为“富达+贝莱德”的结合体

  李一梅:科创板不是简单追风口 聚焦科技创新类投资

  李一梅:养老是基金业下一个20年最大风口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10.3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35.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