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你自己·投资行为进阶系列——“你我他”如何规避基金投资中的“贪嗔痴”

认识你自己·投资行为进阶系列——“你我他”如何规避基金投资中的“贪嗔痴”
2024年03月28日 19:01 市场资讯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认识你自己  更上一层楼

最近,一部热映电影在全网引起热烈反响,除了那些令人回味无穷的经典场景,影片中的主题“贪嗔痴”也引发了广泛讨论。

实际上,在基金投资领域也存在着类似的“贪嗔痴”,它们时常让我们在投资之路上感到迷茫和困惑。如果说投资是一场修行,那么克服投资心态中的“贪嗔痴”也是每个投资者必不可少的修炼。

01

贪-禀赋效应

“贪”是一种心态,表现为对已拥有之物永不满足,对未到手之物则耿耿于怀。在股市的纷繁变幻中,它常使人在利益诱惑下迷失方向,失去应有的自制力。

“贪欲”则是这种心态的具体表现,对心爱之物过分痴迷,永不知足。然而,在基金投资领域,存在 “不可能三角”法则:收益、风险、流动性三者难以同时达到最优。有些投资者幻想能同时拥有高收益、低风险、高流动性,这实际上是一种不切实际的贪念。

投资的本质在于用风险去换取收益,二者如影随形,难以分割。因此,明智的投资者应该清醒地认识各类基金产品的风险与收益特性,选择最符合自己投资目标和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

这里需要提及一个心理现象——禀赋效应,禀赋效应指当我们拥有了某一件物品时,我们对这件物品的评价程度和期望值会比还没有拥有它的时候要高出许多。

这种现象的根源在于人们对损失的深刻恐惧。当我们内心察觉到可能失去某物时,失去的痛苦感超过了继续拥有的满足感。简而言之,失去1000元所带来的痛苦,需要获得2000元的快乐才能相抵消。

在股票市场中,这一点尤为明显。面临损失时,投资者往往愿意承担更高风险,即所谓的“放大止损”,试图通过更大的赌注来挽回损失,这种心态与赌徒无异。然而,当他们获得收益时,却变得更为保守,宁愿锁定现有利润而不愿冒进一步的风险。在这种禀赋效应影响下,投资者的盈利往往受限,而亏损则可能不断放大。

在牛市繁荣之际,投资者往往受到市场乐观情绪推动,内心深处的贪婪欲望逐渐膨胀。即便已实现预期收益,他们仍难以停手,心中不禁琢磨:“现在卖出是否太过草率?明天股价是否可能继续攀升赚取更多利润?”

然而,股市行情不会像人的欲望一般无止境上涨,收益永远与风险同在,收益越高所面临的风险就越大。一时贪欲作祟,让人失去了理性判断,原本的投资原则、交易理念都被抛之脑后,犹豫之间,反而容易错过最佳卖出时机。

回顾20世纪60年代,美国股市一片繁荣景象,华尔街陷入投机狂潮。面对持续飙升的股价,投资大师巴菲特却保持冷静,在股票涨幅达到20%时,果断全部抛出。彼时,许多人嘲讽他过于谨慎、错失赚钱良机。但不久后,股市出现断崖式下跌,那些企图在股市中“再捞一笔”的投资者有的血本无归,甚至倾家荡产。

要克服贪婪心理并非易事,但严格执行投资纪律或许是一种有效方法。将股价涨跌幅控制在可承受范围内,一旦达到预定目标就坚决离场,不再过分关注后市波动。飙升的阳线固然令人心动不已,但我们必须保持头脑清醒,只有及时落袋为安,才能享受投资的知足常乐。

02

嗔-过度交易

佛教中的“嗔”是指对于违背个人意愿的人或事所产生的不满和怨恨,这种情绪在投资领域常表现为对市场波动的强烈反感和焦虑。当投资者面对市场的持续波动,这种心态往往难以避免,上涨时欢喜,下跌时则心生怨言,甚至对长期投资理念产生动摇。这使得他们很难长期持有某一只股票或基金,频繁交易和高换手率使得长期稳定的收益变得遥不可及,并且容易出现交易错误和过度交易现象。

所谓过度交易,即投资者相信自己掌握了充分的信息可以进行交易;然而,这些信息不足以支撑起任何交易。过度自信的投资者交易会更频繁,但由于存在交易成本,收益反而会更差。

芝加哥大学的两位学者巴伯和欧迪恩,在2001年深入研究了一家大型券商的35000名个人投资者的交易数据,结果令人震惊:当考虑到交易成本时,个人投资者的收益竟然远低于整个市场的平均水平。

这两位学者进一步将投资者按照换手率,即股票买卖频率,进行分组。有趣的是,无论换手率高低,投资者总收益并没有太大差异。但换手率高的投资者,由于频繁买卖增加了交易成本,净收益(总收益减去交易成本)就会更低。

基金知识小科普

换手率,简单来说,就是股票在一定时间内被买卖的次数。每一次买卖都会增加交易成本,所以换手率越高,投资者的净收益就越少。

为什么个人投资者会频繁交易从而导致亏损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过度自信。很多人觉得自己对某只股票很了解,就反复买卖,希望能够赚取更多利润。但实际上,这种频繁的交易并不会增加总收益,反而会因为交易成本而减少净收益。

佛教中对“嗔”的破解之法是“定”。想要收获持久收益,保持良好心态很重要。不骄不躁,让自己达到平和、沉稳的“定”的状态,切勿被“嗔”带来的情绪所影响。

因此,要想在金融市场中取得成功,就需要保持理性,避免过度交易。我们需要深入了解自己的性格和投资风格,以制定有效投资策略和风险控制机制。投资中,磨练心性至关重要,尤其在市场波动时,需抛开情绪,不过度关注短期得失。暂时的波动并不可怕,坚持正确的投资方法和构建多元化投资组合才是关键。

03

痴-追涨杀跌

“痴”往往与“贪”和“嗔”如影随形。在投资领域,贪婪和愤怒的情绪往往源于投资者对市场行情的“愚痴”。很多时候,投资失败正是由于认知和欲望之间的不匹配。对于大多数散户而言,在上涨趋势中难以判断何时到达顶峰,而在下跌趋势中又难以确定何时止跌。这种不确定性导致贪婪蒙蔽了智慧,愤怒取代了理性。

然而,深入反思后我们会发现,这种盲目追涨杀跌的投资策略并不科学。

常言道:“买在无人问津之时,卖在人声鼎沸之际”。投资往往需要我们做出与常人相反的决策,尊重客观规律,摒弃主观臆断,这样才能获得更好的投资回报。

如果我们没有深入理解市场的本质,没有认清事物的客观规律,而仅凭主观意愿行事,那便是愚痴。这种愚痴往往成为引发其他烦恼的根源之一。

在基金投资中,盲目追涨杀跌便是“痴”的一种体现。以17世纪前半期的郁金香狂热为例,郁金香刚刚被引种到欧洲,数量稀少,价格昂贵。1634年,郁金香投机热潮席卷荷兰,一朵郁金香花根的价格在短短一个月内飙升了20多倍。人们被暴利所诱惑,纷纷变卖家产购买郁金香。然而,当市场崩溃时,卖方大量抛售,公众陷入恐慌,郁金香价格暴跌,无数人倾家荡产。这个历史事件警示我们,在投资中要警惕羊群效应和从众心理,保持独立思考才能做出明智决策。

04

如何避免投资中的“贪嗔痴”

  1. 保持理性思维:作为投资者的我们,应该保持理性思维,不被自己的情绪和偏见所左右。在做出投资决策时,应该从客观角度出发,评估投资风险和收益,而不是仅仅凭自己的感觉和偏见。

  2. 多元化投资:多元化投资可以帮助投资者分散风险,避免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通过持有不同行业、不同市场、不同投资品种的资产,可以降低投资风险,提高投资收益的稳定性。

  3. 定期评估投资组合:投资者应该定期评估自己的投资组合,看看是否需要进行调整。在评估时,应该考虑到市场的变化、投资品种的表现等因素,而不是仅仅凭自己的感觉和偏见。在选择投资品种时,应该从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目标等方面出发,做出独立判断。

投资是一门学问,在投资过程中如何锻炼出独立思考能力,如何精心制定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投资策略,以及如何在关键时刻做出明智选择,这些都要求我们深入洞察基本经济规律,清晰把握市场底层逻辑。通过学习投资相关知识,持续更新和完善自己的投资体系,我们才能够在股市的实践中依靠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深思熟虑的策略,而非仅凭经验或运气来应对市场波动与挑战。

参考资料:

《陆蓉金融学讲义》.2019.陆蓉

中证财富夜读 | “佛系”投资:放下“贪嗔痴”.2022.中国证券报

放下投资中的“贪嗔痴”(少数派投资).2021.少数派投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收益 投资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