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负利率转正可能带来哪些影响?

日本负利率转正可能带来哪些影响?
2024年03月28日 19:46 市场资讯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3月19日,日本宣布结束长达八年的负利率政策,并取消收益率曲线控制(YCC)。从资产价格表现来看,日本股市再创新高,日元反而走弱,似乎与历史经验相悖,这意味着市场对此预期较为充分,甚至有一些利空出尽的意味。美降息周期尚未开启之际,日加息标志全球负利率时代彻底落幕,而对全球流动性而言无疑是利空。

本次货币政策转向市场预期较充分

日央行于2016年开始实施YCC政策,相比早在2013年开始执行的质化量化宽松(QQE)而言,YCC更关注“价”而非“量”,通过无限量购买10年期日本国债,将利率控制在0%附近。此后,日央行分别在2018年、2021年、2022年分三次将允许波动空间放宽至0.5%。去年7月和10月,不断调整YCC上限,允许长期利率超过1%。因此,本次取消YCC早已名存实亡,且维持购债规模不变意味着总量方面仍有支持,对日债长端利率影响不大。此外,2月下旬以来,市场对日央行加息预期已开始发酵,资产先行进入加息交易。本次日央行加息后,释放较为鸽派信号,市场对于未来货币政策走向预期较为模糊,因此未过多反映在对日股或日元资产价格的冲击上。

对全球资本流动有何影响?

在多年的负利率环境下,日本资本在国内利差空间较窄,通过对外投资弥补收益,日本域外资产近年来大幅增长。而随着日本负利率政策转向,日本海外投资或将出现一定程度的回流。截至2022年末,日本对外直接投资2.08万亿美元,持有外国证券4.05万亿美元,合计6.13万亿美元,占GDP比重144%;2012年,合计域外资产为4.56万亿美元,占GDP比重仅为79%。

分国家和地区来看,日本持有国外证券投资中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占比较高,而直接投资方面,对东盟地区影响也不容忽视,对中国影响相对较小。截至2022年末,日本对外直接投资存量中,北美、欧盟、东盟为主要投资区域,存量分别为7207亿美元、3402亿美元和2887亿美元,对中国大陆的直接投资存量为1426亿美元;持有外国证券存量中,北美、欧盟、开曼群岛为主要区域,亚洲合计1284亿美元,持有中国大陆证券资产为252亿美元。

对大类资产有何影响?

在过去两年全球央行货币政策收紧背景下,日央行仍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刺激日本股市大幅上涨,与此同时,国际资本大幅流入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目前来看,本次加息对日股冲击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短期来看日央行继续加息概率较小,日本股市或仍受到经济基本面及通胀的支撑。对于日元而言,仍需关注美联储货币政策动向。若美联储预防式降息延迟或日央行紧缩超预期,则日元或将得到支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日本 美元 资产 央行 YCC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