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观点|大成刘淼:又见三千点,磨底期难熬,如何应对?

基金观点|大成刘淼:又见三千点,磨底期难熬,如何应对?
2023年10月24日 21:29 一地基毛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诺安基金

市场综述

大盘今日高位震荡,创业板指表现强于沪指和深成指。截至收盘,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50.45亿元。沪指收报2962.24点,涨0.78%;深成指收报9483.90点,涨0.61%;创业板指收报1880.81点,涨0.85%。盘面上,纺织服饰、美容护理、传媒板块涨幅居前,银行、通信、建筑材料板块跌幅居前,半导体产业链反弹。(数据来源:WIND)

投资风向

顺周期、科技、白马三阶段策略依次布局

1)可考虑布局直接受益于本轮稳增长政策的顺周期行业,建议关注城中村改造为物业管理、家居、消费建材及周期性行业;2)政策落地带动市场情绪恢复之后,建议可考虑积极布局前期跌幅较大的科技行业,半导体、AI国产化、信创、新能源车和零部件、消费电子;3)随着实体经济进入稳态复苏区间并且外资抛售进入尾声后,外资重仓板块或有望迎来业绩和估值的双重拐点,建议关注新能源、互联网、消费和医药白马。

受益于扩大内需政策的地产、消费及基建

两会再次将“扩大内需”作为2023年宏观政策的首要重点。内需主要包括投资和消费。因此我们认为政策关注重点的促进消费恢复、地产平稳运行及发挥好基建对经济的压舱石作用等均也将会成为市场热点政策主题。建议关注疫后消费复苏、地产、基础设施等板块。

博时基金

博时宏观观点:悲观情绪充分释放,“顺周期+成长”均衡配置

海外方面,能源价格上涨、美国9月CPI和零售数据韧性推动美债利率和美元指数大幅上冲,全球股市普遍回落,原油、黄金等大宗商品上涨。

国内方面,9月出口负增继续收窄,通胀低位改善,社融同比大幅多增,政府债、非标是主要支撑,居民中长贷同比稍强,企业中长贷仍低迷,M1、M2增速均回落;Q3中国GDP超预期增长,服务消费贡献较大;9月经济数据底部继续回暖,生产、消费、投资均小幅改善,地产整体仍偏弱。整体而言,国内经济恢复动能继续修复,利率上行,但市场风险偏好受海外流动性压制,A股、港股震荡收跌。

市场策略方面,债券方面,近期经济和金融数据呈现底部企稳回升态势,利率上行压力或有所显现;后续利率抬升幅度取决于进一步的稳增长政策落地以及库存去化结束进入新一轮补库周期情况。

A股方面,经济逐渐企稳、盈利底显现,制约指数的核心在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而后者受到地缘政治、海外流动性收紧等因素影响。经历近期下跌后,市场的悲观情绪已经得到了较为充分的释放,风险溢价处于历史高位,指数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我们认为应坚定底部思维,等待风险因素的缓解和风险偏好的回升。结构上,市场底部坚持“顺周期+成长”均衡配置,推荐食品饮料、医药生物、有色金属、煤炭、计算机、通信、银行。

港股方面,市场对于国内增长预期有所抬升,港股风险偏好也有所改善,但仍需注意可能的美元流动性反复与波折对港股的扰动。

原油方面,全球尚未进入新一轮补库周期,原油震荡;OPEC+财政盈亏线托底,低库存背景下,供给冲击与美国经济韧性提供向上弹性。

黄金方面,美联储加息预期反复或带来震荡,黄金的趋势性机会需待美联储确定性转宽。

南方基金孙伟

最新观点:

【全指证券周报】宏观经济与政策环境向好

南方基金龚涛

最新观点:

【新能源周报】电池装车高增,海风未来可期

南方基金崔蕾

最新观点:

【有色金属周报】避险需求成黄金价格助推器

【红利低波周报】十年美债触及5%,中美利差低位利好短久期属性的红利资产

广发基金夏浩洋

最新观点:

广发基金夏浩洋:硅料价格下行趋势明显,对光伏产业链影响几何?

各位投资者朋友,大家好,我是夏浩洋,从光伏产业链供应端来看,硅料库存规模暂未明显累积,预计随着四季度新产能逐步投放和产量规模上升,以及拉晶环节正在下降的稼动水平对原料需求量的下降,四季度中后期硅料供应端累库风险加剧,价格下行趋势明显,原料降价有望带动整个产业链利润空间扩大。

10月18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可再生能源发展试点示范的通知》,通知提出,试点示范项目包括三大类:技术创新类、开发建设类与高比例应用类。其中技术创新类包括光伏发电户外实证、新型高效光伏电池技术示范等;开发建设类包括光伏治沙示范、光伏廊道示范、海上光伏试点等,光伏需求有望回暖,建议关注光伏产业链中长期表现。

大成基金刘淼

最新观点:

大成刘淼:又见三千点,磨底期难熬,如何应对?

过去两周,国内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GDP同比4.9%,超出市场预期,环比二季度有所改善;9月份数据中,六大口径数据中,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持平前值,其他口径不同程度高于前值。数据再次证明,从经济和预期的角度,低迷的阶段已经过去,内生动能逐渐进入修复期。不过,由于信心尚未完全修复,市场依然对利好因素反应钝化,对利空则更为敏感,因此对经济数据的总体反应非常平淡。

海外方面,十年期美债收益率继续冲高超过5%,压制全球股票市场表现。截至上周五,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出371.90亿元。对于本来是存量的A股市场来说,微观流动性边际变化影响较大。多重因素叠加,大盘跌破3000点。两周累计,沪深300跌4.85%;中证500跌4.69%;创业板指跌5.34%;中证1000跌5.01%。风格上,较为均衡,价值稍微抗跌;行业上,汽车录得正收益,电子、银行排名比较靠前;消费者服务、传媒、食品饮料表现萎靡。同期,中证红利跌3.46%,CS电池跌4.07%。(数据来源:Wind;区间1009-1020)

大盘自去年市场进去调整期后,这是第三次跌破3000点。复盘去年2次低点:第一次是4月底。当时市场从宏观经济、行情点位、估值、风险溢价指标、股债收益差等等各种角度去解读,对A股处于低位区域形成共识,政策上有政治局会议注射强心剂后,开启为期2个月的反弹。第二次是再次经历调整后,市场11月份对下一年经济有了乐观预期。预期发生变化,情绪出现明显改善而进入第二波反弹。目前,市场再次处在“划线”点位,所处的环境是国内各项宏观指标陆续在企稳但弹性有限,机构重仓股大幅调整但筹码在出清,政策面继续保持宽松。总体上,主要矛盾在向对市场表现更为有利的方向前进,但由于风险偏好处在较低位置,反转不会一蹴而就,更多的可能是以震荡方式等待契机。拉长时间维度,市场上行风险大于下行风险,但磨底期还需要更多耐心。

在此背景下,中证红利指数所选取的基本面稳定、股息率高的这一类资产仍是比较好的配置品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金 刘淼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
  • 10-25 百通能源 001376 4.56
  • 10-25 立方控股 833030 7.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