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债利差释放强烈信号,加仓还是减持?

股债利差释放强烈信号,加仓还是减持?
2022年04月14日 20:19 市场资讯

  #基金嘉年华# 2022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投票火热进行中!罗元裳、财经林妹妹、望京博格、许文臣、宁瑶Lois、二马等130位基金博主PK,谁是你心中最具魅力意见领袖?快来投票

历史行情揭示,当股债利差大幅上扬后,往往意味着后期有较可观的回报。其背后的逻辑是,股债利差扩大,意味着股市风险溢价提升,逐利资本将转向股市。

从上图可以看到,2014年以来股债利差与沪深300全收益指数具有明显的方向走势。两者Pearson相关系数为-0.702,处于较高水平的显著负相关。

如果您还不了解股债利差,这里做一下科普:

股债利差又称为FED模型、美联储模型,1997年由经济学家埃德•亚德尼提出,已在国际上受到普遍认可。这个模型的思路很简单,就是比对股票和债券的收益率,利用二者的差值,来确定当前点位的股市投资价值。

A股市的收益率一般用沪深300市盈率(PE)倒数表示,债市的收益率一般选取10年期国债收益率。

股债利差=沪深300市盈率倒数-10年期国债收益率,股债利差越大,代表股票相对债券的性价比越高,则应该加仓股票,降低债券比重。

比如:3月15日沪深300整体市盈率为11.53,每份盈利相对股价的回报是8.67%;当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82%,当日的股债利差即为5.85%,创下2020年4月以来的新高。

而在2020年4月以来,沪深300曾走出一轮涨幅较大的行情。

为进一步看清股债利差与沪深300的走势,我们做了一幅股债利差与当期沪深300全收益指数1年后收益的图。不难发现,两者变化趋势接近同步。两者Pearson相关系数为0.88,处于高度正相关。

也就是开篇所讲,当股债利差处于高位往往预示着一年后有较高的收益,反而反之。

最后还要强调一下风险,市场过往表现并不预示未来回报,仅能作为投资布局的参考。

若是您也看好沪深300未来表现,可通过定投沪深300指数基金的方式,平滑市场波动风险,封底加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利差 信号 沪深300 市盈率 收益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禾川科技 688320 --
  • 04-19 景业智能 688290 --
  • 04-18 望变电气 603191 11.86
  • 04-15 国能日新 301162 45.13
  • 04-14 艾布鲁 301259 18.3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