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反弹,消费、医药占优——ETF周评20210517

市场反弹,消费、医药占优——ETF周评20210517
2021年05月17日 20:36 招商基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消费ETF(510150)

联接基金(A类217017、C类004407)

上周中证全指指数上涨2.15%,上证消费80整体跑赢市场。上周消费板块中涨幅较大的申万一级行业为医药生物、休闲服务和食品饮料,分别上涨了7.58%、5.69%和5.41%。

2021年5月8日,2021中国新消费发展论坛在海口拉开帷幕。消费结构升级意味着全社会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商业模式的深刻变革,意味着新消费和新业态将不断涌现。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外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关键在消费。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预计202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望达到55万亿元至60万亿元,我国或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服务业市场和服务型消费新增市场。2021年5月17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1年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数据显示,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153亿元,同比增长17.7%,低于预期值24.9%;比2019年4月份增长8.8%,两年平均增速为4.3%。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29468亿元,增长17.9%。扣除价格因素, 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5.8%,两年平均增长2.6%。从环比看,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0.32%。虽然2021年4月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低于预期,但是增长态势不变,消费领域长期依然值得关注。

招商上证消费80ETF是首只跟踪消费板块的ETF基金,上证消费80指数全面涵盖了医药生物、食品饮料、汽车、休闲服务、家用电器等消费领域的80家龙头公司。对投资消费领域感兴趣的投资者,可在结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目标的基础上,关注招商消费ETF基金(510150)或其联接基金(A类217017、C类004407)。

食品饮料ETF(159843)

上周申万一级行业食品饮料指数上涨5.41%,同期中证全指指数上涨2.15%、沪深300指数上涨2.29%,食品饮料行业指数跑赢市场。

截至2021年4月30日,2020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披露完毕。食品饮料行业一季报开门红兑现。白酒板块中的高端酒在较高基数下依然保持了两位数增长,是确定性和景气度较高的赛道,二季度作为白酒的淡季,短期或难以出现刺激股价大幅上行的因素。全年来看,高端酒的量价齐升景气度有望延续。二线酒一季度需求大幅恢复,若无其他因素影响,二线酒的需求有望在二季度恢复。食品板块中的乳制品、啤酒、卤味等迎来加速增长,调味品收入恢复增长但因成本较高导致盈利承压。受益于居民健康意识加强,乳制品需求增加,而原奶价格上涨使得促销更加理性,龙头公司的净利率明显回升。啤酒结构升级驱动盈利能力提升,2020年重点公司吨酒收入增长1.6%,2021年一季度吨酒价格增长3%。调味品一季度收入恢复性增长,但由于加大费用投入导致盈利较少,短期而言板块仍面临库存和成本压力,但中长期该板块景气度不变。

招商国证食品饮料ETF跟踪的指数是国证食品饮料行业指数(399396.SZ),该指数由食品饮料行业中总市值最大的前50只龙头个股构成,占比前三的细分行业为:白酒、乳品和调味发酵品等。

生物科技ETF(场内简称:生物ETF,代码:159849)

上周医药生物(申万一级)上涨7.58%,上证综指上涨2.09%,沪深300上涨2.29%,医药生物行业指数大幅跑赢市场。全球新冠疫情累计确诊1.64亿例,累计死亡339万例,印度疫情略有改善,欧洲美国疫情持续改善,欧洲、中国、印度疫苗接种加速。

疫情反复叠加新冠疫苗进展不断,利好消息进一步催化板块行情。mRNA专利豁免可行性低,国内上市公司mRNA疫苗本地化生产及商业化进展超预期,世界卫生组织批准中国新冠疫苗使用认证,助力中国疫苗出海,新增上市公司新冠疫苗获批紧急上市使用;国内新增本土确诊病例,终南山提及全球实现群体免疫需2-3年,提振医药板块关注度。短期继续关注新冠疫苗研发及接种进展,以及核心二类苗放量情况,CXO重点关注医药投融资数据及企业订单情况,短期业绩空窗期催化因素减少,但疫苗及CXO行业景气度高,国内疫苗上市公司各自进入商业化逻辑兑现阶段,有望为中报业绩提供较大弹性;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老龄化加速,长期医疗需求旺盛,医药行业景气度继续上行,生物科技指数涵盖创新药、疫苗、医药研发服务等核心标的,契合医药相关改革政策和医药新基建方向,长线景气度依然较高。

云计算ETF(场内简称:云ETF,代码:159890)

上周计算机板块(使用申万行业指数)上涨3.657%,沪深300指数上涨2.29%,云计算板块跑赢沪深300指数。

行业资讯方面,上周海外云计算公司2021年Q1业绩陆续公告,海外云计算公司业绩景气度陆续恢复,且国内云计算公司2021年Q1的收入增长也陆续恢复,云计算经过多年发展,其运营模式已逐步被企业认可,再加上我国国家政策的支持与引导,该主题的景气度或将持续;且对比海外,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仅为美国的十分之一,当前渗透率相对比较低,行业处于快速增长期,该主题未来发展潜力较高,且市场空间较大,投资者可持续关注。

中证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指数(930851.CSI)选取50只业务涉及提供云计算服务、大数据服务以及上述服务相关硬件设备的上市公司 A 股作为样本股,以反映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股票的整体表现。

创大盘ETF(159991)

上周创业板指数上涨4.24%,上证综指上涨2.09%,沪深300上涨2.29%,创业板大盘作为创业板板块的龙头公司集合,大幅跑赢创业板指。从市场风格来看,上周整体市场风格为成长风格。

从行业上看,上周钢铁、有色金属、轻工制造行业下跌幅度最大,医药生物、休闲服务、非银金融上涨幅度较大。上周对创业板大盘行情正贡献最大的行业为医药生物;医药生物方面,生物医药板块短期调整后,上周出现了强势反弹,特别是龙头出现了普涨;行业要闻:5月10日,国家医保局发布通知称,为确保国家医保谈判药品(简称谈判药品)顺利落地,提升其保障供应水平,更好满足广大参保患者合理的用药需求,会同卫生健康委出台了《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的指导意见》。“双通道”是指通过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两个渠道,满足谈判药品供应保障、临床使用等方面的合理需求,并同步纳入医保支付的机制;5月13日,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从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支持政策、提升便利化水平、拓展国际合作空间、加强人才培养和激励五个方面提出18条具体政策措施,着力完善发展环境,形成部门政策合力,支持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大力发展中医药服务贸易,推动中医药服务走向世界。生物医药方面,后续可以继续关注新冠疫苗持续接种放量带来的投资机会,国内生物医药企业的创新技术有走向国际的趋势,创新和国际化亦是生物医药板块未来的重要看点。

创业大盘指数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剔除基本面和股票流动性差、质押和商誉占比高的公司,按总市值由大到小排序,选取50家公司作为样本股,更多反映创业板市场基本面良好、流动性强的大市值股票的整体表现,目前看前十大成分股主要是新能源汽车、创新药、医疗器械、云计算、半导体等新兴产业细分领域龙头公司,在创业板注册制“三创四新”定位下,创业板正迎来更多优质新经济企业,为创业大盘指数的新陈代谢提供更多可选标的公司。

数据来源:中证指数、国证指数,截止时间:2021/5/17,指数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基金投资需谨慎。若基金资产通过港股通投资于港股,会面临港股通机制下因投资环境、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

h

风险提示:

上述投资观点、看法根据当前市场情况判断做出,未来可能发生改变。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指数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亦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及本基金收益的保证。基金投资须谨慎。投资者在投资本基金前请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在了解产品情况及听取销售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和投资目标,对基金投资做出独立决策,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