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浅浅说】智能汽车——未来十年的黄金赛道

【理财浅浅说】智能汽车——未来十年的黄金赛道
2021年05月06日 16:20 光大保德信基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深深理财浅浅说,浅显易懂有深度,欢迎大家来到浅浅说音频栏目,感谢您的收听!

两年,智能汽车一直是资本市场最热门的概念之一,众多中国顶级科技公司都纷纷加入赛道。其中有些公司宣布自己造车,有些则是与传统车厂合作、为其提供核心技术。

01

智能汽车

不只是新能源

许多人都把智能汽车和新能源车划上了等号,但其实两者的概念并不相同。

直观来看,新能源车就是让汽车从烧油改为烧电,而智能汽车是要让汽车变得更“聪明”。

因此新能源车的大部分改进都在硬件层面,技术壁垒相对不高。

智能汽车则是要在汽车电动化的基础上,结合5G、人工智能等技术,从硬件到软件层面进一步实现智能化。不仅汽车里的软件运用可以媲美手机,自动驾驶更是指日可待。

02

无人驾驶之眼——激光雷达

自动驾驶技术可以分为L1到L5五个层级。其中L1到L3实质上只能算辅助驾驶,就好比钢铁侠刚做出了战衣,还需要自己手动操控。

L4阶段之后才是真正的钢铁侠大军,让人工智能全盘接管汽车驾驶工作,在大部分路段实现无人驾驶

自动驾驶的核心技术主要分三步:感知-决策-执行

简单来说就是解决了:我在哪?我该去哪?我该怎么去?这三个问题。

其中“感知”考验的就是无人车“看”的能力。我们在为汽车安装眼睛时,卡姿兰大眼睛和300度近视眼收集到的信息量肯定是不同的。

目前主流技术使用摄像头来采集信息。系统会把摄像头录下的视频分解为一张一张图片,利用图像识别的技术采集环境信息。

摄像头的优点是成本比较低、容易量产,但是在雨雪、逆光等环境下效果比较差,因此只能在特定环境下实现自动行驶,目前主要应用于L2阶段的无人车。

为了提高信息采集的精度,很多厂商都改用了激光雷达。顾名思义,激光雷达会向周围不断发射激光,激光遇到障碍会反射,雷达就根据激光发射与接收的时间差来测算距离,从而在“心中”模拟汽车周围的环境。

与摄像头相比,激光雷达可以实现360度无死角,对环境的模拟从二维升为了三维,受天气因素的影响也更小,是无人驾驶技术迈入L3乃至L4阶段的必备要求。

激光雷达的主要缺点就是一个字:贵。初代车用激光雷达的成本高达10万美元,而且每台无人车大约需要6-8只雷达。与$100左右的摄像头相比,激光雷达可以说是奢侈品了。

不过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和技术的不断成熟,激光雷达价格有望实现大幅下降。预计2023年单价将会降到$500,从而推动L4+级别无人车的量产。

可以预见到在智能汽车技术的不断发展下,激光雷达这一细分领域也会诞生出很多投资机会。兴业证券预测,到2030年自动驾驶汽车配置激光雷达的比例将达到100%、全球市场规模将达1206亿元,2021-2030年预计年化增速超过80%。

激光雷达的主要缺点就是一个字:贵。初代车用激光雷达的成本高达10万美元,而且每台无人车大约需要6-8只雷达。与$100左右的摄像头相比,激光雷达可以说是奢侈品了。

不过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和技术的不断成熟,激光雷达价格有望实现大幅下降。预计2023年单价将会降到$500,从而推动L4+级别无人车的量产。

可以预见到在智能汽车技术的不断发展下,激光雷达这一细分领域也会诞生出很多投资机会。兴业证券预测,到2030年自动驾驶汽车配置激光雷达的比例将达到100%、全球市场规模将达1206亿元,2021-2030年预计年化增速超过80%。

03

汽车圈也玩黑科技——智能座舱

除了自动驾驶,智能汽车还有一块值得关注的领域——智能座舱。

智能座舱含义:通过对于汽车各个功能模块的升级,使得汽车座舱整体更加智能化,让驾驶员能够进一步解放双手。如果把汽车比作手机,智能座舱就相当于手机通过硬件(如摄像头)、软件升级的方式,让手机使用起来更便捷。

目前智能座舱主要涉及的部件有中控液晶屏、仪表盘、HUD、中控娱乐系统等等。

众多从事传统零部件、芯片生产的企业都在积极参与智能座舱部件赛道。东方证券研究所预测,国内智能座舱系统主要部件市场预计在2025年将达982亿元

图片来源:东方证券研究所图片来源:东方证券研究所

这些部件都有什么效果呢?刚才提到的中控液晶屏、仪表盘这些大家肯定能明白,浅浅就为大家介绍一下HUD。

在电影中,我们经常会看到战斗机的前玻璃上显示风速、海拔等信息,显得科技感十足,现在这一技术被应用到了汽车上,也就是HUD。

HUD的中文是“抬头显示”,是指把错综复杂的指针仪表信息转换为图形或文字,投射在座舱前端。

HUD可以为驾驶员带来以下好处:

信息被投射到了与视线水平的高度,减少驾驶员低头次数,转化后的图形文字也更一目了然。

由于路面与车内的亮度不一致,驾驶员视线切换会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HUD可以减少亮度差,提高行车的安全性。

图片来源:搜狐汽车、长城证券研究所图片来源:搜狐汽车、长城证券研究所

除了HUD,有些汽车厂商还推出了全息成像技术。相信未来这些应用于智能汽车的黑科技也会越来越多。

在今年汽车智能化的热潮下,各个环节供应链上都将迎来新的机遇与挑战。光大智能汽车(011104)已经于5月6日开放,全面涵盖智能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三个层面。想要在这条“黄金赛道”继续掘金的小伙伴也可以考虑通过基金进行长期布局,享受中国未来10年景气产业的发展红利。

风险提示:基金投资有风险,在进行投资前敬请投资者仔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了解详细内容,关注产品的风险等级与自身风险评级进行独立决策。充分认识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认真考虑本基金存在的各项风险因素,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在了解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并谨慎做出投资决策。基金管理人不对基金投资收益做出任何承诺或保证。基金管理人提醒您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您自行负担。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基金销售机构及相关机构不对基金投资收益做出任何承诺或保证。

光大智能汽车主题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产品风险等级为R3(中风险),适合风险评级C3(平衡型)及以上的投资者。基金管理人将对产品风险等级定期评估并于公司网站上公布,请投资者关注。本基金投资范围包括港股,会面临因投资环境、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基金资产并非必然投资于港股。本基金主要投资于智能汽车主题范围内的股票,投资者将面临较大的行业风险暴露。当主题范围内的股票整体表现较差时,本基金的收益可能低于其他股票型基金。产品由基金公司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职责。投资前请仔细认真阅读产品法律文件。 

本材料不构成任何法律文件或是投资建议或推荐。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上述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上述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上述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完整业绩可至光大保德信基金的官网查询。基金定期报告可至官网访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5.44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17.34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16.98
  • 05-06 亚辉龙 688575 14.8
  • 05-06 依依股份 001206 4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