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艾侃股:开门绿,真是"穷"五月?

2021年05月06日16:06    作者:老艾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微信公众号:老艾股学堂(laoaigxt)

  节后首日居然来了个开门绿,有点不给力……

  但这多多少少有点幻觉,因为个股并没有那么差,两市有2500只个股是逆势飘红的。

  也就是说,指数又失真了,二八分化仅看指数是不行的,从个股上讲,仍可以算作开门红。

  板块方面冰火两重天,钢铁、煤炭、有色、石油、化工为代表的周期板块强势领涨,因为假期港股周期股涨了,黑色系商品期货今天也集体大涨,让周期股又迎来了高光时刻。

  旅游酒店大跌是必然的,因为假期过完了,生意再好也利好兑现了。今天对市场影响最大的是医药股的大跌,特别是对创业板冲击最大,毕竟医药是创业板第一大权重板块。

  赶上利空了,美国将放弃新冠疫苗的知识产权专利,不仅是A股,美股港股的疫苗股都出现大跌。

  医药一直是优质蓝筹板块,拉垮大盘的例子并不多,何况放弃疫苗专利也是造福人类的好事呀!疫情控制住了,也有利于全球经济的恢复,这不是利好股市嘛!

  生产新冠疫苗的公司就那几家,但今天200多只医药医疗类个股都被拉下水,甚至把最火的医美概念都拖下水,显然情绪方面的因素占比更高。

  所以这种不正常的走势是不可持续的,既然如此,那就必然会纠偏纠错,这也是下午跌不下去的主要原因,创业板还了根长长的小尾巴,说明很多人虽然盘中被吓傻了,但还是缓过神来了。

  而另一帮人则趁机进场抄底,捡拾吓傻的筹码,毕竟纠偏纠错就意味着反弹机会,谁下手早谁就能享受坐轿的快感。

  进入五月了,到底是“五穷”还是“红五月”?老艾对于红五月还是心有念想的,毕竟在底部横盘两个月了,特别是年报一季报已披露完毕,该爆的雷也爆完了,没有太多不确定因素了,各路资金想进场的话,建仓目标也已浮出水面。

  其实还是那句话,大盘怎么走并不是那么重要,昨天的文章建议继续看淡大盘,以把握个股机会为主。

  包括五月份有没有一条看好的主线呢?

  有,但并不是某个板块,不管是今天大涨的周期股,还是大跌的医药股,都只是短期的波动,并不重要。

  最重要的主线是啥?仍然是业绩这条主线。

  年报一季报已全部披露完毕,好公司差公司都浮出水面,各路资金也有了出手的目标。

  今天不仅是一些和疫苗无关的医药股,甚至和医药无关的其他行业的蓝筹,也出现了大幅波动,不排除是机构在调仓换股。

  为啥要调仓换股?因为业绩出来了,是骡子是马已经可以看出来了,抛弃骡子去骑马,成为近期不少机构的必选项。

  对于大家来说也是一样,没做功课的就算了,既然做好了功课,就可以付诸行动,像机构一样去骑马。骡子毕竟是骡子,虽然也能跑,但上战场打仗还是得靠马。

  所以只要牢牢把握业绩这条主线,就不用太在意大盘怎么走,好公司自会跑赢大盘,走出独立走势。哪怕有波动也是暂时的,遭错杀的股票会率先修复,而且给我们提供了抄底的机会。

  因此到底是“五穷”还是“红五月”并不重要,当然,老艾还是希望能够红五月,即使不会一帆风顺,也仍有红五月的机会。

  震荡行情怎么办?期权期指是应对利器!可以涨时做多,跌时做空,双向操作,再加上T+0交易机制,盘中可以多次波段操作,及时落袋为安,避免股票T+1的尴尬。

  想学习期权期指知识以及实战技巧,可以点击收看新浪理财大学的《老艾聊期权期指》视频课程,有全套方法讲解。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股学堂(laoaigxt),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微博:老艾观察)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责任编辑:艾堂明 SF002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艾 大盘 股市 股票 A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