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文生:耶伦加息言论刺激市场敏感神经

2021年05月06日11:39    作者:彭文生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彭文生、刘政宁、张文朗 

  美东时间5月4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讲话时提到“为确保经济不会过热,可能必须提高利率”(It may be that interest rates will have to rise somewhat to make sure that our economy doesn’t overheat),引发市场关注,也使投资者对美联储货币紧缩的担忧增加。

  对耶伦的言论无需过度解读。因为:(1)耶伦不是美联储官员,对货币政策决策的直接影响力有限。即便考虑到财政部对美联储可能施加间接影响,理论上耶伦也更愿意看到低利率,因为低利率有助于降低政府融资成本。(2)耶伦的言论是预防性的,加息的前提是经济过热和持续的通胀,而当前美联储并不认可这种看法。(3)耶伦在随后的讲话中进行了澄清,表示自己没有预测利率或提供任何建议,并重申支持美联储的独立性。

  但耶伦引发的波动也提醒我们,市场对美国通胀的担忧甚于美联储,耶伦的言论只是刺激了市场敏感的神经。

  当前美联储对通胀看的比较开,因为联储认为通胀的来源主要是基数效应和供给瓶颈,是不可持续的。但市场却不这么认为,投资者担心持续的财政货币宽松,叠加供给瓶颈,会加大通胀超预期风险,最终迫使美联储提前收紧货币,尤其是加息。市场担心通胀,美联储却认为没有通胀,两者看法不一样。这使得任何关于通胀或经济过热的言论都会引起市场对加息的忧虑。不夸张地说,美股投资者对紧货币的害怕,不会小于A股投资者对紧信用的担忧。

  我们认为美国“大财政”重启叠加劳动力供给瓶颈将支撑通胀。一方面,美国财政政策思维已变,拜登政府希望借助民主党控制国会两院的契机推动大财政,由此或将带来通胀中枢抬升。另一方面,供给瓶颈加剧通胀压力。近期美国芯片短缺,供应链周转不畅,企业面临“用工荒”困境。这些都将推升通胀,也会增加美国通胀的持续性。

  当然,货币政策的走势还得看美联储的态度。从美联储4月FOMC会议的基调看,当前联储并不急于退出宽松,鲍威尔也认为近期的经济表现还不足以称为“实质性进一步的进展”。本周一,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和里士满联储主席巴尔金也都重申了保持耐心的观点。一个例外是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他在周二表示,美联储应该尽快开展关于削减QE的讨论,理由是对美国经济前景有充足信心。但卡普兰的观点并非美联储内部的主流观点,卡普兰在今年也没有投票权。我们维持之前的判断,美联储可能要到7月才会讨论削减QE。但无论如何,二季度通胀回升对美联储来说将是个考验。

  (本文作者介绍: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

责任编辑:戴菁菁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彭文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