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监看市|机会与风险并存,寻找盈利增长新机遇

总监看市|机会与风险并存,寻找盈利增长新机遇
2021年04月07日 20:52 永赢基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来源:永赢基金微讯

我们对后续市场的观点和之前没有大的变化,在货币政策尚未大幅收紧的情况下股票市场不会立即进入熊市,只要找到盈利增长较好且估值不贵的行业和公司仍有望取得较好的投资收益。

最近两个月PMI购进价格指数和PPI季调环比的数据仍处在较高水平,但CPI季调环比的数据有所回落,这种情况下央行的货币政策暂时不会出现实质性的大幅收紧(至于删除“不急转弯”的表态,我们认为更多是为未来政策的收紧留空间,因为通胀后续仍存在上升的风险)。再加上近期利率有所回落,市场估值进一步下杀的风险暂时得到缓解。但我们也不认为市场很快又会重新回到过去两年涨估值的逻辑,因为暂时我们没有观察到资金像过去两年一样持续流入股票市场的特征,两市融资余额目前处于平稳状态没有出现进一步上行,新基金销售目前也不理想。在货币政策中性、利率下行空间不大、市场缺少增量资金的情况下,市场暂时也很难出现估值的明显上升。

我们仍然认为盈利增长是当前最为确定的投资机会来源。当PPI进入上行周期后,企业补库存的行为已经开始加速(而且从下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工业企业存货增速已经超过产成品库存,这意味着企业补库存是主动补库存),企业补库存进一步提升总需求,从而使得PPI进一步上升。这种正反馈形成之后经济和企业盈利都会保持在较好水平,直到企业库存水平上升到非常高的比例(当前还处在较低水平),除非出现外力打破这一正循环。

数据来源:Wind资讯;截止时间:2021年4月1日

数据来源:Wind资讯;截止时间:2021年4月1日

因此,从投资方向而言,我们仍然是去寻找盈利增长较好且估值不贵的行业和公司:

01

当前工业企业盈利增长处于较高水平,再加上PPI和PMI购进价格指数仍在上升,顺周期行业和银行仍会保持较好的盈利增长。

02

从目前已披露的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报预告来看,上市公司整体盈利情况依然较好,其中仍能找到一些估值不贵的行业和公司,特别是一些竞争格局改善的细分行业有望保持更好的盈利持续性,如家具等行业。

03

出口相关的高端制造业中长期看盈利增长空间很好,但是短期可能会受到一些中美关系扰动的影响。

后续市场的风险仍在于通胀上升导致货币政策收紧的风险,对于这一点我们需要继续观察,一旦出现我们对市场的观点将会转变得非常谨慎。

作者:李永兴先生,现任永赢基金副总经理、权益投资总监,同时担任永赢惠添利等多只公募产品基金经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PPI 货币政策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德业股份 605117 32.74
  • 04-08 尤安设计 300983 120.8
  • 04-07 深圳瑞捷 300977 89.66
  • 04-07 龙高股份 605086 12.86
  • 04-07 上声电子 688533 7.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