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信瑞丰定增简报】本周关注:华大基因、航天彩虹

【北信瑞丰定增简报】本周关注:华大基因、航天彩虹
2020年12月22日 15:31 北信瑞丰基金

市场赚钱效应升温,风格却不断切换,抓住低吸潜伏的好时机!立即开户,踏准节奏,不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来源:北信瑞丰基金

近期市场定增情况

12月14日-12月20日,沪深两市董事会通过了11个定增项目,预计募资89.06亿元。

(数据来源:同花顺

资管新闻

1.A股大幅强化退市要求,沪深交易所发布退市新规征求意见稿,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退市流程大幅缩短。

新增扣非前后净利润孰低者为负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市值低于3亿元、信息披露或规范运作存在重大缺陷、重大违法财务造假等退市指标。退市整理期从30个交易日缩减至15个交易日;同时放开首日涨跌幅限制,压缩投机炒作空间。科创板、创业板同步优化退市指标和程序;深交所删除创业板不接受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申请的规定,深市设立包含风险警示股票和退市整理股票在内的风险警示板。

点评

此次全市场退市制度改革通过进一步优化退市指标、畅通退出渠道、简化退市流程,提高退市效率,加大市场出清力度,同时强化风险警示,引导理性投资,以期形成上市公司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退市制度改革进一步强化了市场优胜劣汰的属性,将促使壳公司尽早尽快退出市场。

2.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基础上,为明年经济工作指明方向,为明年经济政策划出重点。相比去年,今年会议有不少新的提法。例如,首次提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等。会议对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以及八大重点任务的部署,勾勒出明年我国经济工作的十大看点。

点评

会议对经济表现做出较高评价,但衍生风险不容忽视。政策操作不急转弯。由于面临以上风险,宏观政策强调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对于明年,我们认为值得关注以下几个方面:政府市场共同发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提“需求侧管理”,对需求侧进行有效制度安排;拓展了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相关内容;房地产重新作为一项重点任务值得重视;关于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本周重点关注定增标的

华大基因

公司概述:

公司的主营业务为通过基因检测等手段,为医疗机构、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提供基因组学类的诊断和研究服务。公司秉承“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愿景,以推动生命科学研究进展和提高全球医疗健康水平为出发点,基于基因领域研究成果及生物技术在民生健康方面的应用,进行科研和产业布局,致力于加速科学创新,减少出生缺陷,加强肿瘤防控,抑制重大疾病对人类的危害,实现精准治愈感染,助力精准医学。公司主要服务于国内外的科研院校、研究所、独立实验室、制药公司等机构,以及国内外的各级医院、体检机构等医疗卫生机构、公司客户和大众客户。

募投项目:

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0,307.72万元(含),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将全部用于以下项目:

单位万元

项目名称

投资总额

拟投入募集资金金额

青岛华大基因检测试剂生产及基因检测服务项目

79,759.38

66,849.48

医学检验解决方案平台建设项目

26,740.03

23,691.69

云数据处理系统升级项目

57,807.00

37,536.00

生物样本库建设项目

13,616.55

13,116.55

补充流动资金

59,114.00

59,114.00

合计

237,036.96

200,307.72

投资要点:

1)基因测序产业未来发展空间大,社会环境和人口结构的变化,整体有利于基因测序行业发展。一方面,人口加速老龄化严重。老龄化给社会带来极大的疾病负担,对我国疾病防治体系也带来了新挑战。而基因检测技术逐渐成熟将在该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中共中央2015年10月启动实施“全面二孩”政策,生育需求逐步释放,有利于基因检测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根据BCC Research数据,2018年全球基因测序市场规模约为107亿美元,预计到2023年将达到244亿美元,在2018-2023年期间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8.0%;而2017年中国基因测序市场规模为12亿美元,预计到2022年将达到29亿美元,在2017-2022年期间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9.0%。基因测序产业作为整个医疗健康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在国家预防医学、公共卫生和医疗改革中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随着健康消费观念的普及,基因测序产业的市场需求不断增加。综上,基因测序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2)新冠疫情大幅提升华大全球地位,借火眼实验室打造全球体外诊断/IVD龙头。过去市场把华大定位于基因测序的龙头,此次新冠疫情,展现了公司IVD领域多技术平台的优势和潜力。新冠试剂对公司而言不仅是一次性的业绩贡献,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和思考:1)此次新冠疫情,预计全年公司有望在海外建设超过100个火眼实验室,以新冠试剂为基础,未来将源源不断的输出公司产品线和全方位的服务——生育健康、肿瘤、感染防控等,将掘金目前全球700亿美元IVD市场。火眼实验室,主要由华大作为承建方和运营方,当地政府作为所有者,结合当地的实际需求,可合作和探索的模式和空间非常大,值得期待。2)此次新冠疫情,公司将转变过去一味追求高通量测序等高端技术,更多考虑用性价比更高的技术来解决实际问题,因地制宜。看长远,华大基因有望成为全球体外诊断TOP5。

3)未来感控和肿瘤业务将比肩甚至超越生育健康,近年公司的主要盈利业务是生育健康,无创产前诊断贡献了绝大多数利润。未来,公司会不断开发新的商业应用、培育新的检测需求、抢占新的广阔市场:耳聋、地贫、新生儿遗传代谢等产品已经进入市场,将进一步做大生育健康业务;其次,公司拥有全世界领先的病原微生物宏基因测序技术和数据库,具有检测范围广、无需预先培养样本、检测通量高、可检测未知微生物、指导用药的综合优势。相关研究应用已与华山医院感染科张文宏教授等人合作近4年。我们预计新冠检测也将常态化,持续为公司感染业务做贡献;公司将重点在肿瘤的筛、诊、监的全景防控领域加速发布新产品,以正式注册和LDT产品两种形式尽快商业化。未来感染和肿瘤业务至少可以比肩生育健康板块,是公司强有力的增长点。

航天彩虹

公司概述:

航天彩虹无人机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主要分为无人机和膜两大业务板块,其中:无人机业务主要分为整机产品和应用服务;膜业务分为电容器薄膜、太阳能电池背材膜、光学膜、锂离子电池隔膜几大业务板块。公司无人机业务的主要产品和服务有整机产品、中程产品、远程产品、任务载荷及配套设备、无人机应用服务;膜业务的主要产品有电容器薄膜、太阳能电池背材膜、光学膜、锂离子电池隔膜。

募投项目:

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91,070.00万元,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将投资于如下项目:

单位:万元

项目方向

序号

项目名称

预计总投资额

募集资金拟投入额

新概念无人机研制

1

CH-4增强型无人机科研项目

13,816.00

12,330.00

2

无人倾转旋翼机系统研制项目

5,779.00

4,510.00

3

隐身无人机系统研制项目

46,886.00

37,110.00

低成本机载武器科研及 产业化

4

低成本机载武器科研项目

7,419.00

5,790.00

5

彩虹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年产XX枚低成本机载武器产业化项目

8,619.00

4,010.00

补充流动资金

6

补充流动资金

27,320.00

27,320.00

合计

109,839.00

91,070.00

投资要点:

1)受国际局势等因素影响,近段时间以来军工行业景气度呈明显上升趋势,中国已从“十三五”的装备能力建设周期逐渐迈进“十四五”的武器列装放量周期,尤其是消耗性武器。军用无人机以其灵活机动、高性价比、近地威慑力大、作战用途多样等优势逐渐被各国军队所青睐,以适应现代战争形态无人化、远程化、电子化、精准化等特点。航天彩虹作为稀缺军用无人机上市标的,旗下彩虹系列无人机军事应用广泛。公司成熟产品包括彩虹4、彩虹-5等中高空长航时无人机、彩虹-804D侦察机等重点战术机型。公司未来或在海外军售、军需备战、军民融合等领域充分受益无人机市场的加速放量。公司传统功能性膜业务的优势地位稳固,受益于下游新兴产业需求拉动,业绩实现稳健增长,未来有望在双主业的发展模式下迎来新一轮增长。

2)军工行业景气度上行,军用无人机市场放量空间巨大:中美关系不稳定及新冠疫情催化我国地缘安全形势趋紧,国家强军需求愈发迫切,国防预算增长势头强劲。现代战争形态对无人化、远程化、精准化、高性价比的需求不断上升,这正是察打一体等系列无人机的列装优势所在。近年来,我国各式型号、各种作战用途的新型无人机不断出现,预计未来无人机放量或将进一步加速,为我国在作战状态下高效完成战略战术目标贡献力量。

3)公司军用无人机实力国内领先,军民融合助力业务全面发展:航天彩虹是国内唯一兼具整机和导弹研制能力的单位,背靠航天十一院,军用无人机技术实力强大。随着新生产线落地,公司产能提升在即,新型号武器出厂可期,业绩静待释放。公司无人机产品种类齐全、应用场景丰富,彩虹等系列品牌效应凸显,市场前景广阔。公司也积极拓展民用无人机市场,或将同样深度受益。

4)公司功能性膜业务受下游需求拉动,进一步增长可期:公司传统功能性膜业务优势地位稳固,其中电容膜、光学膜等业务市场占比不断提升,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超级电容等下游市场拉动,公司传统薄膜业务有望实现进一步增长。

(数据来源:wind、相关券商研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3 祖名股份 003030 15.18
  • 12-22 中瓷电子 003031 15.27
  • 12-22 火星人 300894 14.07
  • 12-22 西大门 605155 21.17
  • 12-22 奥普特 688686 78.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