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融一周行业扫描:再融资放松 市场风险偏好进一步提高

中融一周行业扫描:再融资放松 市场风险偏好进一步提高
2020年02月24日 19:16 中融基金

医药

上周医药板块震荡为主,上涨1.64%,跑输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

随着疫情的逐步缓解,医药板块重新回归到中长期逻辑上,从政策角度看,医改的政策方向不会改变,医保局依然会延续此前的政策思路,理顺各个环节的价格机制,提高医保资金的使用效率,但是此次疫情后带来的新的变化,我们认为政府会加大医疗投入的力度,在卫生总费用/GDP,政府卫生支出/财政支出,人均卫生费用等方面,国内和欧美国家还有很大的距离,因此从供方角度,我们认为在国产医疗器械,IVD,POCT,第三方实验室等方面面临着新的投资机会。

1)医院能力建设,重症,感染,呼吸等科室方面补短板

2)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升级——带来疫苗的接种意识的提高。

3)分级诊疗的推进加快——第三方实验室,包括县级医院的能力提升,为国产IVD企业也带来机会。

从医药产业发展角度看,近几年的产业政策调整对行业的价值重塑产生了明显的影响,产业发展的大趋势已定,头部公司的竞争优势将更加突出。我们认为随着市场外资的持续流入,具有中长期产业发展逻辑的细分龙头会持续享受估值溢价。

另外,政策层面看,市场对政策的影响预期已经趋于合理化,后续政策层面对整体医药的投资影响会越来越弱化,我们继续从中长期的角度继续看好包括新药研发创新及服务商,进口替代趋势下的国产创新医疗器械,特色原料药制剂一体化,集中度持续提升并享受处方外流增量的连锁药店,以及医疗服务和消费升级几个方面。

非银金融

券商整体好于保险。近期经济活动停滞,同时货币环境较宽松,导致股票市场流动性宽松,再融资放松后,市场风险偏好进一步提高,市场情绪高涨,两市成交量连续多日接近10000亿,两融规模持续向上接近2019年2月份水平,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推进,政策方向和市场环境均利好券商。保险受到疫情冲击较大,一季度营收占比为全年的30%左右,目前负增长在30%左右,寿险受影响更大,后续追回有一定难度,全年保单销售依然预期不乐观。疫情之后货币环境将相对宽松,也不利于保险公司寻找优质资产投资。目前保险估值较低,需等到对宏观经济预期改善才会有估值修复机会。

建材

疫情过后基建加码确定性高,地产也可能出现边际放松,板块会有较好的投资机会。短期看供给端连续生产行业如玻璃玻纤受到疫情冲击更大,主要受到员工复工、原材料和燃料运输困难的影响,大部分企业生产方面所受影响可控。需求方面目前下游基建和地产开始陆续复工,地产复工整体将晚于基建,预计3月中旬之后才能看到工程完全恢复,在那之前水泥将进行最后一轮降价,幅度在20-30元左右,之后需求将逐步走强,消耗库存,到4月份旺季叠加工程赶工预计可以看到水泥价格上涨。版块内2B对接工程类业务为主的公司受疫情影响小于2C做零售渠道的公司。

建筑:资金和杠杆长期是建筑板块的掣肘,特别是融资存在困难的民营企业,板块将受益于再融资政策的放开。目前行业估值极低,市场关注度不高,后续基建加码叠加再融资推进,板块将迎来绝对收益机会。

食品饮料

随着全国复工,新冠状病毒对食品饮料行业的冲击最难的时点已经过去了,商品陆续补货到位,所以供应链强的企业将更加受益。白酒厂家和经销商也在了解渠道的库存,零售端库存和消费者手上的库存情况,目前看高端酒作为送礼和商务宴请以及低端光瓶自饮的情况较好,受到影响较小,次高端和地产酒零售端库存更多一点,受到影响相对更大一些。所以对渠道掌控力好,占有优质经销商资源的企业是利好。

生猪养殖板块,上周农业农村部发布了对全国400个定点县监测,1月份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1.2%,全国年出栏500头以上规模猪场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2.2%,规模场好于整体的原因有一部分是因为新冠状病毒带来的物流受阻,农村的中小散户无法补栏,补栏的延迟会带来复产的延迟,因为生猪养殖一个完整的周期需要约1年的时间,所以未来一段时间,预期猪肉价格仍将进一步上升,生猪处在供不应求的阶段,价格由市场供需决定,企业利润由完全成本决定,那么谁的管理水平好,谁的完全成本低,谁就能利润最大化,这样的企业也将给与估值溢价,跑出α。

汽车

汽车行业政策预期升温,政策环境回暖利好汽车板块的。全年销量结构是比较确定的 前低后高,Q1砸坑之后,压制的需求逐步回归,Q2-Q4乘用车销量有望回暖。一季度整车的销量和业绩还没有得到证实,由于政策预期升温板块短期有机会,但是整个汽车板块还没有到利空出尽的时候,一季报之后可以超配汽车。

电子

由于电子行业子领域较多,疫情对电子行业影响较为复杂。整体影响较为有限,目前随着企业逐步复工,制造端疫情带来的影响逐渐下降。

首先,半导体行业由于晶圆厂常年不停工,且工作区均为洁净室,疫情对半导体行业制造端几乎未产生任何实质影响,即使地处疫区武汉的长江存储实际受到的影响也极为有限。

面板行业实际影响偏正面,龙头公司地处武汉的新建产能的短期内难以释放产量,使行业整体产能偏紧,刺激产品价格在2月下旬出现明显涨价,业内大多数企业反而受益于产品涨价。

湖北地区是台资PCB厂商产能布局的重点地区,约占国内20%的产能,由于湖北地区复工时间大幅晚于其他主产区,产能分布集中在广深和江浙的内资PCB企业反而受益于客户的订单转移。整体影响偏正面。

电子制造行业本身对劳动力需求较大,由于疫情因素,部分电子制造企业复工进度延后。由于电子制造产业本身具有较强的产能弹性,因此即使复工进度延后2-3周后续可以通过加班等方式完成订单。实际负面影响有限。

通信

通信行业下游客户主要为电信运营商,IDC数据中心和政府机构,企业等。下游客户几乎不受疫情影响。由于疫情原因,移动办公,视频教育等领域进一步刺激了流量需求持续增长。因此通信产业反而受益于疫情带来的流量需求。

银行

2020年央行主要工作之一是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会通过引导LPR下行引导贷款收益率下行,虽然降低银行负债成本的相关政策也会出台,但是很难抵消资产收益率下行的影响,银行净息差承压。疫情发生后,房地产销售和其他主要经济活动停滞,居民消费受到较大打击,2月份银行信贷需求承压,抗击疫情的专项贷款基本不创造营业收入,无法抵消单月损失。因此疫情发生后整体银行板块下跌较多,且反弹幅度有限。目前银行板块估值基本来到历史底部位置,悲观预期已经基本反映,绝对收益确定但是在市场风险偏好回升的背景下短期难有相对收益。

港股

港股市场见到明显的回调压力。科技板块,港股半导体公司发布2019Q4的业绩及2020Q1的业绩指引,没能验证市场的乐观预期,相关公司在估值高位有明显的资金获利流出。消费板块,除汽车受益于政策扶植力度的预期加大,有较好的表现,其他纺服、餐饮、食品饮料等,市场还是在等待行业复苏,没有形成明确的方向。金融方面,除券商受益于A股的持续上涨和成交量的放大外,其他保险、地产、银行等板块亦处于震荡回调的状态。部分建材和机械股,受益于货币政策放松和开工预期,有相对表现。

由于香港市场结构上侧重金融和消费,短期跟A股市场的强科技走势形成了一定的分化,考虑到随着疫情的缓解,人们的日常生活将逐渐恢复,市场可能会把重心逐步转移到“复工经济”上来,前期受疫情影响的旅游、消费、手机产业链等板块基本面也会有明显的改善。

风险提示:

上文内容是中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内部投资、研究人员的学习、研究结果,完全依据公开资料形成,不涉及任何内幕信息。信息均来源于本公司认为可信的公开资料。本公司及本公司的投研人员尽力要求这些资料是准确的、完整的,但不对这些资料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作任何保证,也不保证上述内容所包含的信息或观点在发布后不会发生任何变更。

上文信息不构成对投资者的投资建议。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其所提供的资料、观点、预测、风险提示作为投资者在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等方面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公司不就上文信息中的内容对投资者做任何分享投资者的证券投资收益、或者分担其证券投资损失的书面或口头承诺。投资者应自主作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依据本文做出的任何决策与本公司无关。

产品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管理人管理的其他产品的业绩并不构成本资产管理计划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有风险,请谨慎选择。

以上内容的解释权归中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所有。

再融资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