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每日资讯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将出台实施

大成每日资讯 |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将出台实施
2019年12月26日 09:52 大成基金

  ★ 国事聚焦 ★

01

【明年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将出台实施】24日至25日国务院国资委举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据悉,明年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将出台实施。会议释放的信息显示,下一步分层分类推进“混改”,将更加重视合理设计调整股权结构,着力引入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探索建立科学高效的差异化管控模式。重复投资、同质化竞争问题突出领域的重组整合有望提速,装备制造、化工产业、海工装备、海外油气资产等专业化整合以及煤电资源区域整合将成为工作重点。

02

【文旅部剧透明年文化旅游促消费大招】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2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激发文旅活力,促进经济发展,将从八项重点工作入手,包括:点亮夜间经济拓展消费新时间,推动夜间文旅消费规模持续扩大;改善文化和旅游消费环境;提升入境旅游环境,完善入境游客移动支付解决方案等。同时,加速推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工作、融合发展拓展消费新空间、用消费金融为文旅消费赋能,加大金融支持文旅消费也是释放文旅产业活力的重要举措。

03

【我国将加快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产业链水平】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25日表示,将加快建立和完善制造业优质企业,特别是单项冠军企业培育体系,同时聚焦重点领域,大力支持优质企业承担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任务,支持单项冠军企业建设行业共性技术平台,通过国家重大专项首台套、首批次保险等方式促进创新产品的产业化应用。

04

【中证报:十大关键词透视明年楼市 ‘稳’字当头是主基调】“‘稳’字当头是明年房地产市场的主基调。”接受采访的专家认为,可用十个关键词观察明年楼市动向:调控政策方面是“房住不炒”“因城施策”“规范租赁市场”;行业动态方面是“房价稳中趋降”“开发投资增速回落”“土地市场冷清”“行业融资环境偏紧”;房企生存发展方面是“并购潮起”“加速转型”“掘金存量改造”。总体看,调控政策将坚守“房住不炒”大前提,因城施策会体现更多灵活性和实操性,房价延续稳中趋降态势,行业并购潮可能继续上演。

05

【新基金快速建仓 公私募乐观看待明年市场】一边是丰收的一年让基金经理们情绪高昂,正在积极备战明年;一边是权益基金发行继续高歌猛进,后续增量资金正在路上——这个年底,公募基金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实际上,私募基金也在“热火朝天”地布局。不少百亿私募对明年市场相当乐观,认为成长股长期牛市来临;2020年,中国股市有超预期上涨的可能;看好硬科技、消费等方向,同时关注5G、医药等细分领域。

06

【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减税降费,建议简并增值税、印花税税率】全国人大常委会2019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安排了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工作情况的报告,由预算工作委员会负责做好相关工作。预算工委建议,要大力推进增值税制度改革。以减少税制扭曲、理顺机制、发挥中性制度优势为总体目标,继续推进增值税制度改革。适时简并税率;研究进一步扩大抵扣范围。尽快改革完善印花税制度设计。研究进一步简并税目和税率,降低征纳双方识别合同性质的成本和风险;适应电子凭证发展需要,探索以电子印花税票取代纸质印花税票,切实降低征纳成本,提升纳税便利度。

07

【住建部等6部门:防范住房租赁金融风险 建设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6部门印发 《关于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意见》 。意见提出,防范住房租赁金融风险,对住房租金贷款业务的贷款期限、贷款额度作出明确要求,加强对采取“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等经营模式的高风险住房租赁企业监管。建设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以及其他租赁需求旺盛的城市应当建设完成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建立住房租赁常态化管理机制。

08

【中证报头版:价值为纲 基金引领A股投资逻辑变局】对2019年A股市场的“体感”,于散户,于机构,迥然不同。一方面,众多散户迷失在A股的反复震荡中,跑输了市场;另一方面,多数公募和私募等机构投资者,获得了超越指数的收益率。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巨大反差的背后,隐藏着A股市场长期投资逻辑的深刻变局:市场驱“劣币”逐“良币”的趋势愈发明显,以业绩稳健增长为核心的长期价值投资理念成为市场主流。同时,机构队伍不断壮大,加快了这个变局的进程。

世界风云

01

TIAA银行全球市场总裁Chris Gaffney:预计白银、铂金等工业金属明年将取得更好的表现。

02

美国银行财富管理投资策略师Rob Haworth:未来几年大宗商品的前景或将取决于全球经济增长。

03

独立能源分析师David Blackmon:随着以美国、巴西和挪威为首的非欧佩克国家石油产量增长,预计油价将随之承压。

04

花旗:美国经济温和扩展,股市表现可期。

大行研报

1

海通证券:固定收益专题报告,高收益债的投资机会在哪里?

投资要点:

何为高收益债?高收益债,通常指的是一些信用风险大、收益率高的债券。在国外通常将其界定为信用评级低于投资级(BBB)的信用债券。国内由于信用评级区分度小,一般从收益率的角度来划分。国外市场上,高收益债来源包括“堕落天使”、“明日之星”、杠杆收购等几大类,像美国高收益债发展的初期,上世纪80 年代高收益债券给很多处在新兴行业的公司提供了融资,还给那些处于困境的企业和行业提供重组机会。而国内高收益债“明日之星”和杠杆收购的类型比较少。高收益债定价离不开违约损失率。违约损失率=1-回收率,而回收率一般定义为违约事件中债权人最终收回的金额除以债权面值与应计利息之和。国外经验看,高收益债回收率和评级关系不大,一旦信用评级落到Baa 级之下,那么回收率的差异就非常小,相比较下偿还顺序对回收率影响大。国内的话,由于信用债打破刚兑的时间不长,目前对信用风险的关注和研究主要还在违约率上,违约损失率讨论不多。

国内高收益债都是哪些券?我们筛选了中债估值高出同期限国开债收益率400BP、剩余期限超过1 年的信用债共1431 只。公募券占比不低。经过筛选得到的存量高收益债中,公开发行的债券数量占比44%,金额占比48%,其中一般公司债较多。

评级来看,AA 级主体最多,不乏中高评级主体。城投高收益债占四成。城投高收益债占样本量比例达到40%,金额占比达到了37%,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城投高收益债中贵州的金额存量最多,江苏的数量存量最多,江苏的高收益债主要来自盐城、镇江、泰州等地,而紧邻的浙江几乎只剩湖州,湖南、重庆、四川、天津也有较多高收益债,像四川的绵阳、贵州的毕节、湖南的湘潭和株洲进入我们城投高收益债样本的都有5 只及以上。高收益产业债中地产占大头。地产高收益债占样本量比例达到12%,金额占比达到了17%,是高收益产业债中规模最大的行业。地产高收益债中不乏评级较高的主体。金额占比66%的地产高收益券主体评级为AA+及AAA 级。综合、商贸、建筑装饰、有色、交运也有不少高收益债。其中建筑装饰高收益债主体中有不少是类城投,综合行业已经出现违约的企业比较多,多为大型民营集团,而且作为母公司多数存在子强母弱的情况,目前行业也有不少高收益债,规模仅次于房地产。商贸行业也有不少中高评级的公募高收益债。

投资策略:机会重在挖掘

高收益城投债精挑细选。城投债所提供的风险溢价正在逐渐走高,目前主要还是以AA 级的低评级主体为主,未来随着隐性债务处置城投平台与政府信用的进一步切割,会有更多的城投平台通过提供高溢价来实现融资。对高收益城投债,我们建议精挑细选,谨慎为上,一是从政策上看,自18 年下半年支持城投正常再融资后已经有1 年多的时间,未来经济大概率逐步企稳,逆周期调节发力不会一直持续下去,未来2-3 年政策再度趋严的可能性很大,城投投资应避免盲目下沉;二是城投自我造血能力较差,高溢价融资可能会进一步加重企业债务问题,承担的风险较大。      

高收益地产债挖掘机会。地产高收益债中有2/3 主体评级为AA+及AAA 级。房地产企业易变现资产相对较多,政策看我们认为房地产融资未来不会更紧,过去一年房价基本保持平稳,存量市场下房企分化加剧,龙头房企将受益于行业集中度的上升,建议把握高收益地产债的机会。     

关注基本面较好的制造业企业。不少产业债提供了较高的风险溢价,其中不乏一些细分行业龙头,但因民企身份导致投资者存有规避情绪。我们认为这部分高收益券挖掘价值较大,投资者可精细化择券。对高收益债发行主体,我们建议重点考察其资产质量和负债情况。首先,非受限、易变现资产规模要足够多;其次有担保好于无担保;第三方担保好于抵质押担保,关联方/自然人担保可靠度更差一些。此外,对于特定债券,对特定资产享有优先受偿权好于对任何资产都不享有优先受偿权;发行文件设置实质性投资者保护条款好于发行文件未设置实质性投资者保护条款。

风险提示:本文高收益债仅为根据估值计算筛选的结果,分析师未进行主观判断。所选高收益债并不一定意味着投资回报率高亦或者偿债风险高,投资需仔细甄别。

2

国信证券:上游资源品走势分化,中下游行业持续回暖

各行业基本面情况综述

整体来看,上游资源品走势分化,中游行业持续回暖,下游消费呈现弱复苏迹象。从当前各主要行业的基本面情况来看,(1)上游资源品走势分化,肉价拐点已经出现,煤炭价格走势疲弱,水泥涨势趋缓,玻璃、基础化工产品价格大幅调整,钢铁行业仍处于去库存阶段,但有色金属中铜铝价格大幅上涨,纤维原料产品多数好转,原油价格持续上升。(2)中游行业持续回暖,虽然电子销售增速回升趋势放缓,但汽车行业中乘用车及新能源销量跌幅有所收窄,商用车同比维持较高水平,交运行业景气大幅提升,机械重卡也在持续复苏。(3)下游消费呈现弱复苏迹象,社消数据颇为亮眼;细分行业中,家电零售增速小幅反弹,食品饮料行业维持高景气,纺服行业产品端温和上涨,消费电子中手机出货量摆脱负增长,仅地产行业投资销售增速持续回落,传媒行业景气再次下滑。

细分行业数据跟踪比较

下游行业:社消增速表现亮眼,乳品价格再创新高。家电:11月家电零售同比增速小幅反弹,空调销售同比增速与上月持平。商贸零售:社消零售总额增速回升,网购占比大幅提高。食品饮料:白酒价格加速上涨,白酒产量跌幅持续收窄,乳制品成本端及产品端价格上涨趋势不变,双双再创历史新高。纺织服装:国内棉花价格止跌回升,销售端服装销售增速小幅回升。房地产:商品房销售增速继续小幅回落,投资增速也有所下滑。影视传媒:11月票房收入及观影人次同比增速回升趋势受阻。消费电子:微型电子计算机产量同比增速较上月继续回落,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速大幅回升。

中游行业:电子销售涨势趋缓,交运行业景气回升。电子:全球及亚太销售额增速回升趋势放缓。汽车:11月汽车行业小幅好转,乘用车及新能源车销量同比跌幅有所收窄,商用车同比增速维持在相对较高水平,开工率出现大幅回升。交通运输:12月BDI指数持续回落,但SCFI指数大幅冲高,所有客运及货运服务同比增速均回升,但快递业收入及业务量同比增速均小幅下降。机械:挖掘机销量增速有所反弹,重卡销量小幅回落。

上游行业:有色金属走势分化,猪肉价格拐点已现。钢铁:从价格走势来看,12月螺纹钢价格冲高回落,铁矿石价格走势较为平稳,钢铁行业去库存仍在持续,库存环比同比增速均回落。煤炭:12月动力煤价格基本走平,略有下降,焦煤价格出现了明显的回落趋势,库存环比小幅降低,但同比增速略有回升。有色:12月有色金属价格走势出现了明显分化,铜价大幅冲高,铝价持续回升,但铅价延续下跌趋势,锌价低位盘整,稀土价格本月小幅回升。建材:水泥价格上涨势头趋缓,玻璃价格持续大幅回调。化工:化工行业细分领域中,纤维原料产品价格环比增速大多数有所好转,基础化工产品价格全线下跌,其他化工方面磷酸氢钙价格较上月基本持平。原油:12月原油价格稳步上升,库存环比及同比增速均出现小幅回升。农业:肉价拐点出现,鸡肉猪肉价格均高位回落,环比增速大幅下降;国际粮价大多上涨。

风险提示:经济增速下行,行业景气度下降,居民消费意愿不足。

参差多态

全国户籍大松绑!这些城市将开启虹吸效应

来源:城市战争 

作者:孙不熟

户籍制度,这个曾经禁锢中国几千年的历史遗产,终于出现一种即将瓦解的态势。

大时代的来临,往往是不知不觉的,单就户籍制度来说,今日之中国,的确有一种“数千年未有之变局”的气魄。

01

多家媒体今日报道称,中办、国办近日印发《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改革的意见》,其中关于户籍放开的表述印发广泛关注。

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全面放宽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落户条件。

完善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的超大特大城市积分落户政策,精简积分项目,确保社会保险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

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常住人口享有与户籍人口同等的教育、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稳妥有序探索推进门诊费用异地直接结算,提升就医费用报销便利程度。

加大党政人才、企事业单位管理人才交流力度,进一步畅通企业、社会组织人员进入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渠道。

需要注意的是,文件的表述是“城区人口”,而不是“市域人口",这是一个很高的门槛。要知道,很多农业大市,例如山东临沂、河南南阳等地,总人口过千万,但城区人口只有寥寥百万。

全国范围内,城区常住人口真正超过300万的委实不多,超过500万的更是凤毛麟角。以下是21财经统计的中国城区人口排名,超过1000万人的只有北上广深四个,500万到1000万的只有10个,300万至500万的只有13个,其他全部在300万以下。

02

如果以300万为户籍制度的分水岭,中国绝大部分三四线城市的户籍将全面取消,不设任何门槛。2018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9.58%,如果按照发达国家平均80%城镇化率来计算,中国未来至少还有近3亿人要进城,这意味着三四线城市还有一波机会。

以河南南阳为例,该市为地级市,总人口超过1000万,下辖2区、10县、1市,其中2区人口才195万,而南阳最优质的科教文卫资源集中在城区,城区对下辖县市存在较大的虹吸效应。这意味着,很多地级市虽然整体上属于人口净流出城市,但城区可以是人口净流入的,如果到城区开发房地产,仍然是有机会的。

贵阳、石家庄、福州、南昌这些省会城市,背靠的都是数千万级的人口大省,腹地广阔,而城区人口只在100万-300万区间,属于户籍“全面取消”梯队,或将不设任何落户门槛,这些城市的城区人口存在巨大的增长空间。

西安、哈尔滨、青岛、长春、济南、合肥、昆明、太原、南宁等城市,城区人口在300万-500万区间,属于户籍“全面放宽”梯队。从目前的态势来看,所谓“全面放宽”很有可能就是指大专学历或者中级技工以上人才,门槛委实不高。

这些城市一般都是省域中心城市,汇集全省最优质的生产要素,对省内其他城市存在巨大的虹吸效应。而且,相比武汉、成都、长沙等强省会,这些城市的户籍放开力度可以更大,人口增速的后劲更足、政策创新的选项更多。

重庆、天津、武汉、成都、南京、杭州、长沙、郑州等城市,城区人口在500万-1000万区间,属于“精简落户积分项目”梯队,也是允许大幅度降低户籍门槛的。目前来看,这些城市的户籍门槛很有可能全面降低到本科甚至大专学历。

这些城市一般都是坐镇一方的大区中心城市或者强省会城市,凭强大的交通枢纽地位、科教资源、产业集聚效应,它们的辐射力往往超出本省范围,在人才争夺战中,甚至可以对北上广深构成威胁。

北上广深,是全国仅有的城区人口超过1000万的四个城市。其中,北京、上海比较特殊,常住人口、城区人口都已接近承载极限,人口大幅增长的空间几乎没有,特别是北京,随着非首都核心功能的疏解,常住人口可能会进一步减少。

广州、深圳的户籍政策很温和,特别是深圳,落户门槛已经和二线城市无异,而且人才落户补贴的力度更是全国第一。

不过,长远来看,一线城市当中,广州人口的增长潜力更大。一方面国家对广州常住人口没有减量要求,广州的户籍政策可以参考二线城市。另一方面,广州房价相对友好,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大,而且还有充足的土地空间来承接新增产业和新增人口。

再加上良好的气候条件、丰富的生活方式、庞大的年轻人基数(小学生全国第一、大学生全球第一),广州未来极有可能成为中国第一人口大市。

03

值得一说的是,文件中还有一句特别重要的话:

优化行政区划设置,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格局,拓宽城市间流动空间。”

类似的表述还出现在新华社今年11月发布的重磅文件:

优化行政区划设置,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实行扁平化管理,形成高效率组织体系。

这意味着,从顶层设计上,中心城市及其构建的都市圈,已受到高层认可,是未来中国城镇化的主旋律,继续做强中心城市是应有之义。

必要时,只要中心城市需要,甚至可以优化行政区划配置,给中心城市更多的综合承载空间。

一句话,优质资源将更多地集中到优势地区,市场才是配置城市资源的决定性力量,而不是搞简单的平均主义。

可以猜想,随着户籍政策的全面放开,城市之间的竞争将更加充分和深刻,中心城市及其都市圈,将呈现出更强的虹吸效应。而在一些三四线人口大市,其中心城区也会成为强势的人口净流入地区。

所以,千万不要认为这是所谓的“吸血”,这其实才是市场规律,要知道很多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国家,约等于“一国一城”。

中国的优势是超大规模,“一国一城”不会出现,但“一省一城”是未来大部分省份的格局,只有东南沿海几个省份,才有条件呈现双城或者三城格局。

至于广东,大湾区将逐渐凝聚成一个城市,也符合“一省一城”的发展趋势。

04

细看此次重磅文件,其实最高频的词汇还不是“户籍”,而是“流动”,这个词总共出现了29次。

“流动”为何如此重要?看文件名,《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改革的意见》就能发现,这是一个促进劳动力更快速流动的政策组合拳。

众所周知,土地、资本、劳动力都是生产要素,生产要素的流动,促进了经济增长。凡是有利于提升生产要素流动的举措,都是利好经济增长的。

在此意义上,放开户籍门槛的意义在于,有利于刺激更多农村人口进城,加快了生产要素的流动,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例如,一个农民只要去到城市,只要发生一次空间上的位移,无论做什么工作,他的收入都可以实现两到三倍的增长,经济增长也就出现了,这就是城市化的魅力!

中国目前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只有59.58%,户籍人口城镇化率43.37%,这意味着我国的城市化还有巨大的空间,特别是中心城市,人口增长、经济增长、不动产价值都还有巨大的上升空间。

关注大成基金官方微信,查净值、申购、赎回轻松搞定。

高收益债 地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