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师兄身价太高!消费行业还能上车吗?

二师兄身价太高!消费行业还能上车吗?
2019年12月13日 20:28 天弘基金

2019年涨价最多的是什么?房子?黄金?还是人才?

是猪肉。今年以来,猪肉的价格翻了三倍之多,大爷大妈们纷纷表示“吃不起猪肉了!”

在二师兄身价飙升的背后,蕴含着怎样的产业逻辑?包含猪肉、白酒等在内的消费行业,在投资研究领域又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特点?天弘基金股票投研部必选消费研究员张婧,将带我们一探究竟。

能否给投资者介绍一下必选消费和可选消费的区别,以及他们在研究、投资中有怎样的不同?

张婧:必选消费很好理解,是日常生活中需要用到的消费品,比如牛奶、面包、柴米油盐酱醋茶;可选消费是除此之外的消费,比如汽车、服装、奢侈品、旅游等。

从投资来看,可选消费的需求韧性差一些,必选消费的需求相对稳定,可选消费我们一般在分析时自上而下觉得它跟宏观经济相关属性较大,具有一定的周期性,比如经济状况不好时,消费者可能倾向于把可选消费推后,少买高档的东西,选择更便宜的产品,所以它跟宏观经济的相关度更为密切。

必选消费品当中,今年食品饮料和农林牧渔行业总体涨势不错,这背后的逻辑您是否可以介绍一下?

张婧:农业和食品饮料有很大区别,农业板块今年上涨是因为去年底开始的非洲猪瘟疫情引起生猪存栏大幅减少,市场预期猪价会大幅上涨,猪价上涨会反映到企业盈利,所以上市公司业绩有很大幅度上涨。

农业的投资逻辑属于典型周期股,价格驱动;而食品饮料属于相对偏成长的行业,它的逻辑是中国大环境下的消费升级,大品牌集中度提升。食品饮料是价值投资中比较好的行业,目前行业增速已经放缓了,在放缓过程中我们看到龙头企业在抢占存量市场份额,所以食品饮料增长背后的逻辑在于消费升级,集中度提升。

再看未来,农业板块从周期来说已经进入后半段,目前猪价已经到了很高的位置,政府鼓励养殖户补栏,能繁母猪数在缓慢恢复过程中,农业的周期性逻辑现在已经进入后半段。未来更多是从成长性方面说,因为农业养殖公司未来出栏远远高于小散户,未来几年虽然猪价在较高位置震荡,但这些大企业的量会有很大幅度上涨,进而转变农业投资板块的逻辑。

而食品饮料的逻辑还是存在的,未来消费升级和集中度提升的趋势不是一两年就能结束,可能未来三到五年这个趋势都会存在。

受外资及公募等机构调仓的影响,食品饮料板块的个股近期调整幅度较大,高端白酒茅台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调整,能否给投资者分析一下高端白酒对于食品饮料行情的影响,未来大概是怎样的投资前景?

张婧:高端白酒一共只有三家公司,但在食品饮料板块占有很大市值,食品饮料板块今年有接近4万亿市值,茅台、五粮液等前几大公司有接近2万亿市值,再加上伊利、洋河,占据行业很大比重。

其实高端白酒公司对食品饮料整个行业指数的影响很大,一是占比大,二是食品饮料板块很多子行业的增速已开始放缓,白酒的行业总体量没有增长,基本为零或略有下滑,在这个行业的大背景下,一些高端白酒企业今年还是表现出20%左右的增速,所以说白酒进入品牌制胜时代,名酒收入和利润份额在这个时代会加速提升,行业集中度也有很大提升。

未来这个趋势会依然延续,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高端白酒未来五年价量复合增速还有10%以上,但中低端白酒的业绩是下滑趋势。

消费股行情已经持续了好几年,目前必选消费板块整体估值是怎样的?现在还能不能上车?

张婧:从整个板块的绝对估值来看,食品饮料板块目前的绝对PE是32倍左右,拉长来看,05年到2019年,食品饮料板块的历史均值在39倍左右,整个食品饮料板块没有太高估,但白酒估值目前处于历史中高位水平,那是因为5-10年前我们总是把白酒行业看成周期行业,当时受到“三公”消费影响,估值跌到8倍左右,因为市场把它当做周期品看待。

现在随着外资流入和二级市场对白酒行业的认知,发现它的业绩稳定性并不弱于必选消费,如海天。白酒的估值中枢可能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维持在20-30倍,我们可以淡化它的周期概念,把它当做成长属性的公司来看,现在估值还是处于比较合理的水平,并没有出现泡沫化。

您如何筛选必选消费中的好公司?

张婧:我们有比较大的框架去研究,一般会看一下公司的产品特性,是标准化产品还是非标准化产品。标准化产品的核心因素是投产品,看它的产品能不能迅速全国化、规模化,非标准化行业我们一般是投平台,因为非标准化导致产品不能做很大,但要考虑它是不是一个平台型公司,是否可以做很多产品。

另外还要看它是高端品还是快消品,高端品(如白酒)一般是看品牌力,一般快消品和日常消费品主要是看它的渠道是不是比别人完善、有竞争力。

此外,还要看生命周期,包括行业生命周期和产品生命周期。

最后是看竞争格局,竞争格局是看消费股比较重要的方向,竞争格局好,提价能力强,在行业的稳定性更好。

这是我们从几个维度观察消费品公司的框架。

跟科技、周期等其他行业相比,消费行业跟踪调研的密度和强度是怎样的?

张婧:消费行业调研没有科技和周期那么频繁,因为它变化不大,我看过周期品,比如水泥,每个月甚至每周都要跟踪需求数、供给数、产能变化,但消费品不需要,消费品最重要的还是框架要搭好,理解其核心竞争力。

我们去公司调研,主要是跟踪每个季度或每个月的数据是否按照你的方法在演绎,公司的变化不可能像周期品和科技品那么快,它的更新迭代速度不会那么快,价格也不像周期品那么频繁。

所以它的调研密度和强度不用像科技那么强,我们一般是一个季度或者在关键的淡旺季跟踪库存、销量和销售数据。

您有没有比较喜欢的投资大师?你的投资框架是怎么形成的?

张婧:这个行业比较欣赏的都是巴菲特,他是投消费品比较成功的大师,能够很好地挖掘企业护城河,投的大部分是快消品,一拿就是很多年,像运通拿了二十多年,是值得我们学习和研究的投资大师。

他对股性也非常了解,耐心比较好,在股票上能忍受很大幅度震荡,而且敢在低位加仓,这一点在消费品中很重要,消费品的核心竞争力不是那么容易辨认,遇到极端的事情,食品安全事故,有些企业的表现会很差,但另外一些企业比如伊利躲过了三聚氰胺事件,现在已经创新高了,底部加仓是对企业护城河理解比较好的验证。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消费行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