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不再决定一切 全球最大资管公司贝莱德谋出路

规模不再决定一切 全球最大资管公司贝莱德谋出路
2019年10月21日 02:21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全球最大资管公司谋出路 来源:FUND部落

  中国基金报记者 姚波

  华尔街已经接受了一个新常态:规模不再保证获得更多的利润。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最新规模已接近7万亿美元,但第三季度利润下降了8%。

  规模不再决定一切

  随着ETF和指数基金的兴起,贝莱德成为全球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但这就像一把双刃剑,第三季度喜忧参半的回报表明:规模不再决定一切。

  相比主动管理型产品,该公司的ETF和指数产品的净流入要大得多。这家总部位于纽约的基金集团第三季度吸引了84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其中约一半流入了旗下的iShares业务,即旗下的ETF业务,相比较,其主动管理的股票基金仅吸引了53亿美元的净流入。

  现金和债券基金的净流入规模超过股票基金,表明投资者的谨慎情绪日益增强。债券ETF已经成为该公司iShares ETF业务现金引擎中越来越大的一块。各类贝莱德债券基金净流入约350亿美元,股票基金净流入约100亿美元。这些现象意味着,新资金通常进入了利润较低的投资策略。

  此外,贝莱德还需要面临新的不确定性:许多券商已取消了ETF的交易佣金。业内高管曾表示,这使资产管理公司更容易受到投资者情绪变化的影响,因为投资者可以自由进出,这意味着在市场表现不佳时,ETF规模下降会更快。

  资金流入并未帮助盈利增长

  贝莱德喜忧参半的回报预示着这个饱受价格战困扰的行业将面临新的麻烦。尽管投资咨询、管理费用和证券借贷收入——其收入的最大组成部分——增长了3%以上,贝莱德的这一营收符合分析师的预期,但这一增长率显然不够多。

  贝莱德表示,部分产品的价格变动侵蚀了营收。以传统基金业务盈利空间最高的主动管理为例,贝莱德基金管理业绩费下降了19.9%。业绩费是贝莱德通过主动管理策略击败市场而获得的资金,这反映了其高盈利产品并不受市场欢迎。

  实际上,陷于“增产不增收”困局的贝莱德已经开始了多元化布局。贝莱德首席执行官芬克表示,他对这种转变并不担心,他无法控制世界和市场的情绪和氛围,公司想要做的是赢得更多客户。

  多元化的尝试已经初见成绩。该公司加大为华尔街提供从软件到构建投资组合的工具等各种服务,最为知名的是该公司向金融机构出售一套用于评估风险的软件,即阿拉丁系统开始取得成效,这些销售帮助技术服务收入增加了约30%。此外,贝莱德雄心勃勃,希望在私募市场取得更大的进展,开始将资产投资于流动性差的另类投资产品。该业务第三季净流入50亿美元,

  中国成未来增长新看点

  近期外部市场的涨跌削弱了贝莱德的增长。美元走强帮助贝莱德提升了其美国策略中的资产,同时降低了其在更有利可图的国际策略中所管理的资产规模和费用收入。海外市场的抛售也降低了其国际投资基金的资产比例。贝莱德已经开始在海外寻找新的增长点。

  中国积极拓展金融领域的对外开放,贝莱德正在积极探扩展进入中国市场的新途径。贝莱德的首席执行官芬克希望依靠中国来帮助推动日益严峻的营收增长。芬克说,公司与中国潜在合作伙伴的对话是“有意义的”和“深思熟虑的”。他今年已经到过中国,预计很快还会再来。

  贝莱德正在探索将其投资组合工具出售给中国市场的途径。据近期报道,贝莱德和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开始接触,已经讨论了共同开发类似于贝莱德阿拉丁的金融软件系统。尽管双方的商洽尚处于初级阶段,还没有做出任何最后决定,但这一动作反映了其对中国市场前景的乐观态度。

  此前,贝莱德与几家中国大型银行进行磋商,探讨与中资银行旗下的财富管理业务建立合资企业的可能性。而随着明年中国放开外资机构持股限制,贝莱德很有可能成为新政后的首批大型海外资管受益者之一。

责任编辑:李朝霞

贝莱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3 宝兰德 68805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