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咏苓:中国深化金融改革和加大市场开放决心很坚定

钟咏苓:中国深化金融改革和加大市场开放决心很坚定
2019年03月26日 17:29 新浪财经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新浪财经讯 3月26日,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主办,汇丰银行、中证互联参与合办的“2019第十四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

  汇丰银行证券服务部中国区总监、董事总经理钟咏苓表示,中国资本市场正在迅速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主流,仅去年一年,中国债券市场外资净流入规模约为1000亿美元,占新兴市场的80%,排名第一。监管层为推动市场开放所作的努力也正在获得全球主流指数提供商的认可。可以预期,中国规模巨大的资本市场在国际投资者的资产配置中将日益受到与之影响力相匹配的关注。

  在中国金融市场的持续开放方面,钟咏苓表示,中国深化金融改革和加大市场开放的决心十分坚定,建立一个更为开放、充满活力的市场经济的蓝图足以令境内外市场参与者感到振奋。她还称,“过去两个月我们参与超过15次的来自不同监管机构的会议,探讨如何落实这些开放的政策,也让我们对市场进一步改革充满了信心。”

  而谈及大湾区的规划,钟咏苓表示,在汇丰看来,谈到大湾区的发展需要把人民币国际化、“一带一路”倡议和香港的金融市场优势一起讨论,因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长远规划都将对其产生助益。

  特别是人民币的国际化。国家已经在跨境贸易结算和资本市场开放层面做了很多工作,但是,让人民币成为真正意义的全球化货币,其实还有很多空间可以努力,而大湾区恰恰可以作为一个新的试验田去尝试很多的试点措施,特别是促进人民币回流方面。

  以下为发言全文:  

  钟咏苓:感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组委会即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编委会的邀请。今天大会主题是“变革的力量”,我觉得这个主题非常的贴切,过去的一年内发生了很多令资产管理行业感到鼓舞的变化和发展。作为外资银行,我们最深刻的感受还是在跨境投资方面,所以今天利用这个机会想跟大家分享这方面的变革,同时介绍一下外资、包括汇丰银行在其中发挥的推动作用。

  首先我想谈一下中国不断融入国际金融市场。中国资本市场正在迅速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主流,仅去年一年,中国债券市场外资净流入规模约为1000亿美元,占新兴市场的80%,排名第一。

  监管层为推动市场开放所作的努力也正在获得全球主流指数提供商的认可,作为全球数万亿美元资产的投资基准,包括富时罗素(FTSE Russell)和明晟公司(MSCI)等世界主要股票和固定收益指数纳入中国股票和债券并提升其权重。可以预期,中国规模巨大的资本市场在国际投资者的资产配置中将日益受到与之影响力相匹配的关注。

  在我们看来,金融市场的开放是中国供给侧改革的重要部分。首先,作为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及第三大债券市场,中国的金融资本市场已颇具规模,目前根据不完全统计,国际投资者进入中国证券市场的比例大概是2%左右,这相较于开放程度较高的市场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市场也预期在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之后的5到10年内,将会带来6400亿美元的海外增量资金逐步进入内地A股市场;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之后,将有大约14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这相当于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总余额的3.5%。而境外投资者对中国在岸债券的需求也将由此稳步且持续地增加。

  未来流入中国债券和股票市场的外资会为中国企业,包括民营企业,提供更多的资金来源。这不仅满足服务实体经济的需要,也有助于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另外,就是资本的双向流动。当更多中国企业获得更多资金之后,可以更有实力“走出去”,透过更为活跃的贸易和投资行为深度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第二点我想谈一下中国金融市场的持续开放。中国深化金融改革和加大市场开放的决心十分坚定,建立一个更为开放、充满活力的市场经济的蓝图足以令境内外市场参与者感到振奋。以我自己为例,我从2003年开始服务QFII,这16年来见证了市场的不断开放,特别是在这几年加速为投资者提供便利。

  在债市方面,监管机构不断推出与国际接轨的措施,包括“债券通” 以及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直投的开放举措和持续优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境外投资者把目光投向内地的债券市场。此举将发挥内地在岸债券市场的巨大潜力,并为中国债券纳入全球指数铺平道路。

  股市方面,投资者对两地证券市场的互联互通反响非常积极,“沪港通”、“深港通”、“沪伦通”都将为内地和国际投资者创造更多的投资机会。我们认为,资本市场的良性运作是需要有庞大的流动性作为支持的,适当地引入国际投资者可以起到稳定市场、提升信心的作用,特别是在流动性紧缩的时候。令境外投资者瞩目的是,最近的QFII/RQFII新规征求意见稿中提出了放松准入资格,扩大了投资范围,梳理了申请流程,并赋予了外资管理人更多管理和与境外总部协同的灵活性,通过一系列措施鼓励境外投资者参与到国内资本市场。过去两个月我们参与超过15次的来自不同监管机构的会议,探讨如何落实这些开放的政策,也让我们对市场进一步改革充满了信心。同时沪深港通额度扩容的落实,沪伦通的积极推进,使得国际投资者更加便利地通过不同渠道进入中国资本市场。

  最后是大湾区的规划。在汇丰看来,谈到大湾区的发展需要把人民币国际化、“一带一路”倡议和香港的金融市场优势一起讨论,因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长远规划都将对其产生助益。

  特别是人民币的国际化。国家已经在跨境贸易结算和资本市场开放层面做了很多工作,但是,让人民币成为真正意义的全球化货币,其实还有很多空间可以努力,而大湾区恰恰可以作为一个新的试验田去尝试很多的试点措施,特别是促进人民币回流方面。我们可以在国家现有试点措施的基础上,在资本项下推进人民币回流方面可以走的更快一些,通过尝试更灵活的方式,让海外机构投资者更便利地投资中国的债券和股票等金融工具及衍生产品。虽然具体操作过程中需要解决一些技术问题,但总体仍然应当向形成一个正向循环的方向推进。

  国家已经发布了《规划纲要》。《纲要》中指出,要充分发挥香港、澳门、深圳、广州等资本市场和金融服务功能,合作建构多元化、国际化、跨区域的科技创新投融资体系。我想这对各位基金和投资行业的同仁也有很多利好。当然,在这个政策框架下如何通过相关细则的拟定和实施,将各项措施逐个落地也是大湾区发展成功的关键所在。

  而其中,既重要也实际的一个课题就是如何在不同市场间形成监管措施的互认,实现市场一体化的目标,为区内人流、物流、资金流的互联互通提供保障。

  举例来说,跨境交易需要有广泛认可的监管标准,以确保资金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自由流动。在金融犯罪防范方面,香港具备相对成熟的监管要求,包括KYC(了解你的客户)等严格的尽职调查流程,这些要求如何与内地的做法能够相互对接,都是大湾区一体化发展过程中需要解决的一些具体问题。

  所以这个过程中,外资服务机构利用其全球服务标准和本地经验,可以很好地作为境内外的桥梁,帮助境外和境内市场相互了解,促进合作。

  接下来我想谈一下外资服务机构对资管行业的推动作用。随着中国金融行业更深程度的对外开放,越来越多的全球资产管理机构将在中国境内开展证券投资基金业务,外资服务机构将凭借对本地市场多年来的深入研究,将境外成熟市场经验与国内实际情况相结合,积极向海外机构客户介绍中国市场,分享在本地市场的展业经验,引领全球客户采取更为适当的方式开拓和进入中国市场。从服务机构来看,外资机构的参与不仅可以丰富本地服务的多样性,也可以通过促进良性竞争,提升中国金融业整体的服务水平。

  证券服务是汇丰银行的重要业务之一,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和中国基金业的发展一起成长。从1992年开放B股开始,汇丰银行是第一家在国内提供托管服务的银行,至今已27年,我们始终坚持将全球经验和本地实践相结合,为中国金融市场服务。目前我们在跨境服务上也取得较好的成绩,汇丰在QFII托管和银行间市场的服务份额分别约为32%和30%左右,RQFII的托管份额更是超过53%。另外我们服务了8只中港互认基金中的6只,在QDII公募基金的海外托管份额也超过为20%。

  下面谈一下对未来数字化战略的展望。在已有成绩上,我们也在继续深耕我们的客户关系,技术和数字功能已经成为服务差异化的源泉,是我们业务发展的重中之重。随着工业革命4.0的发展以及新兴前沿技术的创新应用,汇丰数字战略核心将继续聚焦客户,并致力于通过不断进步的功能来提升客户体验。

  这一点我们制定数字战略的方式中尤为明显,在图中所示的所有6个支柱,都能够支持和提升客户的体验。

  从左到右,途径和应用是关于如何利用提供数据的新方式,其中API是应用程序编程接口,全球托管API可以对接客户的仓位和持股。我们的API store (开发人员门户)也在设计中,并将与集团的API Factory计划有更广泛地联系。 Symphony是一种行业标准工具,可以作为更广泛的替代品,让我们更贴近客户;可以自动进行常规查询,让我们的交流更广泛地数字化;并且使我们有能力逐步应用人工智能技术。

  第二是效率和数据模块。通过人工智能和自动化的处理以提供业务流和数据服务,旨在改善、标准化和提供全新的服务。

  最后是企业文化和基础设施,这是我们最基本的支柱,一向受到汇丰的重视,我们在实践中持续关注并投入有形和无形的资源,继续支持我们的企业文化、基础设施能够有更好的发展。其实金融业面临很多机遇和挑战,特别是信息技术的冲击,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这些企业的转型能够提供更高效的服务,并提高客户的满意度,也使我们的产品更具竞争力。

  汇丰证券的发展从未止步。我们将结合自身业务优势,汇聚全球证券服务经验,借鉴国内外先进的产品及经验,向客户提供综合性以及专业化的托管和基金行政管理服务,推动服务业务良性发展,配合监管要求,促进资产管理行业的生态繁荣,最终目标是让境内外的客户获得高质量的托管和基金行政管理服务。

  最后感谢大会的邀请,也预祝这次的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曹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