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市场日趋火爆 如何投资大有讲究

可转债市场日趋火爆 如何投资大有讲究
2019年03月11日 02:50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今年业绩领先的可转债  数据来源:Wind 吴君/制表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君

  可转债市场可谓火到爆。今年以来,中证转债指数涨幅达到14.24%,部分转债涨幅超过50%、60%,共有26只可转债上涨20%以上。今年可转债市场大幅扩容,百亿转债接连发行,但可转债中签率大幅降低,同时市场有所回调,部分转债出现高位震荡。当前投资者对可转债热情不减,但是否值得继续投资、该怎么投资,存在诸多疑惑。记者采访了可转债的业内专家,来进行答疑解惑。

  可转债估值弹性出现分化

  要区别看待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特发转债横河转债涨幅均超过50%,利欧转债蓝盾转债东财转债也大涨40%以上,共有82只转债今年上涨10%以上;同时,上市转债中价格低于100元的数量大幅减少,仅9只。但上周市场有所回调,部分可转债出现高位震荡,投资者对当前可转债是否值得继续投资存在困惑。

  信达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可转债投资主办庹忠梁认为,尽管今年可转债估值比去年有所提升,但是相比股票、债券,仍然具有较高配置价值。“从策略来说,一方面,投资配置型的、基本面好的可转债为主;另一方面,配置估值较便宜的、转股溢价率较低的可转债作为补充,在市场有行情时,向上弹性较大。”

  庹忠梁解释,当前货币政策仍处于边际宽松状态,可转债的债底价值较安全,但可转债的估值弹性已经出现分化:第一,部分转债估值便宜,向上弹性较高,但基本面一般;第二,部分转债基本面好,但估值不便宜,转股溢价率在20%左右甚至更高,短期有下行风险,中长期有配置价值;第三,部分转债价格高,基本面支撑较弱,处于负溢价状态,目前风险较高;第四,部分转债债性较强,仍有配置价值,能获得较好利息。

  华富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尹培俊认为,虽然年初以来市场情绪比较亢奋,转债市场上涨比较快,可能存在波动风险,但是以更长时间维度看,可转债现阶段仍然是一类具备安全边际、且存在较大向上弹性的资产,全年来看转债市场具备吸引力。

  申万宏源证券认为,整体看,转债市场已脱离价值区间,但二季度股票替代性需求、增量资金配置性需求、基金相对收益跟跑需求和长线资金的长线配置需求仍在。同时,二季度市场将进入验证期,预期权益市场波动会加大。转债市场在权益调整初期会显示出较强的抗跌性,随后伴随预期差不断被验证及供给的源源不断,抗跌能力很可能下降。

  业内人士也指出,当前部分可转债受益于概念炒作,今年涨势迅猛,目前风险较大,比如一些5G概念的可转债;而部分债性较强的转债仍然比较安全,具有较强配置价值。

  可转债市场扩容迅速

  低中签率状态不可持续

  Wind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可转债的发行规模已经达到800亿元以上,超过2018年的总量。在中信转债400亿发行规模后,还有交行、浦发、江苏银行中国交建等转债或将发行,规模达1500亿。目前可转债数量已经达到140只左右,市场扩容十分迅速。

  近期,有一些规模较大的可转债发行,引起市场关注。在庹忠梁看来,这些标的上市以后,对整个市场的估值水平有比较大的影响,预计整个市场的转股溢价率往下走。“从一级市场申购来说,这些处于行业头部的大标的都值得投资,因为评级高、基本面好,机构肯定会配置,上市获利可能较大;从二级市场购买来说,需要观察上市以后的定价,如果估值便宜、转股溢价率低、绝对价格合适,我们认为这类标的是首选。”

  但是,随着转债市场的火爆,可转债的中签率大幅降低,近期发行的中信转债网上中签率是0.0182%,万信转2中签率0.0171%,贵广转债中签率低至0.0121%。

  庹忠梁认为,“现在无论是基本面好的龙头转债,或者很少有机构研究覆盖的转债,中签率都很低。因为现在参与可转债打新赚钱概率大,市场情绪较好。但是我们觉得,这种情况是不可持续的,所以未来一旦市场有所震荡,转债申购上市以后不一定能赚钱,中签率就会有所提升。”

  可转债配置价值高

  五大条款是穿越牛熊利器

  可转债兼具股性和债性,风险收益特征介于股票和债券之间,被称为“进可攻退可守”的投资利器。不少专业人士认为,目前可转债到了配置时机。

  庹忠梁表示,跟债券比,可转债信用风险比信用债低,但潜在收益比信用债高;跟股票比,可转债波动比股票小,因为有债底及保护条款,“条款是转债重要优势,即使在市场处于熊市的时候,通过下调转股价,实现逆势上涨。”当然,可转债也有缺点,一是相对信用债,可转债净值波动大;二是相比股票,向上弹性相对有限,流动性较差。

  目前投资者主要有两种方式参与可转债投资,一是参与发行期申购,二是在上市以后购买。需要从三个维度去考量:一是区分上市申购的转债是否值得申购;二是关注上市以后转债的价值,是股票属性多还是债券属性多,估值是否合理;三是需要关注转债条款博弈事件。

  对于普通投资者,庹忠梁认为,在申购可转债时,需要重点关注两方面,一是市场行情,二是公司基本面。“熊市或震荡市申购可转债可能亏钱,申购以后一上市就跌到100元以下,这时需要进行基本面优选,牛市时获利可能性很高,可以积极申购。”

  庹忠梁表示,如果参与发行期申购,标的的安全性是首要关注因素,选择行业龙头、有稀缺性、信用评级高等配置价值较高的标的,比如银行、机电、光电、核能等比较好,可转债不局限于行业属性,需要重点关注其行业地位、规模、评级等因素,“即便银行股也有分化,大型银行和小型银行受市场欢迎程度不同,比如平银转债、中信转债都很火爆,申购倍数高,中签率低。还有一些稀缺性标的,细分领域比较有特色,也受欢迎。”

  可转债的条款,是穿越牛熊的利器,值得关注。庹忠梁认为,主要有五大条款:一是利率条款,决定上市公司每年付息多少给投资者、期限多久,可以计算出债底;二是转股条款,决定转债什么时候可以转换为上市公司股票,转股价是多少,一般是发行后6个月可转股,转股溢价率是因此衍生出的重要指标;三是下修条款,上市公司有权在股市低迷时,下调转股价,促进转股,提升转债的价值;四是回售条款,是给投资者的安全保障,接近回售期的转债,如果价格不涨,上市公司面临回售的压力;五是强赎条款,是上市公司的权利,在市场较好时转债价格上涨,上市公司可以促进投资者把转债转换成股票,避免还本付息。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陶然

可转债 转债 中签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13.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