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超12万次!基金调研热情高涨 “沉浸式”“云参与”引关注

调研超12万次!基金调研热情高涨 “沉浸式”“云参与”引关注
2022年12月14日 06:15 中证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今年以来,基金公司继续保持了高涨的调研热情。数据显示,截至12月13日,900余家基金公司(包括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下同)参与调研近2200家上市企业,累计调研次数超过12万次,接近去年同期调研次数的2倍。 

  此外,近期部分基金经理通过线上视频直播的方式,带领投资者“沉浸式”“云参与”相关产业实地调研,引发投资者广泛关注。平台数据显示,9月以来调研直播的累计播放量已达到667万人次。

  累计调研超12万次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3日,今年以来900余家基金公司参与近2200家上市企业的调研,基金公司的调研次数合计约12.53万次,相较于去年同期的6.78万次增长近一倍。其中,嘉实基金、博时基金、南方基金、富国基金、华夏基金今年以来的调研次数均已超过2000次。

  从调研个股数量看,今年以来,嘉实基金共计调研1038只个股,位居所有基金公司首位;调研上证主板、深证主板个股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分别为华夏基金、南方基金,个股数量分别为184只、308只;调研创业板、科创板个股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均为嘉实基金,个股数量分别为282只、266只。 

  据Wind行业分类,今年以来基金公司普遍对工业机械、半导体产品、电子元件、电气部件与设备、电子设备和仪器、西药、生物科技、金属与非金属、应用软件、特种化工等行业较为关注,其中工业机械行业的上市企业合计获得超过7000家(次)基金公司调研。 

  个股方面,容百科技怡合达炬光科技埃斯顿今年以来受到基金公司广泛关注,这4家上市企业均获得超过300家(次)基金公司调研。此外,开立医疗海泰新光澳华内镜迈瑞医疗等医疗保健设备企业也获得了超过250家(次)基金公司调研。

  近期,不少知名基金经理现身参与上市公司调研。根据英诺特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11月14日至11月30日特定对象调研中,中欧基金知名基金经理葛兰现身其中;11月18日,富国基金知名基金经理朱少醒通过视频会议调研德赛西威;11月23日,工银瑞信基金知名基金经理赵蓓通过视频会议调研热景生物

  基煜基金表示,从近期权益类基金经理的调研情况来看,多数基金经理认为国内经济基本面处于转折点,相关政策的优化与稳增长预期的强化,逐步为经济复苏提供内需动能,消费、机场酒店行业有望迎来景气修复。

  调研直播获广泛参与

  9月以来,蚂蚁财富在线上理财直播平台推出“一起调研吧”栏目,通过线上视频直播方式,带领投资者跟随基金经理一起“沉浸式”“云参与”相关产业实地调研。蚂蚁财富数据显示,目前已有中欧基金、富国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汇添富基金等16家基金机构组织调研直播活动,已发起的19场调研直播累计播放量高达667万人次。

  从直播主题来看,围绕光伏、军工、新能源车、消费等行业的调研内容相对较多,其中国泰基金“小鹏试驾!造车新势力真实力如何?”的累计播放量已高达62万人次;富国基金“猪价何去何从?沉浸式养猪行业探究”、交银施罗德基金“酒厂探访!白酒涨跌逻辑边逛边聊”、中欧基金“揭秘!公开户用储能引爆欧洲玄机”三场直播的累计播放量也均超过50万人次。

  举例来看,在9月30日交银施罗德基金的白酒调研直播中,基金经理韩威俊来到某白酒研发公司,跟随工作人员实地探访白酒酿造生产车间、生产研发中心等地,并且与工作人员探讨白酒酿造过程、技术研发水平、品质评定方式以及渠道推动进程等内容,帮助投资者从多个维度了解白酒行业的有关变化。 

  对于近期调研直播的兴起,业内人士认为,这无疑是回归了投资者教育中真正的焦点问题,让有深度、接地气的产业科普和投教内容成为“主角”,回归了投教正道,无论一线调研直播的是基金经理还是研究员,都在输出更加优质的内容。

  天弘基金表示,由于很多个人投资者不了解所投资行业的发展历程和应用场景,在遇到市场波动时容易拿不住,进而导致“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问题频频出现,基金公司也希望能够通过调研直播的方式,带领投资者亲眼目睹实实在在的应用场景,以增进对相关行业的了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5 珠城科技 301280 67.4
  • 12-15 纬达光电 873001 8.52
  • 12-14 杰华特 688141 38.26
  • 12-14 瑞奇智造 833781 7.93
  • 12-14 微导纳米 688147 24.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