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明专户开卖:300万起步 招行半天近200人"抢购"

陈光明专户开卖:300万起步 招行半天近200人"抢购"
2018年12月03日 16:53 中国基金报

  陈光明专户开卖!300万起步:招行半天近200人“抢购”,有券商已卖十几亿,热销“历史罕见”

  中国基金报记者 朗月行

  今天起,陈光明的睿远基金洞见价值一期开卖。记者获悉,仅仅一上午,招商银行一个渠道就卖了一百七八十户。

  据基金君了解,有一家大券商今天上午就卖了9亿多,目前仅这一家大券商就卖了十几亿陈光明这个专户,是该券商历史罕见的基金专户热销。

  由于这只产品是陈光明在睿远基金成立之后操刀的首期专户产品,因此备受关注。此前有销售渠道表示,此次睿远基金全面铺开最高打算发200亿规模。

  对此,睿远方面称,他们会控制规模,应该发不了那么多。不过,原计划5个工作日的销售期可能会缩短。

  首期专户产品今日发行

  睿远洞见价值一期在各销售渠道的预热可谓火爆。各家销售渠道热情高涨,有些渠道提前近一周时间要求预定名额,否则就可能认购不到。还有的渠道销售还表示肯定一天内就会售罄。而仅仅从今天上午招商银行渠道的销售情况来看,销售速度就很快。相关渠道人士表示,之所以销售这么快,主要是很多客户都是提前预定,早早就做好了认购的准备工作。

  另有其他渠道表示,大部分客户都是提前预定好的,现在有一些名额是预定的客户临时不能认购而出现的。

  睿远洞见价值一期是一个产品系列,其中分为多个产品在多个渠道销售,由于是同期销售,又是睿远基金的第一个专户产品,因此称为睿远洞见价值一期。

  睿远洞见价值一期专户为三年封闭产品,认购门槛为300万元。来自销售渠道的消息显示,睿远洞见价值一期封闭三年运作,三年封闭期结束后每季度开放一次,满三年、四年退出分别收取2%和1%的退出费,满五年无退出费。

  公募基金的专户产品有特殊的购买要求,仅面向合格投资者,门槛较高,要求投资者需要具有2年投资经历,且需要近3年相应年收入或金融资产证明等,单一产品也有200户人数限制。

  因此,对于睿远洞见价值一期的每个产品最多只能卖出200户,而每户的最低认购金额为300万元。据相关银行渠道销售介绍,根据规划,他们银行将最多卖出200户,如果全部售出,则最低将有6亿元规模,而整期产品的全部最高销售目标是200亿元。此外,也有销售表示,这一产品由于太火爆,因而有望一天售罄。

  对此,基金公司相关人士介绍,200亿的最高销售量应该是达不成的,更有可能完成的是数十亿级别的销售量。同时,他们也认为此类专户产品也不太可能一天售罄。“专户产品和公募产品不太一样,从认购到打款的流程更长,难以在一天内完成。因此一天售罄一只专户产品,不太现实。”睿远基金相关人士表示。

  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现在渠道销售基本上是按照本周一至周三共三天来进行规划的。

  据基金君均了解,各大渠道早在12月3号之前开启预热,部分银行今日或分为上下午两个认购时间段发售,上午是部分分行先行认购,下午开放全国认购。

  有银行渠道人士反馈,所在银行全国共拿到40个认购名额,之前已满额预约,也有券商渠道人士表示,仅上海分公司就大概有50人预约。

  睿远基金的人才配置可谓“高配”

  今年10月,陈光明和几位合伙人创立的睿远基金正式成立。睿远基金共有四名合伙人:陈光明出资5500万元,占比55%;兴全基金原副总经理傅鹏博出资3251万元,占比32.51%;曾任国泰君安合规总监、副总裁、首席风险官的刘桂芳出资750万元,占比7.5%;招商银行总部原财富管理部、零售银行部产品负责人林敏出资499万元,占比4.99%。

  不仅如此,睿远基金还有原上海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黄真,原中信证券分析师吴非,原中金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百度集团战略副总裁金宇,原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首席基金经理唐倩等众多资深投资研究人士。

  据了解,睿远基金已组建起行业专家型研究团队。睿远基金介绍,他们注重基础研究,强调研究的前瞻性,采取产业经验与二级市场投研相结合模式,建立起独具特色的行业专家型研究团队,设立消费、先进制造业、医药、周期、TMT、金融地产等研究组。每个研究组的负责人具有丰富的行业研究经验或行业从业经验,平均从业经验超过十年,还包括五至六年的核心研究人员,以及一至三年的研究员,形成了良好的研究人才梯队。

  除了发行专户之外,目前睿远基金的公募基金也在筹备之中,他们希望能够尽快申报。

  陈光明号召力很强

  陈光明是国内价值投资的代表性人物,也是资产管理行业的标杆。他不仅带领东方证券的资产管理业务走在前列,打造了“东方红”这一响当当的资产管理品牌;而且多年以来一直坚守在投资一线,长期投资业绩非常优秀。

  睿远基金创始人陈光明在回顾20年行业发展时曾说:“公司希望管理自己的欲望,给投资者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值。我一直这么跟同事讲,如果200亿资金,每年15%以上的复合回报,做到20年,相当于4000亿。管好这些钱,自然而然不就是巨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么?最重要的,就是打造好自己的投资管理能力。”

  近期,陈光明又说了一些最新观点:

  1、很多人天天捉摸政策底、市场底等,我说我不知道,不然我就做股指期货了。我没有能力去判断这个事情。如果真正做价值投资的人,经常去判断市场高低等,跟价值投资的基本原理是不匹配的。

  2、投资回报的来源主要是分红与增长。一个公司业绩没有增长,如果以很低的市盈率买进,有时候回报好;但市盈率很低的品种,也容易有陷阱。早年很多人认为我只会买消费品,其实不是的。2007年以前我买投资品赚的钱多;最近市场又认为我们只会买大股票、蓝筹股,其实2013年我们有不少小股票,创业板也买过,后来到了2013年底都退出了,当时还没有到2000点,但是我们觉得太贵了就卖掉了。2014年以后都是蓝筹股为主。价值投资不是买什么股票,关键是价格和价值之间的差距。

  3、相对来说,如果要做价值投资,就要有长期资金的配合,还有内在价值的挖掘。

  4、市场实在太难预测了,不要轻易预测市场。预测市场容易持续打耳光,认为要涨的时候买进去跌了,认为要跌的时候买进去又涨了,两次打耳光之后自信也没有了。未来周期是能够感受到的,尤其是做过几轮,对市场现在处于春天还是夏天,秋天还是冬天,我们内心有数,冬天适合战略上做准备。

  5、比较确定的投资是陪伴优秀的企业成长,优秀的企业持续价值创造的能力比较高,相对来说,可实现套利的过程的概率更大,当然,选出好的标的的难度会很大。

  6、最重要的是估值的问题,一定要坚定执行估值的纪律,确实太贵了,吃不准了,就一定不要轻易尝试高难度动作。不要在高估值地方想要挑选好公司,就像高台跳水一样,很容易犯错误,一定要时刻警惕,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如果想要在高估值的地方去挑选出好的公司,难度会非常大,很容易失手。

  7、他在谈到睿远基金时表示:“短期的利益我们没法满足,我们只能满足个人的长期利益。这才是符合价值投资的本质。另外,我们希望通过投研驱动、业绩为王,通过优秀的业绩驱动公司的成长。控制产品规模,留出足够的超额收益。规模增长主要依赖于业绩的增长。一般产品都会封闭,来保护客户的长期利益。”

  (部分采访内容来自记者陆慧婧和吴君)

责任编辑:张恒

招行 陈光明 券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