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货币基金都能割韭菜了??券商够狠!

连货币基金都能割韭菜了??券商够狠!
2024年03月19日 12:54 市场资讯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正式启动!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望京博格投基

  昨天中基协发布了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报(2023),博格把基本把这400页的报告看了一下,给大家总结一下,顺便说说券商是怎么割韭菜的!

  *2023年的年报统计的是2022年自然年度的数据。

  一、账户情况

  (1)公募基金有效户增长28%!可能并非新基民入市!

  截至2022年末,公募基金有效账户数已经高达15.22亿户!!

  不过大部分为个人账户,其中仅65.93万户为机构账户。

  这里面并没有具体说有效户是如何计算的,按照博格的理解,一个人名下可以有多个有效户,只要账户里是有钱的(达到一定金额),你在不同平台买基金的账户,都单独计算为一个有效户,博格自己就有将近10个有效户。(例如支X宝买的基金算一个户,天天基金买的基金算一个户….京东金融买的也算一个户)

  而在2021年末的时候,中国公募基金的有效账户数达是11.9亿个,一年增加了28%的有效户,参考2022年的行情来看,博格觉得这里面新基民应该不多,毕竟人性呈现大多是追涨杀跌的,应该是老基民为了薅羊毛在不同平台开的新户占多。

  想想自己这两年为了省点钱也在不同平台开了新户,真是不容易。

  (2)基民数量已经是人口总数的一半

  截至2022年末,场外公募基金个人投资者数量为7.59亿人。2022年的人口总数是14.22亿,基民已经占了一半。不过这里面大头应该是买货币基金或者债券基金的投资者,估计买权益的占比还是少数。

  此外,截至2022年末,公募基金中来源于个人投资者的资金占比为51.87%,来源于养老金(基本养老、企业年金和社保基金)的资金占比为0.93%,来源于境外的资金占比为0.14%,来源于其他各类机构投资者的资金占比为47.06%。

  二、资金来源

  截至2022年末,公募基金中来源于个人投资者的资金占比最高,为51.87%,

  在机构投资者(除养老金外 )中,来源于银行的资金(含自有资金及其发行的资管产品 )最多,占整个公募基金资金来源的27.19%;其次为保险资金(含自有资金及其发行的资管产品 ) ,占整个公募基金资金来源的6.32%。不过机构投资者主要为机构发行的资管产品,说白了还是散户买的,穿透来看公募基金的主要客户群体还是个人投资者。

  三、资金流动

  资金净流动=认购金额+申购金额-赎回金额。(不考虑分红,仅考虑投资者申购赎回的资金流)资金净流动为正,表示净流入;资金净流动为负,表示净流出。

  从2022年全年来看,公募基金呈现资金净流入状态。但是2022年全年净流入资金比2021年少了一半  ,其中主要是因为非货币市场基金净流入金额下降74% ,(主动基金被赎回太多了),而货币市场基金净流动金额绝对值约为上年的2倍。

  博格觉得这里面有一部分可能是原来买银行理财的客户或者基民亏损太多,大家承受不了市场波动所以赎回含权益的产品,去买货币基金了。

  另一方面,也是大家更爱存钱了,可能很多年轻人不买房之后,有不少人把钱买成货币基金了。

  所以说,货币基金这轮爆发式增量是从2022年开始的。也正是因此,不少券商趁着2022年开始大举发行货币基金。

  然后,一个更有意思的数据出现了。

  身为韭菜,只要你有钱,总有一把镰刀等着你。

  这几年基金降费率的事情讨论度很高,其实基金降费这个事在最近十年里都在陆陆续续地进行。

  博格把(近10年)股票基金、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的基金规模加权平均费率(以下简称平均管理费)做了个对比。

  (1)债券基金的平均管理费是持续降低的

  (2)股票基金整体趋势是降低,但是中间有波动,且与行情高度相关:市场跌,就降管理费,市场涨,就提高管理费。

  具体来看:

  • 股票基金的平均管理费从2001年-2005年持续降低

  • 2005-2008年又大幅提升

  • 2009-2013年又降低下来,维持较低的平均

  • 从2014-2017年显著提高

  • 之后2018-2019又大幅降低

  • 2020年又大幅提高

  • 2021至今又开始降下来

  可以发现,基金平均费率的涨跌和市场行情高度关联:市场跌,就降管理费,市场涨,就提高管理费

  (2)证券公司连买货基的韭菜都割

  货币基金自2003年-2020年以来一直维持着较低的费率,本来嘛,作为银行存款的替代品,年化收益就不高,投资者图的就是一个稳定。

  结果发现货币基金自2021年以来平均管理费从0.23%直接提升到0.8%以上!!!

  为什么?

  博格去看了一下2022年以来新发的货币基金。

  基本上都是证券公司,且费率奇高!(其实非新发货基,而是之前券商大集合产品转型而来,过去产品的费率就很高,转型之后也并没有降)

  对比基金公司发行的货币基金平均管理费,最低0.14%,最高不过0.4%

  目前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不到2%,管理费率最高0.9%和最低0.14%之间差了0.76%,也就是说,大多数证券公司发行的货币基金,高管理费吞噬了投资者一半的收益!

  这两年行情不佳,大家积极存款,但没想到反而给了证券公司割韭菜的机会。

  怎么说呢,身为韭菜,只要你有钱,总有一把镰刀等着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