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添富基金雷鸣:投资的进化需要加深对实业理解洞察

汇添富基金雷鸣:投资的进化需要加深对实业理解洞察
2018年12月24日 00:01 上海证券报

  权威、深度、实用的财经资讯都在这里

  汇添富基金权益投资副总监 雷鸣

  在过往研究和投资上,我发现时常会出现一种情况,即通过简单的逻辑演绎推导出的一些结论,往往与最终结果南辕北辙,进而对投资造成负面影响。投资需要对未来做出判断,投资者基于过往历史和数据,在报告和模型中提出的一些看似顺理成章的假设,对应的可能是实业层面悄然无息的变化。缺乏对于这个层面的理解和洞察,是我们的判断容易出现失误的重要原因。

  比如,短期内量价齐升的趋势可能是最让投资人最兴奋的投资机会,这意味着公司未来盈利的快速爆发。但从长期来看,几乎所有商品都面临价量关系的平衡,在竞争充分的行业中,产品价格上涨后供应会很快跟上,进而造成价格回落。即便是当前供给稀缺或用户黏性很强的商品,注重长远的企业也会审慎利用手中的提价权,因为需要考虑到消费者的感受和承受能力,以及给替代品留出的发展机会。以金融行业广泛使用的某软件为例,长期以来,该软件远高于竞争对手的定价和持续增长的用户数,很大程度上表明其产品确实有很强的用户黏性和超出同行的满意度,加上金融行业经营特性,一定程度上的提价敏感性也是比较低的。但若不以超出用户预期的产品和服务升级为基础,提价频率过快,幅度过大,势必造成用户的不满情绪。这种负面情绪的积累,长期来看对品牌是一种持续伤害,短期内用户考虑转换上的不便可能被迫接受,但给竞争对手留下的空间却越来越大了。表面看报表上仍然维持量价齐升趋势,进一步强化了我们对于公司竞争优势的确认,但实际上这种竞争优势很可能是在悄然松动的,一旦竞争对手抓住机会切入,趋势可能很快逆转。

  另外,某些长期经营记录一直良好的公司,如果出现了引发盈利担忧的负面情形,将会造成市场理解认识上的瞬间逆转,这也非常挑战投资者的判断力。一方面,几乎没有永远一帆风顺的企业,强大如腾讯今年增长也开始显著放缓。我们在过往的研究中发现,几乎所有经历过一段快速增长期的企业都会出现一段显著的放缓期,甚至就此逆转。正常情况下,企业在做经营决策时,会按照预期的发展速度合理配置各种资源,进入快速增长期的企业需要迅速决策,调整有限的资源分配。这时候,短期内加大生产和销售渠道的资源分配是很自然的应对措施,而诸如研发、客户满意度等软性资源投入方面很可能被忽视,同时短期内急剧扩张也造成管理边界和组织架构上的混乱,这些都是下一阶段企业发展的重大隐患。一旦红利期过去,这些问题都会逐一暴露出来成为企业发展的短板,而往往这些软性的问题都是短时间内难以解决的。在跟一些优秀企业交流的时候,笔者经常会被告知,公司近几年的增长都是前几年布局和积累的结果。这让我们意识到,研究公司的时候,不应当在当期经营结果基础上去线性外推,而要去了解当前经营短板和未来战略布局上的投入,前者决定了发展根基是否稳固,后者则是下一阶段增长的动力来源。另一方面,发展中碰到问题也是给企业发出信号,做战术或战略上再次确认或者调整。优秀的企业都是在一次次遇到问题的过程中,及时、坚决进行调整,忍受短期痛苦,持续进化,甩开竞争对手。作为投资者,遇到问题时,需要对于企业竞争优势做再次确认,如果核心优势仍然难以撼动,基本盘影响有限,而企业可以或者已经开始投入资源补足短板甚至进化升级,也很可能是难得的投资机会。

  近几年市场投资特征发生了显著的变化,长期来看,也对研究和投资提出了更高要求,这需要投资者从根本上对商业模式和竞争有更广泛和更深入的理解。而这些理解建立在对商业本质、社会变迁、消费心理、企业家精神等方面的洞察上的,投资者也需要持续不断地自我进化。我们可以尝试从几个方面做积累:首先,企业特别是经历过市场各种起伏变化发展起来的优秀企业,其本身就是很好的学习和思考目标。如果有幸能见证和经历一个优秀企业从小到大的成长过程,了解各个发展阶段取得进步的原因和遇到问题的应对过程,了解组织结构和管理体系如何适应企业边界的不断扩张,这种投资经历将会是一笔巨大财富,对于我们理解实业经营和企业家精神的自我驱动、从实业层面理解投资大有裨益。其次,对企业发展的理解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各个行业呈现出不同的发展特征,经营逻辑各不相同,需要大量的、广泛的阅读和交流,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炼和总结。所幸,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可以更方便的学习和参考行业专家和意见领袖的观点。最后,在研究和投资企业过程中,我们越来越意识到,经营企业和做投资的过程非常相似。当前的表现来自过往布局,当下的努力决定了下一阶段的结果。投资过程也类似企业发展会遇到阶段性问题,需要我们迅速意识到问题所在并及时投入资源做坚决调整,朝着正确方向不断进化和提高。专注于方向和过程,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进化 汇添富基金 实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