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加银朱晓光:外学标杆内学先进 文化建设正当时

民生加银朱晓光:外学标杆内学先进 文化建设正当时
2019年12月26日 10:24 新浪财经

  文/石秀珍

  新浪财经讯 11月21日,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在京召开。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加快行业文化建设 优化行业发展生态 着力提升证券基金机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讲话。

  近日民生加银基金监事会主席朱晓光接受专访,谈及公募基金行业发展趋势、民生加银基金成长、公司文化建设落实等。他表示,基金行业竞争已进入白热化阶段,行业马太效应凸显,企业文化在公司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可以说是巨大的。

  民生加银基金在成立十周年之际发布了一系列企业文化,并在公司内部深入宣讲、践行,经过几年的耕耘形成了“上下齐心”的良好态势,他表示良好的企业文化在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核心竞争力、促进公司完成战略目标上切实起到重要作用。

  民生加银基金是一家银行系的基金公司,除了狼性十足、阅读室、巡回宣讲等企业文化深受民生银行的影响外,根据所属行业特征及公司发展阶段,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如民生加银基金提出的“双学”活动、师徒制、员工大讲堂、后备干部制等等,从激励、引领、学习、进步等各个层面为员工们提供条件,促进个人成长和对公司价值观的认识趋于一致。

  回溯十年发展积淀提前布局 公司文化建设正当时

  距2007年,朱晓光参与筹备民生加银,至今已近十二年,他是民生加银基金名符其实的元老。他回忆称,刚开始去中银、交银施罗德、南方、大成基金等调研学习,和其他的同业交流也很多,其实基金公司发展有两部分因素比较重要:好的业绩支撑+好的渠道资源。

  近两年来,民生加银基金通过全方位的改革,发展迅速,公司货币理财基金规模由17年的65%压降至19年三季度的37%;投资业绩方面,公司近三年债券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14.3%,在同类76家公募基金中排名第2;近五年股票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122.1%,在同类70家公募基金中排名第5。(银河证券,2019.9.31)公司一直注重中长期投资业绩,这与近期基金业协会发布的基金评价机构倡议书中提到的强化长期评价导向,自2020年起基金评价以三年期及以上期限的业绩为主,杜绝短期业绩排名的理念不谋而合。在海通证券公布的过去五年业绩领先的主动混合基金榜单中,民生加银旗下九只参评基金中四只上榜,过去五年的平均收益率达144.9%。(海通证券,2019.11.29)

  民生加银基金已迈入规模与业绩正向促进的发展快车道,这其中企业文化建设发挥了很大作用。朱总回忆起民生加银企业文化的提炼过程,在董事长张焕南的全力推动下,公司对企业文化进行了提炼、梳理,该项目聘请了专业的机构,公司高管、中管及全体员工分主题配合,历时几个月,采取访谈、调查问卷、内部讨论、标杆研究等方式。访谈内外部人员50余人,整理访谈纪要超20万字,调查问卷271份。最终将企业文化提炼为“稳健,源于敬畏”,并确立了公司使命为“普惠民生、加银百姓”;价值观为“诚信、自律、精进、协作”;愿景为“值得信赖的资产管理品牌”。这些对民生加银基金的发展不仅具有现实意义又具有未来引领意义,恰逢今年易主席召开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民生加银基金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提前布局,文化建设正当时。

  行业马太效应凸显 企业文化带动“上下齐心”促发展

  伴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成长,基金行业竞争已进入白热化阶段,行业马太效应凸显。各个基金公司在探索市场开拓、业务转型、模式创新等问题时,企业文化建设对基金公司而言又将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从筹备民生银行、民生加银基金起,参与并见证着行业、公司的发展,朱晓光对企业文化在公司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与力量的体会更为深刻。

  他指出,基金行业的人员流动非常大,从高管到投资团队和销售团队,刚来的公司的时候,每个人都带有自己的特点和习惯,如何尽快融入现在公司的文化、保持队伍稳定、降低发展风险,让大多数人形成有效运转的整体,这对管理智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要解决这方面问题,企业文化的作用不可或缺。公司通过制度去规范人,也要通过企业文化去激励、凝聚人,文化可以在道德、合规的基础上,留出主观能动性发挥的空间,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将个体的力量最大化地结合在一起。一旦形成良好的文化,公司上下会形成明显的一致性。

  全体员工在公司愿景、使命、工作态度、工作方法乃至沟通交流等方面保持一致,做到“上下同心”,这种一致性本身就是效率,做起事来事半功倍。同时,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够吸引志同道合的人才加入,更会加强内部信任。只有充满信任、协同精神的企业文化,才能够帮助公司在扩大业务规模的过程中确保良好的团队合作,在长期的市场竞争中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对得起投资人的信任、托付,企业文化就像一套员工共同的语言系统,能够有机地将优秀的人才联合打造成优秀的团体,并在无形中增强员工对于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民生加银基金遵从“诚信、自律、精进、协作”价值观,向着“超一个、赶一个、盯一个”目标,这两年获得飞速发展,也很好的印证了企业文化的作用。

  “双学”活动小组树标杆 全方位打造特色文化

  民生加银基金成立的“双学”活动小组,由朱晓光担任组长。据他介绍,双学活动的内涵为“外学标杆、内学先进”。一是通过调研及对标分析,在行业内找出差距、明确方向,向公司要赶超的目标公司学习,这些公司跟我们的发展历程相近,他们所经历的,可能就是我们今后要经历的,了解他们的优势,学习他们一些先进的管理经验对民生加银大有裨益。

  二是在公司内部向先进员工学习,在公司内部树立了三个先进,包括投资部副总监孙伟,是连续四年金牛奖获得者;运营部总监洪锐珠,公司元老,中后台工作细致优秀;机构二部总监赖小鹏,敢拼敢做,脑子非常灵活,全身心的投入工作,对公司快速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公司特地召开“双学”活动总结表彰大会,请他们给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掀起工作热潮。后续再召开学习先进宣讲会,延伸到各个条线的最普通也最优秀的员工,请他们讲自己对标先进的工作体会、经验分享,此后还会召开二次学习先进表彰大会,请最开始被学习的标杆们上台讲,这样在调动工作气氛上形成一个循环,辅以对这些优秀员工的适当激励,在公司内部形成了认真负责、追求卓越的工作氛围。

  总之,通过 “双学”活动的外部对标和内部学习,在业务发展、工作效率、员工士气上,全公司形成了良好的氛围,效果很不错。

  同时“双学”活动小组还以“继艰苦创业之往,开更加辉煌之来”为主题,筹划并举办了建司十周年系列活动,开展了整理司史、摄影、征文、团建、评选、座谈、庆典等系列活动,并将十周年历程集结成册,从另一个侧面向员工们展示公司经营多年来的成果,进一步推动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

  朱晓光还补充,为了提高公司员工的适应性和专业能力,公司还实施了 “师徒制”,以老带新,给优秀的新人更多成长空间,并促进公司文化的传承。但与传统的师傅带徒弟不同的是,民生加银开展的师徒制有三个特点:第一,自愿组合。只要员工想学习,公司会挑最好的师傅,并且选择师傅可以跨部门;第二。“一对一”模式,一个师傅只带一个徒弟,师傅会将他熟悉的业务流程、经验全部传授;第三,实行考核机制。管理层会对学习效果定期进行考核,师徒结对后,对成果突出的师徒双方也有一定的荣誉或物质激励。截止目前,一对一师徒制,实施已近两年时间,取得了良好效果,并获得了员工的一致好评。

  采访的最后,朱晓光表示,文化建设是一个长久的过程,文化不是简单的说教,文化要与制度、管理等互相补充、互相促进。企业文化不仅仅是标语或口号,从价值观体系,到企业开展业务的基本原则,再到日常行为的方方面面,都具有内在的逻辑关系。形成好的企业文化需要长期、全方位的努力。

  同时,他还指出,中国基金行业还很年轻,民生加银基金亦然,未来仍需不断探索、学习。文化建设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想要成为资本市场的百年老店,考验的是企业的大智慧,在行动中,需要不断调整自己的理念,思考如何适应市场发展,如何不辜负投资人的嘱托,走向更长远的未来。

  嘉宾简介:

  朱晓光先生:监事会主席,硕士,高级经济师。历任中国银行北京分行财会部副科长,中国民生银行总行财会部会计处处长,中国民生银行福州分行副行长,中国民生银行中小企业金融部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督察长、副总经理。现任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