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梁:内外资在白酒上形成共振 某些标的翻倍不是问题

陈梁:内外资在白酒上形成共振 某些标的翻倍不是问题
2019年09月26日 13:3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25日,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主办的新浪财经“资本+”系列分享会之“白酒,中国资本市场的核心资产今日举行,邀请白酒行业专家、上市公司高管、券商、基金等市场参与者,围绕白酒行业的发展态势、投资机会等话题展开深入的面对面探讨。中邮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经理陈梁出席此次分享会并参与圆桌讨论。

  他表示,白酒之所以成为中国的核心资产。因为白酒本身是好生意,品牌白酒可能是中国消费品中最好的生意。这个生意有两个特点:第一叫做品牌即产品,有很好的区隔和认知;第二点叫做价格是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白酒的价位部分表征了身份和地位,被认可的价格越高,往往卖得越好。

  白酒已经形成内资和外资的共振。资金主要看三个要素:一是标的的质地,从这方面看,某些高端白酒标的的质地上是有瑕疵的,治理存在瑕疵,但是其生意的属性和盈利能力足以掩盖瑕疵。二是盈利趋势,消费升级后,对于品牌白酒而言,收入和利润会继续增长,增长确定依然很高。三是估值水平,欧美很多已经没有什么增长,ROE也较白酒低的消费品也有20多倍,白酒明年的估值水平也就这个水平,估值也还是很有吸引力的。消费品在欧美过去一直能取得不错的投资回报,比如麦当劳、可口可乐,而白酒增长率比他们还很高,相对而言,形成共鸣比较容易。

  最好的钱是躺着能挣到的,某些高端白酒标的2012年、2013年的时候,也出现过腰斩的情况,当时某些高端白酒标的的盈利是没有下滑的,但是估值出现了大的回撤。但目前还没有看到特别大的风险。长期看白酒,特别是品牌白酒是能持续获取盈利的资产。

  另外,针对心目排名前五的白酒企业,他表示喜欢的是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古井贡酒。从战略和营销层面,比较喜欢洋河股份,洋河的崛起是一门非常生动MBA教学课程,整个蓝色经典系列的崛起,告诉你如何从品牌的空中构建到地面推广,推动品牌带迁移。

  最后,针对某些高端白酒标的后市表现,他认为市值翻一倍不是问题。目前批价2500,量翻一番,出厂价格再翻一番,市值提升不是太大的问题。而对于江苏地区某酒企的问题,他表示,江苏地区某酒企的问题很明显,品质被持续诟病。江苏地区某酒企这一轮调整的时间比较长,如果可以砍掉海天系列,专注梦系列,品质当然会保证。但是在卖那么大体量的情况下,无法彻底砍断海之蓝天之蓝,专注次高端,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怎么样在出酒量和品质上做取舍,挺考验管理层的智慧的,估计需要两年调整期。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中邮基金 陈梁 白酒 茅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