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积极政策持续提升市场活跃度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积极政策持续提升市场活跃度
2018年11月19日 18:02 新浪财经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视窗——积极政策持续提升市场活跃度

  基金经理论市:积极政策持续提升市场活跃度

  上周A股市场整体上涨,上证综指涨3.1%,深成指涨5.4%,创业板指涨6.1%。持续的积极政策开始加速提升市场人气,成交量持续放大。从中信行业分类看,涨幅较大的行业是综合、传媒和计算机,涨幅靠后的行业是石油石化、银行和煤炭。

  从上周央行公布的2018年10月份的M2及社融数据看,企业中长期贷款仍旧增长乏力,实体融资偏紧的现状尚未得到有效缓解。未来政策或将在整体保持宽松的前提下,着力于打通流动性的传导路径。这也是近期积极政策持续推出的重要背景。11月15日央行行长在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座谈会上,继续强调“两个毫不动摇”,将通过信贷、债券、股权“三支箭”,支持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同时证监会召开券商负责人专题座谈会,要求券商支持具备发展潜力的民营企业走出困境,后续券商纾困资金将逐步落地。11月16日,证监会修订重大资产重组信息披露准则,简化交易双方信息披露要求、不再强制披露已明确并购标的预估值或拟定价、并增加中介机构核查弹性。这意味着并购重组、再融资、交易等监管政策的进一步放松。但是,监管放松不意味着容忍盲目炒作。11月16日证监会正式发布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新规,*st长生随即发布公告停牌,新规发布有助于为近期纯粹资金炒作的风气降温。

  市场方面,积极政策持续推动估值修复行情。对科创概念等主题的强势炒作,为迅速恢复市场人气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要注意后续市场或大幅波动的风险。上海科创板的推出,可能会带来优质科技龙头公司的全新估值体系,A股新能源车、5G、半导体、材料和生物医药等方向的龙头公司值得关注;而随着月底G20峰会期间“习特会”临近,市场开始对各种博弈结果的进行预期,这也是造成近期市场大幅波动的潜在风险。

  n  专栏:再议存单

  继九月初存单数据讨论得出结论:观察三季度的存单发行情况,股份制银行在七月出现了新增少于到期量,同时三季度各类型银行的存单利差持续收窄,体现出银行间资金充裕,且银行负债端结构持续改善。

  回溯今年以来,存单余额基本保持稳定,说明商业银行总量上持续控杠杆去杠杆,负债压力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缓解。同时,我们也观察到从发行期限结构上出现了一定的变化,存单发行期限在拉长,同时曲线形态也相对较陡。下面就探讨一下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

  数据来源:Wind;时间:2015年1月至2018年10月;

  数据来源:Wind;时间:2017年1月至2018年10月;

  全部银行同业存单的发行期限加权结果显示,同业存单发行期限在显著拉长,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其中,股份制银行尤为突出(和2017年相比),9个月期限的存单在近期占比上升十分显著。

  数据来源:Wind;数据时间:2016年1月1日至2018年10月1日;

  《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中提出了3项流动性监管指标,净稳定资金比例(NSFR)、流动性匹配率和优质流动性资产充足率。

  净稳定资金比例(NSFR)(监管要求不低于100%,分子分母均通过资产负债科目分项加权计算而得。)

  净稳定资金比例=可用的稳定资金÷所需的稳定资金

  从可用稳定资金分项目计算的系数来看,金融机构提供的剩余期限在6个月以内的融资系数为0;但6个月到1年的融资系数为50%。

  流动性匹配率=加权资金来源÷加权资金运用

  加权资金来源中,剩余期限3至12个月的同业拆入权重为40%,小于3个月的权重为0。

  因而,金融机构为了净稳定资金比例和流动性匹配率达标,更有意愿发行期限在3个月以上的同业存单。同存期限拉长的时点(4月份和8月份时,1年期同存发行明显增加),也和流动性监管指标的公布(2017年12月6日征求意见稿,2018年5月25日正式稿)和执行(2018年7月1日执行)的时点一致。

  因此股份行为代表的商业银行更倾向于发行长期限同业存单,9个月期限同业存单在8月后迅速提升,同业存单加权发行期限从年初的4.46个月到10月底的7.45个月。

  因此由于流动性监管要求,股份行为代表的商业银行更倾向于发行长期限同业存单,1年期同业存单发行在8月达到高位,随后有所回落,但9个月期限同业存单发行迅速增加,同业存单发行期限整体拉长;和发行期限拉长的现象一致,由于长期限同业存单发行增加带来供需变化,导致期限结构变陡。

  展望后市,银行端的负债结构是持续优化的,同时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即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来防止发生系统性风险,维持金融稳定。因此从这几方面都可以看到未来资金成本维持低位稳定是比较确定性可能的结论。

  (本文作者: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  周梦琳)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