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群航:产品“契约遵守度”比基金经理变动更重要

王群航:产品“契约遵守度”比基金经理变动更重要
2018年10月17日 08:4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第820期】再说说基金经理变动

  来源:微信公众号王群航  作者:王群航 

  9月7日,本号曾写过文章《关于FOF投资中的基金经理变动》,从业绩这个最主要的角度简要地讨论了一下上述问题,根据读者与同业的反馈,现在再增加八个更为细化的专业视角,这些都是我们研究基金经理变动时的常规关注角度,且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关注偏重点,对于标的基金的影响各不一样。

  这八个角度是:(1)主动型产品、被动型产品、量化策略型产品。(2)权益类产品、固收类产品、货基。(3)单一基金经理型产品、多基金经理型产品。(4)内部变动、外部变动。(5)大公司的变动、小公司的变动。(6)新增的、离开的。(7)业绩好的、业绩不好的。(8)新人型的、老革命型的。

  对于基金经理任职时间的长短,根据当前一些FOF研究人员的统计,平均任职期限在2年左右,的确比较短。由此来看,无论长短,在公募基金里,研究基金,我一贯在倡导的核心指标----“契约遵守度”----是多么的重要、必要,因为FOF关注的核心是产品,不是人;或者说:FOF所关注的首先是基金产品本身,其次才是管理相关产品的基金经理。可即便如此,该做的功课,还是一定要做好。

  最后,提示一个需要特别关注的地方:关于基金经理的变动,尤其是多基金经理在产品管理中的分工和排序,在某些基金公司的公开信息披露中,经常会出现一些不一致的地方,即网站披露的与最新季报披露的内容不一样。这背后的原因当然是与相关基金公司的后台工作有关,并可以由此延伸的公司的内部管理等,但从FOF投研的角度来,我们首先还是需要通过基础调研,来确认相关的情况。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