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加基金权益周报:两会胜利闭幕,A股重回快速轮动

中加基金权益周报:两会胜利闭幕,A股重回快速轮动
2024年03月19日 13:11 新浪基金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正式启动!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市场回顾

  上周A股主要指数均上涨,交易量放大

  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汽车(6.09%)、食品饮料(5.12%)和有色金属(5.08%)居涨幅前三。煤炭(-7.24%)、石油石化(-2.60%)和家用电器(-1.41%)居跌幅前三。

A股主要指数周涨跌幅(%)

 资料来源:wind;统计区间:2024/3/11-2024/3/15 资料来源:wind;统计区间:2024/3/11-2024/3/15

申万一级行业周涨跌幅(%)

资料来源:wind;统计区间:2024/3/11-2024/3/15资料来源:wind;统计区间:2024/3/11-2024/3/15

  宏观数据分析

  2024年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52万亿元,同比少增约1.64万亿元,月末增速9%,前值为9.5%。人民币贷款增加1.45万亿元,同比少增约3600亿元。M2增速8.7%同比持平,M1增速为1.2%,前值5.9%,数据整体不及预期。贷款端,企业中长期贷款实现同比多增,源于LPR降息后对公投放贷款力度增大,除此之外的居民短贷、中长贷、企业短贷、票据融资均为同比少增。M2增速持平于8.7%,今年信贷韧性对数据形成了支撑。M1增速为1.2%,大幅下行主要受春节错位影响,节前企业发放薪酬奖金消耗活期存款影响较大。结合上周MLF未降息且缩量续作,表明当前政策定力仍较强,后续结构性工具出台应多于总量工具。

  美2024年2月CPI数据:CPI同增3.2%, 前值3.1%,预期3.1%;核心CPI同增3.8%, 前值3.9%,预期3.7%。略超预期。究其原因,一是租金持续上涨为CPI贡献主要涨幅,美国服务通胀持久性性和居民加杠杆意愿仍较强,二是国际油价震荡上行带动美国能源CPI环比大幅反弹;超预期的CPI和非农就业数据共同反映美国通胀韧性仍高,再通胀担忧继续升温。美联储现阶段大概率将继续保持定力,3月FOMC会议上极大概率选择利率不变,降息周期开启预期在6月之后。

  股市策略展望

  上周A股市场热点板块分歧继续加大。从基本面看,目前内需仍弱,但经济数据有筑底迹象。从资金面看,上周外资净流入328亿元,交易盘积极布局。基金方面多个宽基指数ETF继续放量但幅度边际减小。

  上周两会胜利闭幕,总体结果并不超预期,行业轮动速度随之加快,市场再度进入缺乏主线时期。配置上高切低或事件催化特征明显,外资推动的电新及共识较强的食饮和有色属于高切低品种,事件驱动的TMT和机械等行业也有不俗表现。后续从基本面看,已出的宏观数据显示经济仍在弱修复,亮点在出口,高切低的转换也是市场基于此进入震荡的一种特征,历史经验看高切低通常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属反弹性行情,因此高股息稳健资产后续应仍有机会。从主题看,新质生产力概念应会贯穿全年,但随着财报季的接近,业绩验证确定性高的方向开始跑赢,结合监管对于加强监管和活跃资本市场的一系列表态,短期A股大概率继续维持震荡行情,基本面继续是主要关注点

  中长期看市场真正反转仍需要经济基本面好转或强力政策的支持,继续对市场抱有审慎乐观的态度。建议投资者逢低提高仓位。行业上,对于偏防御的红利类行业,继续建议作为底仓配置一部分(虽然出现分歧但逻辑未破,应拓宽选择面,不少公司发布了特别分红计划或提高分红比例公告,优先其中位置较低或基本面好的品种)。而对于进攻性较强的多数标的,以寻找低位基本面较好和情绪面强势的(AI链短期内基于业绩等分歧加剧,但近期催化仍比较密集,相关的TMT+电子个股如有调整配置价值仍强,是新质生产力加持下的最强主题。另有降息预期下的上游周期,出口超预期支撑的出海+消费品更新概念的家电等消费,出海+设备更新催化的高端制造业)配置为主

  风险提示:本材料的信息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对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可靠性不作任何保证。本材料中的观点、分析仅代表公司研究团队观点,在任何情况下本文中的信息或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实际投资结果,也不构成任何对投资人的投资建议和担保。任何媒体、网站、个人未经本公司授权不得转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许艾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