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基金:反弹行情或将缓慢延续

中欧基金:反弹行情或将缓慢延续
2021年04月26日 11:49 新浪基金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一周市场回顾

  上周沪深300上涨3.41%,上证综指上涨1.39%,深证成指上涨4.60%,创业板指上涨7.59%;分行业来看,电气设备、医药生物和食品饮料涨幅居前。

  电气设备板块(+6.71%)涨幅第一,主因储能等主题品种受消息刺激表现良好;

  医药生物板块(+6.29%)涨幅第二,主因相关品种一季报业绩超出预期;

  食品饮料板块(+4.48%)涨幅第三,主因二线白酒品种表现出色。

  中欧观点

  上周市场出现大幅反弹,此轮反弹依靠智能驾驶等强势题材品种,以及逐步披露的科技、消费与银行等行业增速超出预期的一季度财报带动之下实现。前期机构重仓股股价的回暖也展现出市场情绪的逐渐企稳和修复。若二季度疫苗接种按照预期推进,消费服务业等仍具备较大的疫后复苏空间的行业增速有望进一步回升。连续三周走弱的美元指数也有利于新兴市场股市表现。在二季度上市公司摆脱去年疫情基数效应影响后,偏高的市场整体估值压力也有望得到进一步缓解。我们预计市场反弹有望延续,但受限于仍偏高的估值分化压力,整体反弹节奏可能较为缓慢。短期来看,由于基数效应、资金面偏脆弱且仍集中于少数成长行业,部分热门公司的股价仍存在剧烈波动的可能性。

  配置建议

  近期题材股表现相对偏强势,主题炒作热度胜过过去数年的成长股基本面投资风格,这可能与热门公司的业绩预期过于分散、偏脆弱且结构分化明显的资金面等因素有关。随着疫情导致的基数效应在二季度后逐渐淡去,预计市场风格将回归基本面。继续推荐二季度在成长与周期行业间均衡配置的策略。但由于后续经济复苏热点将逐渐从前期的投资端与制造业转向消费服务业,因此在对经济表现更敏感的周期行业中,建议适度加大对保险、社服、零售和航空等领域的配置比例。在成长行业中,高估值的消费、科技和医药已初步经历估值消化,可关注其中医疗服务、智能车、计算机、新能源及电池和工控机器人等细分领域。

  对于债券市场,在不急转弯基调的指导下,本次监管层紧信用政策的幅度显著弱于2017-2018年的去杠杆政策时期,因此,即使经济迎来拐点,下降的幅度也不会太大,在看不到更为显著的长周期逻辑下,利率债更有可能是震荡走势。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报告属于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所有,未经同意请勿引用或转载,其中的观点和预测仅代表当时观点,今后可能发生改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牛筱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11.27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