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部基金公司惨况:对外一分钱都募不到……

尾部基金公司惨况:对外一分钱都募不到……
2024年03月19日 12:00 市场资讯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正式启动!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尾部基金公司惨况:对外一分钱都募不到……

  2月27日新成立的国寿安保高端装备,根据公告有效认购5户,共计1000万零26元。

  其中,国寿安保基金认购1000万元,4名自家员工认购26元。

  (PS:如果抛去基金经理自己,那就只有3位捧场了,如果基金经理自己都没买,那4位员工心里又作何感想.....)

  为什么国寿安保高端装备发行会这么“冷”?

  1、市场整体低迷

  从整个市场的发行数据来看,主动权益产品在2020年和2021年每个月的发行规模占比稳定在50%左右。

  2022年和2023年,随着资本市场陷入低迷权益产品发行规模占比基本低于20%,有的月份占比甚至不到10%。

  市场冷淡基金不好发行怎么办?成立条件较低的发起式产品就成为解决方式之一。

  (注:基金管理人、高管或基金经理作为基金发起人认购不少于1000万元金额且持有期限不少于三年,满足上述条件的基金即可宣布发行募集成功,此类基金被称为发起式基金。)

  华南一家大型公募人士直言,投资者信心不足,渠道销售难度大,基金公司出于“保成立”的需求,往往会自掏腰包买自家新产品,以谋求能及时低位布局,通过后续的精耕细作,在业绩向好做持营,把产品规模做大。

  另外,今年成立的发起式产品募集规模只有1000万的并不是只有国寿安保高端装备这一只。

  前几日成立的兴银创盈一年定开,在经历了91天的“顶格”发行期后仅有管理人“1户”认购。

  意思是连基金经理自己也没有表面意义上的捧场?比国寿安保高端装备还尴尬。

  2、基金经理人气不足

  国寿安保基金的权益投资一直是软肋,能打的基金经理不多。

  国寿安保高端装备的基金经理闫阳更是一张白纸,累计管理公募时间仅75天。

  2018年7月加入国寿安保基金,先后任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

  2023年12月28日正式开启基金经理生涯,与吴坚共同管理国寿安保稳惠混合,2024年2月开始单独管理。

  从去年年末的持仓来看较为关注电子通信和电力设备,受益于本轮反弹近一个月实现收益接近10%。

  对于这样一位基金经理,投资者不买单很正常。

  当然,莫欺少年穷。

  大名鼎鼎的大波哥出道时也是依靠发起式产品。

  他的代表作中欧时代先锋成立之初只募集到2000万,其中中欧基金、大波哥以及其他中欧员工认购1000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