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基金密集申报超40只 分析称预计最快5月开售

科创板基金密集申报超40只 分析称预计最快5月开售
2019年03月13日 09:50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科创板方向基金密集申报已超40只 分析称——预计科创板基金最快5月开售

  广州日报  张忠安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张忠安)“最近大家都在忙着准备科创板的相关产品,公募基金最积极。”12日,广州一位投资机构人士透露。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对比发现,虽然科创板开板时间尚未确定,但投资机构却快马加鞭。根据证监会数据,目前已经有超过40只科创板方向基金上报材料等待批准。有分析认为,预计首批基金有望最快在5月开售。不过,对普通投资者而言,虽然可以通过三类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但差别也较为明显,其中封闭式品种更稳定。

  政策落地速度超出市场预期

  上述机构人士还表示,科创板各种配套政策落地速度超出市场预期,因此,当前各大机构都在抢时间,“当然是越快越好!”这位人士称。记者统计数据发现,过去一个月,已经有超过40只科创板方向基金上报,而且仍有多家机构还在准备中。有券商预计,未来一年,科创板方向基金有望达到200只。

  3月11日,建信科技创新灵活配置型混合基金上报材料。这也是截至目前的第44只科创板方向基金上报。

  中国银河证券分析师指出,基金名称中有“科创板”“科技创新”“科创”的是科创板方向基金。截至目前正在筹备的科创板方向基金44只,其中18只科创板基金、26只科技创新基金。按照基金分类,3只是股票基金,41只是混合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上报的材料中,不少基金公司申报了多只科创板方向基金。如万家基金公司申报了5只,华夏基金、广发基金各申报了3只。总的来看,1家基金公司1只科创板基金、1只科技创新基金是“标配”。“现在大型公募基金应该都会申报科创板基金或类似的基金产品。因为公募基金在科创板投资上有很多优势,一方面,网下配售向公募基金倾斜,另一方面,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也将使更多的普通散户借道公募基金来参与科创板。”前述机构人士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

  银河证券上述分析师也指出,2018年末管理股票市值在50亿元以上的基金公司大约52家,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预计有100只左右的科创板基金将陆续申报。科创板发展一年后,科创板指数股票基金或科技创新指数股票基金也将应运而生,届时主动、被动合计的科创板方向基金将达到200只以上。

  三类基金有差别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科创板交易权限开通需要有50万元资产和24个交易月经验,这也使得一部分投资者只能通过公募基金参与,其中,战略配售基金、科创板基金和科技创新基金等三类基金是主要渠道。不过,有专业人士表示,三大基金有明显差别,投资者选择时也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其中封闭式品种可能更为稳健。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