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新发基金暗藏宝库 斥资自购的基金经理多数赚了

去年新发基金暗藏宝库 斥资自购的基金经理多数赚了
2019年02月25日 12:09 新浪财经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陈嘉懿

  “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是市场常见的现象。2018年下半年又是一个“不好发”的时期。这个时候,敢于坚持投入真金白银自购旗基金的基金经理们,如今都要笑的合不拢嘴了。

  这其中包括国泰基金的周伟锋、东方红资管的林鹏、中庚基金的丘栋荣、易方达基金的萧楠,汇丰晋信的是星涛等,他们都在弱势中坚持自购基金,也都因坚持而收获2019年的基金净值上涨。

  坚持依然是A股市场最稀缺的品格之一!

  自购基金经理多数浮盈

  2018年下半年,公募基金发行惨淡,不少基金成立规模刚逾2亿元,即使是知名基金经理林鹏、史博的新发基金东证恒元、南方瑞合募集金额也约为13、14亿元左右,不复市场热闹时景象。

  但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出现了不少基金经理认购自己的基金产品,算是一种对自身产品的深信态度,也是基金鼓励投资者投资的方法。其中,甚至有不少基金经理自购达到100万份以上。年初以来市场回暖,自购的基金经理们多数都有些浮盈。

  总体来看,基金经理的这些次新基金与旗下其他基金年初以来业绩差异不算大。但真金白银放在自己的产品里,基金经理的业绩或许更见其个性与策略的差异。

  胆大周伟锋再度领先

  周伟锋管理的国泰价值精选年初以来涨幅约为16.27%,在2018年下半年成立的基金中涨幅较为靠前。根据基金合同,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范围为0%-95%,是非常宽的范围,2018年末持仓显示,国泰价值精选仓位达到90.48%,这一仓位凸显了周伟锋对2019年的看好。

  根据四季报中的简要展望,周伟锋认为,随着四季度很多政策的出台,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以及诸多领域的改革,在2019年将取得一定的效果。而目前市场的估值在历史上算非常低的位置,如果我们把股市的风险分解为主要来自于估值与基本面恶化这两个因素,那估值的风险已经是非常低的一个位置。伴随着对经济过度悲观的预期的修正,2019年机会大于风险。

  实际上,周伟锋2018年的表现并不算好,他管理的基金中最为出名的是国泰价值经典,2018年表现并不突出,是周伟锋2014年管理以来首次未跑过同类平均。

  但显然,无论是1年的业绩落后,还是真金白银放在基金里,都并没有使周伟锋慢下脚步,他旗下主动偏股基金2018年末仓位都在88%以上,年初以来的业绩都在12%以上,超过同类平均。

  从历史数据来看,周伟锋显然有一种闯劲。他管理的第一只新发基金——国泰互联网+成立于2015年8月4日,彼时市场调整剧烈,离建仓期结束还有近1个月的2015年底,周伟锋已将仓位管理至78.12%。

  百亿消费基金管理者萧楠或现不同策略

  相对而言,萧楠管理的易基科顺年初以来的业绩并不突出,仅上涨了约2.85%。而他管理的规模超百亿的明星产品易基消费,同期涨幅达到了20.18%,看起来差别非常大。不少投资者在网上也发表质疑,为何管理易基科顺不如管理易基消费“有魄力”?

  这两只产品也是唯二两只均由萧楠单独管理的基金,不会受到其他基金经理思路的影响。从重仓股来看,易基科顺基本延续了易基消费的特质,持有不少以白酒股为代表的消费股。但两者的仓位相差甚大,易基消费股票仓位约为84.94%,而易基科顺仓位仅9.64%。

  虽然易基科顺成立尚不足6月仍在建仓期内,但和同期成立的不少基金相比,建仓速度并不快,也是投资者关注的地方。

  仓位的差异显然是萧楠管理的两只产品年内业绩相去甚远的主要原因。但这是否是萧楠因为在易基科顺持有50万份至100万份基金而格外谨慎?实际上,从2018年半年报看,萧楠也持有易基消费基金份额10-50万份。

  实际上,从合同来看,易基科顺的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0%-95%,更为灵活。而往往被对比的易基消费是一只股票基金,根据招募说明书,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投资比例范围为80%—95%,从这个尺度来看,易基消费当前的仓位也并不算高。

  萧楠在易基科顺四季报中提到,尽管市场有相当一部分的优质公司被严重低估,但更加不敢轻视情绪的力量。基于市场状况,采取了极为谨慎的建仓策略。

  萧楠是一个精选个股风格的基金经理,强调过硬的研究支撑。他曾在2018年写过这样一段手记:“前段时间和一位同行交流某只股票,我说该公司的XX业务,按照去年的年报,也就20倍。他说是30倍,一点都不便宜。我说你为啥说30倍呢?他说是读了券商报告。我说你亲手做过模型吗,如果去年的利润只有XX,那么所得税,递延税项和个现金流量怎么解释?所以你看,具体到投资标的,就根本不涉及理念之争,就是一刀一枪地拆报表,做模型。”

  他也曾在媒体采访中提及,管理股票型基金时由于仓位限制较大,在市场疯狂时,只能通过严格控制组合的估值水平,持仓重点分布在估值低、流动性好的股票上来降低组合风险。但显然,易基科顺的仓位非常灵活,或许未来,我们将看到萧楠不一样的操作。

责任编辑:高君

新发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