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指基爆火:广发国开债首募200亿 原因为何

债券指基爆火:广发国开债首募200亿 原因为何
2018年11月21日 14: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麻利二铺

  股市行情不好,不少投资者就开始琢磨起债券基金了。因为从收益率上来讲,今年债券基金的表现非常优异,不关注它确实有点说不过去。

  这不,最近两只国开债指数基金的首发情况,就是最好的佐证。

  先是南方1-3年国开债基金(006491)提前完成募集,接着是广发中债1-3年国开债基金(006484),其中后者的首发当日募集规模,更是达到了200多亿。

  看到这200多亿,不知道,大家会想到什么?反正笔者想到的是,今年年初发行的兴全合宜基金(163417)。

  虽然笔者不敢武断的讲,现在投资这两只国开债指数基金就一定会亏钱,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现在绝不是投资的好时机。

  因为还是那句话,“真正能给投资者带来高回报的基金,从来都不是靠抢的”。

  为了更好的说明现在债券指数基金的火爆,笔者还是用多年的数据说话吧!

  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年底,债券指数基金的总规模只有203.64亿,但是到了2018年三季度,其规模达到了600多亿。

  换一句话讲,2018年新发行的债券指数基金的总规模,比2017年的总规模还大。如果算上广发中债1-3年国开债基金(006484)的200多亿,2018年年底突破千亿,是完全有可能的。

  为什么债券指数基金,现在突然就火了呢?

  1、指数基金透明、费率低廉

  因为指数基金的持仓,都是事先按照约定的规则选出来的,所以债券指数基金的持仓都是透明的,因此投资者不用担心基金经理离职、业绩稳定性较差等问题。

  同时,与主动型的债券基金相比,债券指数基金的费率低廉。比如最近刚发行的广发中债1-3年国开债基金(006484),其管理费才0.25%。

  2、机构投资者有配置债券指数基金的需求

  今年以来,由于信用债违约事件频发,不少主动型债券基金因为重仓的债券出现违约,其基金净值都出现了大幅度的回撤。

  所以为了规避基金经理的风险,债券指数型基金就成为了机构配置的首选。

  同时,由于最近一年多来,养老目标基金和FOF基金产品的发行,也给债券指数基金带来了很大的发展空间。因为这些基金的投资风格(偏稳健),决定了它们会配置较大仓位的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

  既然机构投资者都在配置债券指数基金,那么现在我们是不是也可以跟着买点呢?

  笔者觉得,如果不是对债券市场或债券基金特别了解的投资者,现在还是谨慎些好。因为目前债券的牛市行情,很有可能进入尾声了。

  相信大家都知道,一般来讲,债券的收益是与市场无风险收益率呈负反向关系。无风险收益率上涨,债券收益下降,无风险收益率下降,债券收益上涨。

  所以在今年,市场经过多次定向降准以后,未来还有多大的降息空间,这是值得商榷的。同时,结合近期债券市场火爆的发行来看,现在也绝不是投资的好时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