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一季度业绩比拼:重仓AI、黄金股的权益基金业绩一马当先,金元顺安、东方基金权益类基金业绩垫底

公募基金一季度业绩比拼:重仓AI、黄金股的权益基金业绩一马当先,金元顺安、东方基金权益类基金业绩垫底
2024年04月08日 15:57 市场资讯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火热进行中!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来源:合富永道

作者:基辛哥

2024一季度落下帷幕,随着春节前后A股市场的反弹,主动权益基金的收益表现又现新趋势。

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3月31日,超过五成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取得负收益,算术平均收益率为-2.45%(不考虑年内成立的基金)。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数据显示,取得正收益的基金中,有39只混合型基金的收益率超15%;有30只股票型基金收益超过10%(AC份额分开)。

从细分行业来看,重仓AI、黄金股的基金收益率居前,也有基金没有踩准市场的节奏,一季度净值下跌。主要集中在半导体、军工、港股医药等领域,以及跟踪北证50指数的基金。

业绩领跑的混合型基金多重仓半导体AI,业绩前三股票型基金都是资源类主题基金。

从单个权益类基金具体表现来看,惠升领先优选混合A类和C类份额在一季度总回报分别为25.84%、25.17%,基金收益居于前列。

从持仓上来看,截至2023年末,惠升领先优选混合重仓持有中科曙光长电科技东山精密航天彩虹神州数码工业富联等AI、存储芯片、数据中心、电子元件等概念行业股票。

其中第一大持仓股中科曙光一季度较低点涨幅最高近80%,第六大重仓股工业富联最高涨幅翻倍。其余长电科技、神州数码也有着不错的涨幅。

诺安积极回报混合一季度总回报超24%,排名紧随惠升领先优选混合之后。

从年报数据来看,诺安积极回报在人工智能方向上的配置占比较高,主要持有算法、应用、算力等领域的品种。其持有的概念股,如中际旭创天孚通信高新发展新易盛等也有较大的涨幅。

万家双引擎混合一季度收益率也涨超20%,但该基金的持股方向主要集中在有色金属、石油石化、交通运输等行业。

年报显示,万家双引擎混合前十大重仓股中持有中远海能山东黄金中国石油紫金矿业中国海油中金黄金云铝股份等。这些股近一个月股价也有不错的涨幅,助推该基金一季度业绩居前。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数据显示,广发资源优选股票A、万家周期驱动股票A、嘉实资源精选股票A等资源类股票型基金领衔一季度股票型基金业绩前三。收益率超过10%的股票型基金有30只。股票型基金一季度业绩TOP30中,招商基金有6只,广发基金4只。

金元顺安产业臻选等量化微盘基金跌幅最大

一季度跌幅居前的其他主动权益基金中,有不少量化基金及中小微盘产品,收益率不佳的原因或与年前小微盘股崩盘有关。在一季度亏损最大的5只主动权益基金中,成立于去年12月的金元顺安产业臻选下跌幅度最大,一季度收益率为-29.79%。

除此以外,恒生前海兴享A、同泰开泰A、东方阿尔法招阳A、富荣价值精选A分别位列倒数第二至第五,收益率分别为-28.06%、-26.01%、-23.79%和-23.79%。

恒生前海兴享A在2023年前三个季度,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不乏紫金矿业、银泰黄金等个股,而在四季度却大幅调仓至半导体、医疗等赛道。完美错过了黄金及高股息个股的大涨行情。其第一大重仓兆易创新一季度收益不佳,区间内下跌21.59%。

混合型基金中信证券券商资管排名第一,金元顺安、鑫元基金垫底。

从基金公司与券商资管的混合型基金业绩排名看,全市场171家公募基金与券商资管中有80家获得正收益。其中业绩最好的是中信证券资管7.25%,宏利基金和中泰资管的业绩分别位4.72%和4.52%。业绩最差的是明亚基金-14.35%,金元顺安-11.03%,鑫元基金-8.28%。

从基金公司与券商资管的股票型基金业绩排名看,全市场105家公募基金与券商资管中有43家获得正收益。业绩最好的是上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收益为12.08%,其次是天弘基金,收益率为7.69%;业绩最差的是东方基金为-13.13%。

从基金公司与券商资管的纯债型基金业绩排名看,全市场172家公募基金与券商资管中有171家获得正收益,只有先锋基金亏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