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68期】统计基金的业绩有哪些方式?如何看业绩排名?核心逻辑是什么?

【第1168期】统计基金的业绩有哪些方式?如何看业绩排名?核心逻辑是什么?
2024年03月29日 13:21 市场资讯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3月15日,新浪独家专访,话题是:如何避开投资基金的那些“坑”?现将问答的文字版整理出来,以弥补口语表述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不足,以此为准。欢迎指正。

主持人提问:基金的业绩表现是我们最容易获得的信息,也是单基金研究和分析最重要的一部分。对于基金业绩的看法,一般有自然期限、滚动期限、特定区段三种方式。最常用的是滚动期限,例如关注过去1年、过去3年、过去5年、成立以来的收益率情况,但只看长期业绩并不能全面地对单基金进行准确业绩分析,请问您在看一只基金业绩表现时,背后分析的逻辑是什么呢?

回答:投资基金,目的很单纯:想赚钱,并且是想多赚钱。如何才能多赚钱?选择已有赚钱能力强表现的基金,即:业绩排名在前的基金。基本逻辑是:之前业绩表现好的,未来做的好是大概率。基金的业绩排名有三种方式:自然期限、滚动期限、特定区段。

自然期限。时间长度有:日、周、月、季、半年、1年、2年、3年等等,基金存续时间多长,就可以统计多长,直至成立以来。越是长周期的数据,等待的时间越长,越不太适合实战,如:现在已经是2024年3月份了,2023的年度业绩还有多少实战意义呢?此类数据更为适合定期的考核、评价。不过,基金的定期信息披露有季报、半年报、年报,与此相对应,季度业绩、半年业绩、年度业绩就有了特定的看点。

滚动期限。统计方法是:以每周五收盘后的数据为准,统计过去1周、过去1个月、过去1个季度、过去1年、过去2年、过去3年等时间长度的业绩,时间区间的确定不采取对年、对月、对日的做法,而是按自然周进行累加,过去1个月是4周,过去1个季度是13周,过去半年是26周,等等。此种方法既弥补了上述不足,又因为基金的成立时间都是随机的,时效性强,具有较好的实战价值。但缺点是:期限从长到短,有重合。

特定区段。能够更为准确地统计出基金在特定行情背景阶段中的业绩表现。在主动权益类基金方面,区段的确定:根据基础市场行情的走势,可长,可短,长可跨年,短可跨周、跨月,如:前面持续两年多时间的下跌,既可以从2021年12月16日开始,也可以从2023年5月8日开始,都是统计到2024年2月5日,看看基金在下跌阶段的净值表现情况。再例如近期的上涨:从2024年2月6日开始,统计到3月18日,看第一波行情背景下的基金业绩情况。(本文修改于3月25日)

总结:(1)三种业绩排序方式,各个类型的基金都适用。(2)充分了解不同业绩排名方式的特点,不同的应用场景和需求,合理选择,灵活运用。(3)在期限方面,要长中短结合,不是单看某1个、某2个。(4)业绩排名都只是最简单的定量统计,后面还有定性的研究。看业绩,只是筛选出定性研究的对象,定量给出研究范围,定性确定投资标的。(5)投资基金,一般不要做简单性的、僵化的长期持有,因为持有过程中的各种不确定性可能会比较多:政治的、经济的、军事的、市场的、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的,等等,一定要做好持有之后的业绩跟踪,及相关的持续研究。

也有很多人问过我基金的技术指标,这里就不展开说了,但可以提一个小问题请大家思考:炒股票,你们是怎么看待技术指标的?不同行业、产业发展阶段、规模、流动性、业绩的股票,能公用一个指标吗?基金有运作时间、规模、运作方式、公司、基金经理、类型、设计、策略、投资范围、投资风格、份额流动率、持有人结构等等不同,那些技术指标都可以统一对付掉吗?

特别说明:(1)个人观点,欢迎指正。(2)纯粹的研究目的,无其它想法,力避涉及到具体的公司、产品。(3)本人原创,欢迎转发。如果转载、引用,请注明出处:百嘉基金董事、副总经理王群航;或:公众号《王群航》。

END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