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指速览丨中证1000ESG基准指数、中证1000ESG领先指数正式发布

新指速览丨中证1000ESG基准指数、中证1000ESG领先指数正式发布
2024年03月28日 19:11 市场资讯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当前“双碳”目标背景下,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能源体系面临重大变革。伴随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大量绿色投资机会显现,传统绿色金融服务正在不断优化升级。近年来,ESG投资理念在全球影响力逐步提升,全球各方在ESG领域不断寻求利益契合点和合作切入点,完善ESG生态更具实质性地成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与发展的抓手。作为践行ESG理念、发展ESG投资的重要载体,ESG指数及指数化投资也随之进入了蓬勃发展阶段。

为进一步完善中证规模ESG指数的布局,中证指数公司于2024年3月28日正式发布中证1000ESG基准指数(931782)和中证1000ESG领先指数(931686)。中证1000ESG基准指数从中证1000样本中剔除中证一级行业内ESG分数最低的20%的上市公司证券后,选取剩余证券作为指数样本构建ESG投资基准;中证1000ESG领先指数从中证1000指数样本中选取ESG分数最高的30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表征中证ESG评价结果较优的中小市值上市公司证券的表现。两条指数均采用经ESG倾斜因子调整后的自由流通市值加权。

ESG评价结果显示,中证1000 ESG基准与中证1000 ESG领先指数样本股的ESG评价结果分布合理。中证1000ESG基准指数样本股的平均ESG分数为0.66,中证1000ESG领先指数样本股的平均ESG分数为0.85,均高于中证1000指数样本股。

表1 最新一期样本ESG评价结果

目前,中证指数公司已陆续布局ESG基准、ESG领先、ESG整合策略等ESG系列指数。其中,ESG基准与ESG领先布局覆盖沪深300、中证500、中证800、中证1000、上证180、上证380等母指数,ESG整合策略类指数包含ESG价值指数、ESG高股息指数等,布局覆盖沪深300、中证500和中证800指数等,为跟踪基于中证ESG评价结果,长期在经济、环境和社会三方面产生影响的不同规模层级上市公司表现提供表征及投资工具。后续,中证指数公司将持续丰富和完善ESG指数体系,为ESG和绿色投资提供多样化业绩基准和投资标的,助力ESG指数化投资高质量发展。

表2 中证ESG指数系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ESG 基准指数 样本股 证券 分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