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啊!这个指数悄悄大涨47%

牛啊!这个指数悄悄大涨47%
2024年03月28日 16:54 市场资讯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昨天丢失的3000点,今天算是回来啦。

但老司基总感觉,这大盘涨得有些虚,各大指数全天冲高回落,两市成交额也连续3天少于1万亿了。

要说全市场最大的亮点,就是低空经济板块了,板块大涨超7%深城交万丰奥威立航科技等近40股涨停或涨超10%。低空经济大涨也带动了无人机、卫星导航等相关板块走强。

记得去年这个时候,市场流行“死了都要AI”,最近则是“飞得更高”。前有飞行汽车,今有低空经济,网友调侃说:系好安全带!

老司基刚才好奇地看了一眼低空经济指数的走势。

好家伙,这一看不打紧,从2月6日至今,该指数已经悄悄大涨47.09%,把同期的上证指数和沪深300甩出12条街,涨幅是后两者的4倍还多。

数据来源:Wind,时间截至:2024.3.28数据来源:Wind,时间截至:2024.3.28

一会是Chat GPT、SoraKimi一会又是飞行汽车、低空经济。敢情,现在做投资,不懂一些英文和新名词,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A股合格基民了

低空经济到底是个啥?这会是我们一个新机会么?

低空经济是啥?

简单来说,低空经济就是以低空飞行活动为核心,带动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经济形态。这里面包括了无人机、直升机、热气球等各种航空器的研发、制造、运营和服务保障等。

最近,低空经济板块的持续爆发,应该是和政策面消息催化高度相关。

消息面上,工信部、科技部四部门近日联合印发《通用航空装备创新应用实施方案(2024-2030年)》。提出到2027年,我国以无人化、电动化、智能化为技术特征的新型通用航空装备在城市空运、物流配送、应急救援等领域实现商业应用。到2030年,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特征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新模式基本建立,支撑和保障“短途运输+电动垂直起降”客运网络、无人机配送网络、满足工农作业需求的低空生产作业网络安全高效运行,通用航空装备全面融入人民生产生活各领域,成为低空经济增长的强大推动力,形成万亿级市场规模

市场人士表示,低空经济作为新时代生产力发展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具有产业链长、辐射带动效应广泛、发展潜力巨大、市场需求广阔的特点。

不得不说,万亿市场规模,这个饼还是挺大的。

投资机会在哪里?

其实,技术进步也是推动低空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无人机技术的发展,尤其是工业级无人机的应用,正在逐步改变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从农业喷洒、物流配送到城市通勤、医疗救援,无人机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广泛。

首先,低空经济的市场潜力巨大。据相关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无人机飞行总小时数已超过2000万小时,无人机生产厂家达到2200家,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预计到2025年,我国民用无人机产业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

其次,低空经济的产业链条长,涉及的领域广泛。从航空器制造到飞行服务保障,从技术研发到市场应用,每一个环节都充满了投资机会。

最后,低空经济的发展前景广阔。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市场的逐步成熟,低空经济将在未来几年内迎来爆发式增长。

想象一下,未来可能你出门就能“打飞的”,快递小哥也从“骑手”变成了“飞手”,这些都不是梦。

作为投资者,我们该如何把握这个新兴市场投资机会呢?由于低空经济是一个跨行业的领域,目前还没有专门针对低空经济的基金产品,但小伙伴们可以通过以下几种类型的基金来间接投资这个板块。

科技主题基金:泛科技主题的基金通常投资于科技公司,特别是那些在无人机技术、航空电子、导航系统等领域有重要业务的公司。老司基以低空经济板块2月6日至今涨幅翻倍的5只个股作为搜索条件,得到以下几只基金占比较高,如易方达科顺定开混合(161132)、长盛同鑫行业配置混合C(010991)和长盛中小盘精选混合(080015)等,合计权重占比均超过3%,位居前列。

数据来源:天天基金数据来源:天天基金

航空航天基金:专注于航空航天行业的基金可能会投资于飞机制造商、航空服务公司、卫星通信等相关企业。如鹏华空天军工指数A(160643),跟踪的是中证空天一体军工指数,成分股涵盖飞行器、动力及控制系统、军工数字化、军用航空航天材料等公司;如国泰国证航天军工A(501019),跟踪的是国证航天军工指数,成分股业务领域涉及航天军工产品。

物流行业基金:随着无人机配送等新兴物流技术的发展,一些物流行业基金可能会包含那些在低空经济领域有所布局的公司,如物流ETF(516910)、工银物流产业股票A(001718)、嘉实物流产业股票A(003298)等。

农业科技基金:农业无人机在精准农业中的应用日益广泛,投资于农业科技领域的基金可能会涉及到这一部分,如天弘中证农业主题A(010769)、国泰大农业股票A(001579)等。

当然,以上只是给大家提供一个简单投资思路,并不是什么致富密码。具体在选择基金投资时,小伙伴们还应该仔细研究基金的投资策略、持仓构成以及历史业绩等,切莫因小失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无人机 基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