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超预期,关注周期因子 | 市场周评

通胀超预期,关注周期因子 | 市场周评
2021年04月12日 18:37 好买财富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来源:好买财富

好买说

当前处于PPI上行(全球经济修复)及社融下行(信用收敛)交织的时期,市场普遍认为制造业利润挤压有限,产业链利润向上游转移,PPI维持韧性,周期股(价值)板块仍将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内继续占优。

1

市场回顾

1、  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450.68点,跌33.72点,跌幅为0.97%;深成指收于13813.31点,跌309.30点,跌幅为2.19%;沪深300收于5035.34点,跌126.22点,跌幅为2.45%;创业板收于2783.33点,跌68.90点,跌幅为2.42%。两市成交28621.12亿元。总体而言,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下跌3.00%,中证500上涨0.14%。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1个行业上涨。其中,钢铁、综合、采掘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8.02%、3.61%、2.91%,电气设备、食品饮料、休闲服务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3.92%、-4.85%、-6.27%。

上周,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0.02个百分点。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1.95%,标普500上涨2.71%;道琼斯欧洲50 上涨1.14%。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0.83%,日经225指数下跌0.29%。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海外数据截止2021-4-9

上周申万一级行业涨跌幅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止2021-4-9

2、 基金市场

上周,国内基金普跌,其中股票型基金跌幅最大为1.32%,其次为混合型和指数型基金,跌幅均为1.06%。QDII基金平均收涨0.02%。

上周各类基金平均净值涨跌幅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止2021-4-9

上周,权益类基金表现较好的汇丰晋信智造先锋A和景顺长城中小板创业板等;混合型基金表现较好的是万家双引擎和鑫和前海开源沪港深核心资源A等;封闭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财通多策略福鑫和九泰泰富定增等;QDII式基金表现较好的是广发纳斯达克100美元现汇和广发纳斯达克100ETF等;指数型表现较好的是鹏华国证钢铁行业和中融国证钢铁等;债券型表现较好的是易方达双债增强A和华富可转债等;货币型表现较好的是农银汇理7天理财A和汇添富理财30天A等

2

上周焦点

1、美联储美联储会议纪要持谨慎态度

周三(4月7日),美市盘中,美联储会议纪要出炉,与会人员认为, 通胀上行风险加重,但整体平衡且影响因素明年消退, 美债收益率上行根本原因是经济前景改善;经济朝着美联储稳定物价和最大化就业的双重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 还需要一段时间” ;鲍威尔称, 若隔夜利率下行压力过量, 或在两次会议之间调整隔夜逆回购工具利率等管理利率。

尽管美联储上调了美国 GDP 增速预期和三年核心通胀预期, 但没有采取任何新的政策行动, 并保持当前每月 1200 亿美元的 QE 量宽购债规模不变。美联储坚持宽松, 会议纪要发布后, 道指纳指转涨, 10 年期美债收益率止跌转涨。

2、人口政策渐进调整,维持适度生育水平

“十四五”规划全文提出“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人口政策或将调整。基于官方表述、低生育率陷阱、可实现性、经济增长目标等角度,我们认为“适度生育水平”或意味着总和生育率在1.5-1.8之间。预计放开三孩生育+逐步鼓励的政策组合,可实现“适度生育水平”的政策目标。

3、刘鹤主持召开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会议

4月8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第五十次会议,研究加强地方金融机构微观治理和金融监管等工作。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金融委主任刘鹤主持,金融委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保持宏观金融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执行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宏观政策的首要目标是保就业和保市场主体。要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特别是关注大宗商品价格走势。要注重“放水养鱼”,助企纾困,更好激发微观市场主体活力。要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大力支持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要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继续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更好保护投资者利益,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国际合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地方金融机构的可持续发展。通过多年改革,我国逐步探索形成了适合中国国情的金融机构组织体系,大、中、小、微型金融机构分工协作,共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地方金融机构作为金融体系的“毛细血管”,整体质量、管理能力、市场化程度持续提升,在服务“三农”、基层、中小微企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总体保持了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同时,部分地方金融机构风险有所暴露,内部治理和外部监管有待完善,需要高度重视。

会议要求,以优化金融供给侧体系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深化改革,加强监管,促进微观治理机制见效、地区金融生态改善。一是把握定位,优化结构。支持引导地方金融机构专注主业,立足本地,回归本源,树立稳健发展理念,坚持服务当地、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定位,促进持续健康发展。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鼓励好机构兼并风险机构,促进地区金融供需结构平衡。二是强化监管,提升质效。金融管理部门要加强对股东和实际控制人、风险集中度、关联交易、数据真实性等的监管,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强监管科技建设,提升监管效率和覆盖面。要强化监管追责问责,严肃查处金融监管失职渎职等行为。三是健全治理,规范经营。地方金融机构要完善公司治理,加强风险管理,强化审慎经营,不过度追求规模扩张和发展速度。要提高金融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职业操守,明确行为底线,约束“一把手”行为。加强党的建设,坚决惩治腐败,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四是完善法治,增强活力。进一步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纠正不当干预行为,改善区域金融生态环境,激发地方金融机构的创造创新活力。

3

好买观点

1、 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股票基金:(1)“对利好钝化”的A股:指数方面,上周美债10年期利率小幅下降5BP至1.67%,道指涨1.9%、标普500涨2.7%,分别创出历史新高,A股表现疲弱;个股方面,不少季报业绩超预期的“热门股”不涨反跌,甚至部分个股无理由连续大跌。(2)市场向盈利端寻求保护:在波动加大,盈利向上,估值向下的背景下,交易在扩散,筹码在寻找新的平衡,市场在自发地寻找“业绩”保护,中小市值个股在近期反弹过程中表现更为强势,同时,业绩表现更优的半导体、医疗器材、专用设备等行业股价修复更为明显。(3)进退失据的市场:局部过热依旧,当前大部分核心资产的估值仍处于10年高位,叠加资金层面仍然持续卖出,核心资产估值消化仍在持续,市场大幅上涨的逻辑脆弱。同时,板块的估值差处于历史均值两倍标准差以上,市场整体重心下移势能不强,市场上下为难。(4)关注周期“因子”:当前处于PPI上行(全球经济修复)及社融下行(信用收敛)交织的时期,市场普遍认为制造业利润挤压有限,产业链利润向上游转移,PPI维持韧性,周期股(价值)板块仍将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内继续占优。

2、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99.4573,较前周上涨0.04%;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96.7731较前周上涨0.02%,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203.5733,较前周上涨0.06%;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99.5945,较前周上涨0.06%;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184.1145,较前周上涨0.07%。(数据来源:Wind)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59%,上行1.15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21%,上行1.08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1.26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2.90个基点,5年期A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5.39个基点,分别为3.02%、3.54%和3.79%,一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1.74个基点,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0.9个基点,5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3.39个基点,分别为3.63%、4.28%和4.54%。(数据来源:Wind)

资金面: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4月9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0%。Wind数据显示,今日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完全对冲到期量;本周央行公开市场累计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央行共进行了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此本周净回笼100亿元。下周(4月12日至4月16日)央行公开市场将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二至周五均到期100亿元;此外,4月15日(下周四)还有1000亿元MLF到期。资金面方面,4月8日银行间资金面依旧充盈,隔夜回购加权利率小幅下行,7天期价格稍反弹但仍处于2%下方低位。交易员称,央行公开市场维持超稳态度,短期内地方债供给压力也尚可,市场预期依旧平稳,预计在税期来临前流动性仍难有明显压力。货币市场方面:4月9日,R001加权平均利率为1.8128%,较上周涨6.16个基点;R007加权平均利率为1.9272%,较上周跌15.52个基点;R014加权平均利率为2.2573%,较上周涨3.66个基点;R1M加权平均利率为2.5641%,较上周涨30.99个基点。4月9日,shibor隔夜为1.784%,较上周涨5个基点;shibor1周为2.054%,较上周跌9.1个基点;shibor2周为2.08%,较上周跌9.9个基点;shibor3月为2.612%,较上周跌2.2个基点。(数据来源:Wind)

经济面/政策面: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分别0.4%和4.4%,较上月分别扩大0.6和2.7个百分点。CPI从环比看,受春节后需求季节性回落影响,CPI由上月上涨0.6%转为下降0.5%。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1.6%转为下降3.6%,影响CPI下降约0.71个百分点。从同比看,由于翘尾负向影响大幅减弱,CPI由上月下降0.2%转为上涨0.4%。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7%,降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12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价格下降18.4%,降幅扩大3.5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0.2%转为上涨0.7%,影响CPI上涨约0.56个百分点。非食品中,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1.0%,为近一年来同比首次上涨,主要是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11.9%和12.8%带动。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3%,一季度核心CPI与去年同期持平。PPI环比和同比涨幅均有所扩大,且超过市场预期。从环比看,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PPI上涨1.6%,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2.0%,涨幅扩大0.9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2%。从同比看,PPI上涨4.4%,涨幅比上月扩大2.7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5.8%,涨幅扩大3.5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由上月下降0.2%转为上涨0.1%。主要行业中,价格涨幅扩大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21.5%,扩大7.4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21.3%,扩大9.2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上涨11.4%,扩大7.4个百分点。(数据来源:Wind)

债市观点: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100亿元,操作上继续维持中性,流动性总体保持平稳,资金利率波动较小。近期央行货币政策调控着重结构,总量上态度偏保守。受月中缴税缴准、政府债券缴款压力影响,后续银行间资金面或小幅收紧,但预计总体压力不大。3月份CPI和PPI同比增速分别为0.4%和4.4%,均超过市场预期,且与制造业PMI价格有关分项走势一致。在食品价格回落下,CPI表现偏弱,同比增速转正但环比增速下跌,核心CPI走势也较为低迷,显示需求端整体较平稳。PPI受到石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动,增速进一步加快,生产资料涨幅大幅领先生活资料。近期金融委会议在重申保持宏观金融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时,特别强调要保持物价基本稳定,尤其是关注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当前国内工业品价格上涨较快主要源于供需错位造成的输入性通胀,随着海外疫情防护及疫苗接种的推进,工业品价格上涨行情有望逐步得到缓和,PPI增速预计将在年中左右趋于回落。在此时点之前,国内债市仍将面临通胀预期上行带来的一定压力,短期内行情依然偏震荡。

3、QDII基金投资策略

货币政策方面,美联储发布3月议息会议声明,维持联邦基金目标利率0%-0.25%不变并表示每月增持至少800亿美元美债及400亿美元MBS。此外,与12月FOMC相比,本次会议中美联储上调了经济增长及通胀预期并调降失业率预期。本期经济展望中美联储将2021年GDP增长预期由4.2%上调至6.5%、将2022年GDP增长预期由3.2%上调至3.3%,唯独将2023年美国经济增长由2.4%调降至2.2%。美联储将2021年失业率预期由5.0%下调至4.5%、将2022年失业率预期由4.2%下调至3.9%、将2023年失业率预期由3.7%下调至3.5%。美联储同时上修了2021年至2023年核心PCE通胀,认为年内就将升破2%。

在疫苗顺利推进、疫情有效控制财政货币延续宽松的背景下,美国经济修复预期大幅提升。

而投资人所担心的信用风险,从当前美国工业、能源、可选消费等行业的CDS(credit default swap)来看,当前市场在交易的违约率基本已经回到疫情前水平,处于较低水平。这也意味着当前市场预期乐观,美债的信用风险整体可控。最坏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整体而言,美国高收益债估值相对合理,预期信用风险可控,预期波动较小,投资人可适当进行配置。

重要声明

本文件中的信息基于已公开的信息、数据及尽调访谈等,好买基金或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及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不会发生变更。文件中的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任何确定性的判断。本文件及其内容均不构成投资建议,也没有考虑个别客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获得本文件的机构或个人据此做出投资决策,应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本文件版权为本公司所有。未经本公司书面许可,任何机构或个人不得以翻版、复制、 发表、引用或再次分发他人等任何形式侵犯本公司版权。本文件中的信息均为保密信息,未经本公司事先同意,不得以任何目的,复制或传播本文本中所含信息,亦不可向任何第三方披露。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需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