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全面实行,后面的投资方向

注册制全面实行,后面的投资方向
2021年01月11日 10:01 二师父定投

【福利贴:听白酒专场策略会,抽取茅台酒!】林园+但斌+5基金经理+6分析师(抽奖:茅台酒)

来源:二师父定投

把握大趋势,专注好赛道

关注二师父,有方向,有逻辑,有温度 

全面注册制可能在两会后实施,随着注册制的落地,未来垃圾企业会加速退市,大家要尽早转变投资方向,放弃ST以及垃圾企业的投资。

未来的投资方向在有经营业绩的高质量企业。

从最近沪深300和中证500的收益对比就可以看出来,当下资金抱团核心资产是未来A股港股化的预演。

现在大家的困惑是沪深300已经到达一定高位,是否将来会有轮动,中证500小公司以后会得到资金的青睐。从过去历史看有这样的记录。

然而,以前A股的市场环境和现在不同。当下投资更注重有实际业绩的企业,而不像2015年资金抱团垃圾企业。

有的人提到中证500作为小企业的核心指数,具有小而美的特点,将来可能会得到轮动机会。中证500持仓企业是有小的特点,而其持仓企业并不具备美的特点。因为指数编纂规则,注定了沪深300里面市值变小的企业会落入中证500,而中证500里面市值变大的企业会落入沪深300。

市值反映了一家企业的成长情况,处于朝阳行业的优质企业不断发展必定市值会扩大,而处于夕阳行业的企业发展速度变慢必然市值不断缩小,这个差距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扩大,形成马太效应:强者恒强,弱者恒弱。

另外,独立于主板市场,创业板专门为创业型企业提供融资途径和成长空间,从这里面选择的企业比中证500持仓企业具有更小的特点,而也具有中证500没有的美的特点。

股价上涨间接因素是流动性增强、预期向好、资金抱团,而核心因素是企业经营质量,同等的业绩一定最终一定均值回归反映同等的企业市值。大家可以自行对比创业板和中证500的前十大持仓,宁德时代对比凯莱英。前者市值9423亿,后者市值716亿。东方财富对比辽宁成大,前者市值2920亿,辽宁成大,后者市值369亿。迈瑞医疗对比卫宁健康,前者市值5469亿,后者市值346亿。

你会发现早期创业板指数持仓企业市值偏低,而短期发展速度快很快市值就起来了。未来创业板企业市值和中证500企业市值分化会更加大。所以,以后不要投资中证500、中证1000这些中小盘股指数,长期看,他们不会跑赢沪深300。

综合以上分析,未来投资方向主要在有经营质量的好公司。

市场总有人混淆核心概念来误导人。当投资人说要在未来投资方向投资有经营质量的公司,他就说大公司最近是得到资金抱团,未来不一定抱团,所以会跌。

注意有经营质量的公司不一定就大,大公司不一定有经营质量,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一定要区分。中石油曾经市值很大,但是他经营质量一直很差,以致于现在市值衰退到570多亿。泰格医药曾经市值很小,但是他的经营质量很好,现在市值已经涨到了1429亿。注册制实施后,这个差距一定会更大。

资金抱团只是一个短期的事情,是股价短期上涨的动因,投资者要专注于股价长期上涨的动因——经营业绩。宁可以合理的价格买入有经营业绩的优质企业,也不要以低廉的价格买入垃圾企业。

宁可在沪深300和创业板正常估值的时候买入,也不要在中证1000低估的时候买入。这就是未来的方向。

大家要尊重客观事实,有数据,有逻辑分析,还记得2019年二师父分析过标普红利机会指数,当时标普红利机会指数有持仓ST股票,也是不建议投资,有读者就反驳指数有优质编纂规则,不会有ST股票,然而实际上当时持仓就有ST股票。

一切以事实为依托,不唯书,不唯上,只为实,实事求是,与客观真理站在一起,才能真正做好投资。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
  • 01-11 通用电梯 300931 4.31
  • 01-11 新炬网络 605398 37.61
  • 01-11 屹通新材 300930 13.11
  • 01-11 中英科技 300936 30.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