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子公司缺指数增强基金经理 基金公司不足惧

银行理财子公司缺指数增强基金经理 基金公司不足惧
2018年12月03日 15:52 新浪财经

  恕我直言!银行理财子公司缺指数增强基金经理

  原创: 一起取暖 晓资管 今天

  12月2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银保监”)负责宣传工作的小伙伴加了个班,为的是把正式版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公布于世。

  至此,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未来如何开展业务的游戏规则得以明确。反正,接下来无论首单花落谁家,批准它筹建的都是银保监。两者是严肃的监管和被监管的关系,也是友好的扶持和被扶持关系。

  对于银行理财子公司来说,这份《办法》就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东风。《办法》公布之际,便是万众瞩目的首批或者首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出生的倒计时。一旦获批,接下来从工商部门拿到金融许可证、开业只是流程问题。

  牌照优势

  眼下,外界的预期是这样滴:

  在可预见的将来,银行理财子公司将一跃成为资产管理行业的超级公司。一方面它的亲爸爸商业银行的实力在金融行业是No.1,另一方面它的牌照优势远远超越了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和信托、券商资管等的任何一家。

  银行理财子公司一经问世,就拥有了类似公募和私募基金的双重资格。与同受银保监管辖的“同姓”弟弟信托相比,它则多出了公募业务的资质。

  如今,券商和保险资管阵营,取得一块证监系统的公募牌照的数量并不多;少数取得公募牌照的,也是经历了较长时间的筹备和严格审查过程的。若是这两类机构的公募产品要投资公募基金,还必须要发行公募FOF产品。

  一对比,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优势明显,它发行的产品直接可以投资公募基金。

  更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办法》给银行理财直投股票市场开了闸。早前,银行理财资金进入股市是一般通过它白名单上的私募基金、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等平台,间接进入A股市场的。按照此前征求意见稿的版本,银行投资股票是需要借助公募基金等平台入市。

  但这次的正式版本规定,你可以,自己下单,买买买!

  《办法》原话是这么说的:在公募理财产品投资股票和销售起点方面,在前期已允许银行私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和公募理财产品通过公募基金间接投资股票的基础上,进一步允许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

  考验投资能力

  股票投资权限是开通了,但恕我直言——主动选股能力不是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优势,它似乎也很难培育出股票投资主动管理能力出众的明星基金经理。

  这是为啥?基金经理激励不到位。

  在资管君看来:短期,在人员扩充有限的情况下,即便银行理财子公司能在二级市场直接买卖股票,但它可能是以资产配置的投资策略来开展业务。

  理由嘛很简单!一方面,商业银行理财资金庞大,每个投资经理都手握很多很多亿资产;另一方面商业银行投资经理的薪酬水平不高。

  当然,未来不排除哪家银行理财子公司会开出千万薪资挖大牌明星基金经理。但现实问题是,如果不施行事业部或者股权激励等政策,直接开出千万真金白银的可能性不大。事业部制或许可以成行,但员工持股呢?想想,自然人持有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股权,可能吗?

  资管君有两位80后、在国有大行做投资经理的朋友,他们都是“定点”财经院校硕士毕业的,在银行资管部一干多年,每个人管理的资金都在千亿以上。

  千亿投资经理的绩效工资是按照银行系统标准考核的,年收入到手约30万元人民币。这样的收入,与公募基金行业动辄百万年薪相比,差距悬殊。要知道,在公募基金行业一个千亿基金经理的年薪可能高达千万。

  抛开收入不说,一个千亿资管规模的基金经理,是不太可能做到事无巨细,积极、主动选股或者选债的。一亿规模的基金经理可以频繁出差、调研;但1000亿资管规模的基金经理,他的时间和能力边界有明显的局限性。

  话又说回来,让一个年收入30万的基金经理去干年薪几百万的活,他的积极性恐怕也是不够的。

  不要说银行理财子公司,截至目前,银行系基金公司顶尖的投资经理的收入相比同等资管规模的基金公司也是有较大差距的。

  银行系基金公司,比如工银瑞信、建信基金、中银基金、农银汇理、交银施罗德等,这类公司十分注重团队实力的建设,而不是打造明星基金经理。这几家虽然资产管理规模在行业中位居前列,但是大牌的明星基金经理数量相对有限。

  再举个例子,汇添富与中银基金,均坐落于陆家嘴,资产管理规模中银基金还要大一些。但是汇添富投资总监或者明星基金经理的收入要比中银基金明显高。

  对于直投股票的业务,银行理财子公司似乎更需要指数投资能手。当一个基金经理手握百亿资产去投资股票时,他首先的想法是:不能亏,第二是跑赢基准指数。所以,在资管君看来,指数增强的策略十分适合银行理财子公司进行股票投资。

  前不久,市场有风声称,平安资管在裁员、转型,未来将主打量化、AI业务。平安资管虽然不是银行理财子公司,但是它背靠的中国平安也是超级大公司。当一个基金经理管理的资金规模足够大的时候,正常无法花太多精力去捕捉成长股等超额收益机会的。

  尽管兴全基金此前发行了一只300亿规模的巨无霸基金,且让旗下一位明星基金经理去管理。但实际情况是兴全配了一个团队辅助这位基金经理。

  主动选股、追求超额收益,不是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优势。对于股票投资,银行理财子公司可能要大力打造类似公募基金行业的FOF团队、量化投资团队等。一方面,通过公募、私募等平台进入股市,另一方面通过自己的团队做指数增强策略等。

  大资管前景广阔

  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团队的做大,一些委外业务将由自己团队来完成。但银行理财子公司也有自己的局限性。比如部分主动管理能力相对一般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它涉及的追求高收益目项目应该还是会委托信托、公募基金等外部平台来进行。

  一些跑量的微利的批发性业务,银行理财子公司也有可能选择外包来完成,因为对它而言,业务量大、收益小,占用太多资源明显划不来。

  无论如何,从大资管的角度与发展史而言,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进场将是一件极具标志性意义的事情。在未来激烈的竞争中,行业的洗牌将更加明显,只有真正具备实力的公司,才有可能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