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2018滑铁卢:明星基金经理陨落 4只基金跌超40%

国泰2018滑铁卢:明星基金经理陨落 4只基金跌超40%
2018年11月19日 19:1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国泰2018“滑铁卢”

  来源:炒基蛋 作者:蛋哥  

  第一家公募基金公司

  说起国内成立的第一家基金公司,还是一件挺有意思的事情。南方基金、国泰基金分别于1998年3月3日和5日拿到了证监会批文,但是国泰基金3月5日成立,南方基金3月6日成立,国泰晚两天拿到批文却早1天成立。据说,国泰基金在上海而南方基金在深圳,当时邮递不发达,也许获批的文件在寄送的过程中耽误了2天时间导致了南方基金落后。

  国泰官网上,表述也是有点委婉“国泰基金成立于1998年3月,是国内首批规范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

  风栉雨沐二十年

  2014年,国泰基金与中欧基金开始事业部制改革。一年后中欧基金招贤纳士,引进了陆文俊、曹剑飞、刘明月、曹明长等一批业内顶尖的投研人才;国泰基金非但未能从外部引入明星基金经理,反而在其后爆发的牛市中遭遇骨干团队的集体离职。在2015年短短一年时间里,国泰基金发布了42份基金经理变更公告。

  2015年8月7日嘉实系老臣张峰临危受命,正式执掌国泰基金。当国泰基金各项业务出现起色,他便已悄然离去。

  2016年7月8日,周向勇正式接棒,他升任了一批有才华的年轻人担纲基金经理。

  2017年对于国泰基金而言都是业绩出众的一年。国泰系下多只基金收益超过50%以上,权益类基金投资大展拳脚。我们也相继认识了一批明星基金经理:杨飞、周伟峰、申坤、彭凌志、程洲等等。

  2018年3季度末,国泰基金管理规模1807.21亿元,基金数量139只,基金经理数量23人。

  20年的风栉雨沐,国泰基金一共经过陈勇胜、李春平、金旭、张峰、周向勇五任总经理,穿越三轮牛熊,既收获了高额利润、众多荣誉,也遭遇过重大失误和惨痛教训。

  2018滑铁卢

  截止到11月16日,在国泰管理的79只偏股基金里,4只基金跌幅超过40%、5只基金跌幅30%-40%、19只基金跌幅20%-30%、22只基金跌幅10%-20%,可以说是“全军覆没”。

  即使减除今年以来市场的下跌,沪深300指数今年以来跌19.18%,那国泰权益类基金中,还有38只没有合格。尤其是我们看到跌幅靠前的,不乏曾经的明星基金经理。

  明星基金经理“陨落”

  (1)

  选成长股,集中持仓,这是杨飞的风格。在15年-17年上半年,这段时间业绩真的是很不错。17年四季度,杨飞跟风买入蓝筹白马,接盘京东方A、五粮液、中国平安、美的集团等。18年一季度,高位接盘科技股、二季度接盘医药股…

  利亚德被公募砸盘后,公司董事长怒怼基金经理。“感谢某位基金经理,在最艰难的时候抛弃我们,对我们心理打击比较大,给我们炼狱般的磨难,让我们更加坚强……我们会以全面健康靓丽的业绩给他一个后悔药,这可能是他职业生涯的一个败笔。”

  冠军魔咒、规模魔咒、风格漂移,这种种“魔咒”似乎都在杨飞身上一一应验。

  (2)

  申坤2010年4月加入国泰基金。 2015年6月起任基金经理,被媒体誉为“美女基金经理”,是国泰一手培养起来的基金经理。目前管理者3只基金,但市场表现难以让投资者满意。其管理的国泰成长优选、国泰金鑫近1年下跌超过40%,表现基本是垫底的水平。

  从国泰金鑫涨幅来看,18年一季度该基金仅是小幅下跌,但二季度跌幅突然加大,为16.95%,远超同类均值下跌9.18%的水平。进入到三季度,其净值继续大跌,在同类产品中排名垫底。

  从重仓股来看,二季度集中持有了华帝股份、索菲亚、海信科龙等家居家电类、还有白酒消费类个股等占到了8只。光伏行业受前期政策影响也出现了较大回撤,第一大重仓股天齐锂业,该股在二季度就下跌了15.52%。

  盛极一时的国泰成长优选基金曾经有60亿规模,三季度末规模几近腰斩,只有34亿左右。

  最近也看到一位投资者在股吧说,“各位,国泰基金公司今年整体投资不在状态,基金大幅亏损,这不是个别基金经理的问题,是整个国泰公司投资研发决策错误,所以大家不要过多责怪基金经理,因为基金经理的投资可能也要听从投资决策层的,选股自主性也许不大。大家觉得不好可以换其它基金,就不要骂经理了。”

  国泰系基金大规模出现亏损的情况,也不是一两个基金经理的“过失”,还是跟公司整体的投资决策有关系。其实,我也有重仓杨飞的基金,后来发现基金经理风格有漂移,5月份赎回了不大部分,最后一部分也是在10月初赎回了。觉得不好,那就:长痛不如短痛吧。

  我们也希望作为“老十家”的国泰基金,能够调整方向,重新振作起来。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杨飞 国泰基金 南方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