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弘股份债务危机难解,机构股东加速离场

中弘股份债务危机难解,机构股东加速离场
2018年10月09日 22:2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公募私募创投券商

随着债务危机持续发酵、半年报业绩巨亏、股价徘徊在1元以下,中弘股份的股东正在加速止损离场。

两大股东持续减持

近期,位于中弘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的1只基金资管计划和1只券商集合理财计划先后宣布了减持计划。

9月27日,中弘股份发布公告称,收到股东“招商财富-招商银行-增富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增富1号”)提交的减持告知函。

其中提到,增富1号将根据市场情况,在未来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集中竞价等方式,减持不超公司总股本6%的股份。

公告显示,增富1号目前持有中弘股份8亿股,占总股本的9.54%。截至二季度末时,该基金资管计划位列中弘股份第二大流通股东。

而此番并非增富1号首度减持中弘股份,今年3月27日至6月28日期间,增富1号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等方式,累计减持该公司股份1.6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减持均价为1.147元/股。

除了增富1号,选择止损离场的还有“齐鲁证券资管-兴业银行-齐鲁碧辰8号定增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齐鲁碧辰8号”)。

根据中弘股份9月20日发布的股东减持公告,今年3月19日至6月21日期间,齐鲁碧辰8号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该公司股份1.68亿股,减持均价1.322元/股。减持之后,齐鲁碧辰8号仍持有中弘股份5560.4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6%。

两年前定增埋“雷”

尽管上述两大股东在积极减持,但踩雷损失已成事实,而这一切源自两年前的一场定增。

2016年4月,中弘股份以2.82元价格增发,招商财富资管、齐鲁资管、国都证券分别获配6.91亿股、1.6亿股和5.32亿股,限售期为12个月。

之后,经过一次“10派0.1元”和一次“10转4派0.1元”后,定增成本价降至2元。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中弘股份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招商财富资管旗下两只基金资管计划合计持有9.63亿股,齐鲁资管旗下两只集合理财计划合计持有11.07亿股,国都证券旗下一只集合理财计划持有6.6亿股。

根据6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1.01元计算,招商财富资管、齐鲁资管、国都证券参与定增的浮亏分别为9.53亿元、10.96亿元、6.53亿元。

三季度以来,中弘股份股价继续下行,截至9月27日收盘,报收0.93元。这意味着上述三家机构的亏损仍在继续。

债务危机持续发酵

中弘股份的陨落始自债务危机。1月1日,中弘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中弘卓业对外提供2亿元债务本金及利息1350万元担保逾期,导致所持有的中弘股份全部股份被司法冻结。

此后,中弘股份债务危机持续发酵。9月27日,该公司发布的未能清偿到期债务的公告显示,截至9月25日,中弘股份及下属控股子公司新增逾期债务本息合计5727.07万元,全部为各类借款。加上此前的51.78亿元,债务高达52.35亿元。

具体来看,中弘股份最新的债务逾期对象为钜亿(上海)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合计拖欠本金及利息245.2万元;旗下控股子公司Ocean Sound则拖欠FOREST ASSET利息5481.87万元。

除了债务危机,中弘股份业绩也节节败退。财报数据显示,中弘股份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3.26亿元,而去年同期盈利2931万元。此外,三季报业绩预告显示,中弘股份业绩亏损仍在加剧,预计今年前9个月净利润亏损将达到21亿元。

受债务危机和业绩亏损影响,中弘股份的股价自9月5日重新站上1元之后,截至9月27日,已连续10个交易日低于1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 蒋金丽


《国际金融报》基金团队等你来爆料!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弘股份 国都证券 定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