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生药业、贵州百灵大涨5%!中药ETF(560080)放量四连阳,资金回马枪连续买入!机构看好新一轮成长周期

众生药业、贵州百灵大涨5%!中药ETF(560080)放量四连阳,资金回马枪连续买入!机构看好新一轮成长周期
2023年12月13日 15:11 新浪基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12月13日,A股大盘回调,但中药板块盘中逆市冲高,佐力药业一度涨超6%,贵州百灵涨5%,众生药业红日药业上海凯宝涨超4%、太极集团精华制药贵州三力涨超3%,以岭药业天士力太龙药业康恩贝涨超1%,片仔癀逆市跌超2%。

  ETF方面,A股规模最大中药ETF(560080)一度涨超1.5%,交投放量,收盘涨0.76%,全天成交额达7600万元,录得四连阳!

  资金面上,资金杀出回马枪,连续2日买入中药ETF(560080),累计资金净流入超1300万元!

  此外,近期杠杆资金也再度重手布局中药板块!根据上交所最新权威数据,截至12月12日,中药ETF(560080)最新融资余额超3700万元!

  【中药材价格向下,成药获批向上】

  中药材价格止涨。2023年12月9日,中药材价格指数(综合200)为3332.39距离2023年最高点(即本轮中药材涨价最高点)8月11日的3601.78下降7.48%。

  浙商证券认为:2023年上半年因投机炒作等原因中药材价格或提前透支,现阶段终端库存仍有消化周期,在近期流感等因素催化下,中药需求进入相对旺季,中药材市场却出现价格下降,我们认为这说明本轮价格上涨或有望告一段落。(来源:浙商证券《中药行业周报:药材价格向下、成药获批向上》,下同)

  中药新药研发进展方面:2023 年 11 月,中药新药 IND 受理数量为 5 个,NDA 受理

  数量为 3 个;2023 年初至 2023 年 12 月 8 日,中药新药 IND 受理数量为 68 个,

  NDA 受理数量为 20 个。

  浙商证券认为,中药行业正处于新一轮成长周期的起点,运营效率的提升是行业成长性的前瞻性指标,销量及新获批品种收入增长是行业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中药新药的加速获批为这种内生增长的持续性夯实管线基础。

  【林园:当下可能是一个能够使资产再上大台阶的机会】

  消息面,11月21日至22日,林园投资在深圳举办了多场投资者交流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林园表示,自10月16日发布跟投公告以来,公司已跟投超过2000万元。“其实我们一直都有跟投,只不过之前没有公告。”林园说,截至目前为止,公司层面已跟投旗下产品累计超过5亿元,另外其本人和家庭成员也有跟投。在投资者交流会现场,林园多次陈词激昂地表示,当下是投资中国A股市场的好时机,可能是一个能够使资产再上大台阶的机会。他认为,当前市场估值很便宜,和过去几十年平均 PE (市盈率)相比,很多都打了“五折”。林园表示坚定看好当前市场底部区域的投资机会,并称这次可能是他人生中遇到的第四次机会,也可能是这辈子最后一次机会了。

  此前林园曾在9月底接受采访,被问及“重点布局西药还是中药?”时,林园表示:我们是以中药为主,因为中药专门解决慢性病造成的循环问题,我们做过测算,像今年60岁的我,在中药上的保守治疗开支远大于西药。而西药的供应量很大,很难有垄断利润。

  【百亿基金经理悄悄加仓中药!】

  三季度,不少百亿基金经理纷纷加仓医药板块。医药板块连续下跌三年后,估值性价比受到市场关注,其逻辑在于若政策端利空出尽,估值或迎来修复机会。其中,细分板块方面,中医药板块又因强劲的营收增速受到关注。

  以中证中药指数成份股同仁堂东阿阿胶等为例:

  根据三季报,同仁堂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就包括了郑磊管理的汇添富创新医药混合,季报显示,三季度郑磊还继续增持了946300股,成为同仁堂的第八大股东。此外,高毅、易方达、中欧、工银瑞信等均登上同仁堂前十大股东排行榜。

  而东阿阿胶三季报显示,包括萧楠、刘元春、葛兰、赵蓓以及归凯等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在三季度均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加仓。

  【中药板块业绩坚挺,行情与基本面或存在背离!】

  中药板块三季度业绩继续高增!中药板块50家中药公司2023年Q1-3收入总额同比增速为11.4%,归母净利润总额同比增速高达36.2%!

  东吴证券认为,中医药是目前国家最支持的行业之一。此外,基药目录调整在即,中成药在此次基药目录调整中有望进一步扩容,对业绩进行提振。(来源:东吴证券《2023年三季度总结报告:医疗反腐影响逐渐消除》)

  截至目前,中药ETF(560080)标的指数成份股中,所有50家企业均已披露2023年三季报,其中天士力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狂增400%,高居第一;珍宝岛、太极集团净利润增幅均在200%左右!

  康恩贝、广誉远不遑多让,净利润分别大增171%、149%!

  西藏药业净利润亦高增93%!

  云南白药、太龙药业、葵花药业、上海凯宝净利润分别增长78%、70%、67%、65%!

  此外,东阿阿胶、贵州三力净利润大增超50%,同仁堂净利润大增超30%,华润三九净利润大增超20%,片仔癀净利润增超17%!

  【中药ETF(560080)标的指数成份股2023三季度净利润增幅榜】

  看好中药板块,不妨关注全市场规模领先中药ETF(560080)。公开资料显示,中药ETF(560080)跟踪复制中证中药指数,指数第一大重仓股为片仔癀,占比超10%,云南白药、同仁堂、东阿阿胶、白云山、以岭药业、太极集团等国内老字号中药龙头均为指数重仓股,指数前十大重仓股占比超50%。(数据来源:中证指数公司,上交所,截至2023.11.6,指数成份股不代表个股推荐)

  习惯场外申赎或没有证券账户的投资者,可关注汇添富中证中药ETF联接(A:501011;C:501012),同样跟踪中证中药指数,可在互联网代销平台7*24申赎,最低10元即可买入,便捷高效。

  “特别提示”

  很多朋友希望中长期介入A股市场,享受时间的玫瑰,但没有精力深入研究各行业主题,怎么办?把握A股主线行情,“选800,更省心”。800ETF(515800)跟踪复制中证800指数,行业分布均衡,兼具成长和价值属性,表现稳健,能有效跟踪主线行情,成为了机构投资者公认的黄金“业绩比较基准”。

  中长期看,A股行业主题轮动加速、风格频繁切换,均衡配置,胜率更高。800ETF(515800)标的指数成份股由沪深300和中证500强强联合组成,覆盖全部A股91%以上的净利润、75%以上的营业收入、67%以上的市值,具备超强的市场代表性。A股主线,认准800,“选800,更省心”!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3.6.30)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人应当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特别是特有风险,并根据自身投资目的、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是否和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谨慎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或本金不受损失。中药ETF(560080)属于中等风险等级(R4)产品,适合经客户风险等级测评后结果为进取型(C4)及以上的投资者;800ETF(515800)属于中等风险等级(R3)产品,适合经客户风险等级测评后结果为平衡型(C3)及以上的投资者。标的指数并不能完全代表整个股票市场。标的指数成份股的平均回报率与整个股票市场的平均回报率可能存在偏离。请投资者关注指数化投资的风险以及集中投资于中证中药指数成分股的持有风险,请关注部分指数成分股权重较大、集中度较高的风险,请关注指数化投资的风险、ETF运作风险、投资特定品种的特有风险、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的风险等。文中提及个股仅为指数成份股客观展示列举,本文出现信息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2-20 达利凯普 301566 --
  • 12-19 辰奕智能 301578 --
  • 12-18 鼎龙科技 603004 --
  • 12-15 国际复材 301526 --
  • 12-13 宏盛华源 601096 1.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