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业绩曝光,头部基金及基金代销公司日子不好过

基金公司业绩曝光,头部基金及基金代销公司日子不好过
2024年03月28日 18:28 市场资讯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基金行业领军人物评选# 火热进行中!80多位行业掌舵者,谁是您心目中最认可的优秀领军人物?70多家基金公司,谁最值得您信赖?→【点击投票

#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同步开启!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来源:市值风云

  基金公司业绩有喜有忧,基金代销公司活不下去了?

  近期上市公司2023年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部分券商系的公募基金公司的营业情况跟着相继曝光。

  截至目前,华夏基金、招商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汇添富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等多家公司数据出炉,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他们去年赚钱能力咋样?

  头部基金2023年盈利下滑

  已披露数据的10家公司中,有3家头部公司2023年管理总规模呈现缩水的情况,其中交银施罗德基金去年末管理资产总计已不足5000亿,同比下降7.7%。

  但位列第2和第8的华夏基金及招商基金分别管理1.25万亿和8600亿,去年管理规模均同比增长超10%。

  另外5家尾部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则表现出上升,长盛基金、方正富邦基金管理总资产2023年末分别突破800亿和600亿,而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则表现不佳,管理资产去年缩水了70亿。

  (来源:市值风云APP制表)

  此外,10家中只有华夏基金和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的权益类资产占管理总规模的比例超过30%,而规模均不足200亿的南华基金和中海基金权益类产品较为薄弱,其旗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资产合计分别为15亿和68万。

  (来源:市值风云APP制表)

  去年10家公司的营业收入有8家表现出同比下滑,只有方正富邦基金、南华基金顶住压力实现上涨。

  同时去年基金公司盈利能力也不容乐观,汇添富、工银瑞信、交银施罗德三家头部基金净利润同比均下滑超20个百分点。但华夏基金、招商基金两巨头表现还算稳定,净利润分别为20.1亿和17.5亿,同比出现小幅下降。

  两家尾部基金业绩超预期

  另外两家老牌基金公司也同样表现不佳,分别于1999年和2004年成立的长盛基金和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年报显示,2023年两家公司的营收及净利润均出现下滑。前者营收、净利润分别为4.62亿和5775万,同比下降1.2%和18.4%。

  后者表现较为夸张,2023年营收6.1亿,同比下滑16.4%,净利润为1.75亿,同比下滑28.2%,而业绩不佳也是其管理规模缩水的主要原因。

  (来源:市值风云APP制表)

  管理规模较小的方正富邦基金和南华基金2023年表现不错,前者去年实现营收2.72亿元,净利润为4459万,同比分别增长6.41%和63.6%。

  南华基金是南华期货全资公司,也是首家期货公司控股的公募基金,2023年报告期内该基金净利润119万,实现扭亏。南华基金重债券轻权益,2023年恰好是权益类震荡走低,债市走牛的一年,利润增长也是情理之中。

  基金代销三巨头净利下滑,竞争加剧

  基金公司业绩有喜有忧,基金代销领域的公司去年日子更不好过。有“代销一哥”的招商银行年报显示,去年全年公司代理基金收入为51.8亿,同比下降21.5%。

  而恒生电子参股的公司蚂蚁基金2023年全年净利润为3.5亿元,同比大幅下降35.6%,是2018年以来首次出现的净利润下降。

  另外,东方财富年报显示,天天基金去年营收、净利双降,分别为36.3亿和2.08亿,同比下降16.1%和2.8%。

  去年市场走熊,基金代销也不好做,多家中小代销机构在去年注销,例如成立8年的上海尚善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南京途牛基金有限公司等均主动终止这一业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