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军工王宗超团队:国防军工高端装备迎历史机遇

华泰军工王宗超团队:国防军工高端装备迎历史机遇
2019年03月02日 13:52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华泰军工王宗超团队】航天军工: 国防军工高端装备迎历史机遇

  华泰证券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年1月27日

  研究员:王宗超(S0570516100002)/金榜(S0570517070008)/何亮(S0570517110001)

  核心观点

  我国科技创新型企业与美国企业融资体系差距明显

  美国发达的金融体系为各类企业提供了较为充分的融资渠道,从纽交所到粉红单市场,上市条件逐渐降低,企业数量呈现明显的三角形结构。作为科技创新类企业的主要市场之一,纳斯达克孵化出大批优质创新企业,比如微软、苹果、英特尔、戴尔、思科等科技巨头。而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服务创新企业的能力依然较差,资本市场制度改革无法满足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需要,这样的差距使得国内科技创新企业频频选择赴香港、美国等地上市,如大家耳熟能详的“BAT”。改革急迫性显而易见,科创板应运而生。

  科创板或将承担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重担

  科创板或将承担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重任,在注册制试点及配套的发行、交易、退市、投资者适当性、证券公司资本约束等制度上进行创新。我们研究分析了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其上市指标多样化,包括财务标准、流动性标准和公司治理标准等,并有完善的退市制度作为保障,2001~2015 年平均退市率达到9%。在交易制度上实施做市商制度、T+0,并无涨跌幅限制;在估值体系上,更看重核心技术和商业模式,对公司短期亏损并不介意。我们认为,科创板将借鉴国际现有成功的制度体系,在多个方面进行突破,给A股带来崭新的变化。

  科创板或将侧重“硬科技”,国防高科技企业有望成为重点支持的方向

  科创板将围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根据发改委《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其中的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产业均与国防军工行业密切相关,典型的如中国商飞,是我国国产民用飞机的主要研制生产企业。北斗三号卫星预计2020年组网完成,高精度导航将创造广阔的市场需求。“新材料产业”中,功能材料、结构材料、复合材料等首先应用于高端装备上。我们认为,国防军工企业属于典型的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军工行业创新型企业具有较大的融资需求与发展潜力,有望享受科创板制度红利。

  A股军工板块估值体系有望重塑,看好新体制下科创板上市军工类公司

  现有A股国防军工板块估值体系在市场上存在一定的争议,其PE估值中枢一直较高。科创板的推出可能重塑市场对A股国防军工板块的估值认知,引导估值体系走向多元化,比如更多参考行业属性、研发和未来发展预测等方面,参考P/S、P/B等估值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军工企业有望得到更合理的估值,从而得到资本市场的支持,形成良性互动发展的局面。我们对航空航天等细分领域优质创新型企业进行梳理,这些将是未来有望成长为行业龙头的企业。科创板作为资本市场顶层制度设计,有望成为高端装备制造企业的培育温床,助力军工行业创新型公司的蓬勃发展。

  风险提示:科创板政策尚未落地,国防军费增长低于预期等。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