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融基金频踩雷 三成以上产品成迷你基金

中融基金频踩雷 三成以上产品成迷你基金
2018年11月21日 12:0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中融基金频踩雷 三成以上产品成迷你基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停牌2年多的沙钢股份复牌后连续两个跌停,该股20日终于开板,收涨逾1%。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一家机构专用席位当日大举卖出7545万元。

  三季报显示,中融国证钢铁分级基金共持有沙钢股份658万股,粗略测算基本与该机构席位成交金额吻合。沙钢股份16日复牌跌停,而该基金当日净值大跌8.96%,19日净值下跌3.04%,由此可见该基金因沙钢股份大跌受创。

  中融基金踩雷并非首次。今年上半年,中融基金已不幸踩雷富贵鸟。数据显示,去年末中融融丰纯债型基金持有14富贵鸟的比例高达47.2%,而今年一季度末则降至12.85%。自“14富贵鸟”3月1日复牌大跌后,中融融丰纯债A单位净值一度由0.878跳水到3月5日的0.658。

  此外,今年8月13日,17兵团六师SCP001未能足额划付资金,成为首例违约的城投债。当日,二季度末持有该短融券的中融融信双盈净值大跌3.42%,而中融融裕双利二季度末前五大重仓虽然没有该短融券,但8月13日也大跌2.94%。

  今年市场走势疲弱,迷你基金也频现。WIND数据显示,中融基金目前有16只产品最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占中融基金总数量比例高达35%。从目前看,公司无论是从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数量还是占比,都比较高。

  具体来看,截至三季度末,在中融旗下迷你基金中,权益类基金及债券型基金几乎各占一半。规模最小的为中融新产业灵活配置混合基金,资产规模仅116万元,甚至不及一个大户的资金量。中融鑫视野、中融融丰纯债、中融融安均在千万元以下。

  记者注意到,这些迷你基金收益表现大多不佳,如中融融丰纯债A因踩雷14富贵鸟公司债,最近一年净值暴跌49.39%。

  数据还显示,中融基金今年大多产品表现不佳。如中融核心成长、中融物联网主题、中融竞争优势均暴跌逾三成,此外还有约10个产品跌幅超过两成,远远跑输大盘。

  值得一提的是,中融基金的大股东中融信托此前筹划的出售最终告吹。停牌8个月的经纬纺机由于收购中融信托告吹,11月12日复牌后连续两个跌停。中融信托为解直锟掌舵的中植系旗下的核心金融平台。

  对于终止重组,经纬纺机表示,由于停牌期间,资本市场走势发生较大波动,标的资产所处金融行业的监管环境也有所变化,交易双方就部分交易条款尚无法达成一致,且尚未取得上级管理部门及监管机构的有关批复,因此决定终止重组。

三季度末中融基金产品资产规模后五名 来源:WIND三季度末中融基金产品资产规模后五名 来源:WIND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