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琏:中国经济改革进程最好的纪念方式是认真反思

吴敬琏:中国经济改革进程最好的纪念方式是认真反思
2018年11月03日 09:3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1月3日,中国机构投资者峰会--2019年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峰会的主题为“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赋能”。国内顶尖的机构投资者、经济学家、科学家、哲学家、艺术家齐聚一堂,以主题演讲的形式,发表对各自领域最全面、最权威的看法,为参加本次论坛的各行各业砥砺前行的投资者们带来思想上的碰撞。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发表演讲《中国经济改革进程》,吴敬琏表示,对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不宜凭空设想和焦虑,最好的方式就是认真的反思和回顾改革开放以来这40年的历程。总结经验和教训,从找出取得伟大成就的原因,找准我们继续前进的正确方向和路径,坚定不移,砥砺前行。

  以下是全文(未经本人审核):

  我在前一个时候中国经济50人论坛,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那个会上,我曾经说过,最好的纪念方式就是认真的反思和回顾这40年的历程。总结经验和教训,从找出取得伟大成就的原因,找准我们继续前进的正确方向和路径,坚定不移,砥砺前行。

  我们现在普遍的存在很多对于未来发展的疑虑,甚至是一些对不确定性的焦虑和甚至惊慌失措。

  但是如果我们凭空的去设想未来会怎么发展,应该向什么方向发展?实际就会陷于一种悬想,没有根据的一些推测,突然增加我们的焦虑和不安,而不会有什么实际的效果,而要找到我们解决当前问题的一些正确的道路,我想最重要的还需要从过去的历程来确认我们现在所存在问题的根源。针对这些根源性的问题,找出一个正确的对待方法,来从根本上从制度上在方政方针政策上来,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本书它是我最近这几年的一些思考,也不一定是完全正确,但是从中可以看到对于这些问题的一些前后不同的思路,也许可以给诸位提供一个参考。比如说对于80年代,在我们纪念改革开放30年的时候,曾经对80年代有很热烈的讨论,但是从我这几年的思考,看起来当年的讨论可能有比较大的误读、误解。

  比如说对于80年代后期所确定的这个改革的目标就是所谓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这个改革目标,原来就认为这是在当时的环境之下,对市场经济的一种迂回的或者隐蔽的一种表述。但是经过深入的思考,我这几年发现好像这个问题,这样来看存在不少的问题,因为沿着这条路往前走,直到现在,他都带来了一些很难解决的问题。

  那么我这个思考是运用了在这个80年代中期,匈牙利和哈佛大学的经济学家亚诺什•科尔内(Janos.Kornai)所提出的一个分析框架。他说世界上现有的各种经济体制可有两个大的类型,第一个类型叫做行政控制。这种类型,就是资源的配置是用行政手段进行配置的。第二种类型是要市场协调,就是资源配置是由市场主导进行的。这两个大类型下面各分了两个子类型,一类就是直接的行政调控,像苏联的战时共产主义也好,斯大林时代也好,那都是第一种类型(A类)直接的行政调控。第一种类型的B类,就是第二个小类叫做间接的行政控制,比如说苏联的这个新经济政策,或者说二战后的东欧国家的经济改革想要建立的体制。所以这样它是允许市场发挥作用,但是政府用间接的手段去进行控制。

  那么第二个大类也有两个子类,2A模式就是完全没有宏观经济管理,社会宏观经济管理,就是总量管理,没有总量管理的自由市场经济。第二个子类叫做2B,2B模式是有宏观经济管理,就是总量上是有管理的。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来进行总量的管理。但是微观经济,就是每一个企业,每个地区它怎么发展,它是由市场来协调的,叫做有宏观经济管理的市场协调,这2B模式。那么我们在1984年的时候,十二届三中全会决定了建立有有计划的商品经济,这个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经济,就有不同的看法。实际上这个1B模式和2B模式,它都是允许市场发挥作用的,可以叫做市场指向的。但是有从大类来说有很大的不同。

  那么到了1985年的全国党代表会议那个第七个五年计划建议,就确定了我们的目标模式就是所谓有计划商品经济,它是三个环节组成的,第一个环节叫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企业。第二个环节叫做竞争性的市场体系。第三个环节就是适合于商品经济的宏观调控体系。这三个环节,我们可以看到这个这确定了这个在七中共中央的七五建议里面,确定了我们的改革的目标是建立这么一个体制。很明显,你要用这个科尔内(Kornai)分析框架来说,就是中央所确定的目标模式是有宏观经济管理的市场经济市场协调。

  所以在这个85年的七五建议以后,努力的目标就是建立这么一个2B模式的市场协调的一个经济体制,其中最突出的就是1986年曾经想做的这个价税财配套改革。但是这个想法很快领导上就打消了,觉得不管是在当时,还是在改革实现以后,市场都不可能解决这个资源配置的问题,还是要把计划和市场结合起来。所以到了1987年,就设计了一个新的把计划和市场结合起来的一个体制模式。13次代表大会就是87年的13次代表大会,确定了这个模式,用一句简要的话来表达就叫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这个这样一个模式,它看起来是企业是受市场调节的。但是,这个市场又是受国家调节,国家怎么来调节,当时就确定了引进了日本在早期的那种所谓选择性的产业政策,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以及一些行政手段来调控市场,让这样在国家管制下的市场去引导企业。虽然到了1992年的14次代表大会,确定了我们建立市场要发挥基础性作用的这么一个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体制。但是这种国家要调节市场,要干预市场,要运用选择性的产业政策,或者叫差别性的产业政策,去控制企业的活动,这样一种思想和做法一直延续到现在。所以在我们这个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里面,就发生发生一些偏离了市场起决定作用的方向。用行政手段去去产能、去补短板,结果那它就使得这个2015年以来这个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没有能够达到我们预期的效果。这本书里像这样一些问题,从一些基本问题上力求来理清思路。当然这个是还是可以讨论的,但是我想像这种问题都能够提供给大家一种思路上的参考,使得我们在研究当前现实问题的时候,可能能够在一些基本问题上有一个更好的、更明确的、更准确的一个、更有用的有效的一个分析手段和分析框架,这样就不至于这个碰到了现实的问题,都是就事论事的,就现象讨论现象。能够做出一个更更深的思考,更具有解决根本问题、解决长远问题的思考。所以我想这本书如果对当前问题有兴趣的或者对于历史问题有兴趣的朋友们都可以参考! (完)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